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國社保基金配置權益市場收穫不菲

  • 發佈時間:2015-06-20 08:20:31  來源:深圳特區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社青島6月19日電 醞釀多年的養老金運營方案遲遲未能落地,謹慎的保值策略也讓養老金在一定程度上錯失一些投資機會。另一廂,全國社保基金則積極配置權益市場投資,在向好行情時,收穫不菲。中國基金業協會18日在青島舉辦的夏季論壇上,業內人士從養老金、社保基金投資出發,建言長期資金應更開放地應對權益投資時代。

  “在二級市場,社保基金從來沒有將配額降到25%以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在論壇上介紹説,將30%左右的社保基金資産用於權益投資,創造了超過50%以上的回報,權益市場是社保基金的主要收益來源。

  截至2014年底,全國社保基金資産管理規模1.53萬億元。15年來,社保基金在權益市場的投資規模不斷增長,已從最初的幾百億元,達到現在的1700億元,年均收益率達到8.38%。

  在投資類型上,全國社保基金不僅逐漸增大定向增發的投資額度,更是將觸角伸至直接投資。近期完成對螞蟻金融的投資,是社保基金第一單民營投資。王忠民説,全國社保基金已經看到了網際網路蓬勃發展之勢,網際網路金融在中國證券化市場中將有翻倍的估值。

  但另一方面,我國基本養老基金資金量3.5萬億元左右,分地區分散管理,僅投資于銀行存款和國債,平均投資收益率只有2%左右,保值增值能力較差;企業年金按照國際主流的信託管理模式,以固定收益類資産配置為主,平均投資收益率為7.6%,均低於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率。

  “這些年來,社保基金從總量的資産配置角度在權益市場獲得了成長。”王忠民認為,權益市場是對未來的估值,目前經濟社會不僅把已經股份化的資産證券化,甚至把沒有股份化的資産也證券化,證券化資産背後的效益將會帶來財富的倍增。

  在投資權益市場的實踐中,成立不久的山東省社保基金理事會有更多想法。山東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陳向東在論壇上介紹説,理事會正在研究利用市場化手段,撬動更多的社保資金參與到投資運營活動中,並試圖成立中小金融機構股權投資基金,適時參與參股金融機構的改革。

  王忠民最後表示,全國社保基金不僅過去投資權益市場,明天還會這樣做;不僅儲備性的養老基金可以這樣做,也希望其他類型的養老金也可以這樣做,以開放的姿態,抓住權益時代的歷史機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