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談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新換舊一律免費

  • 發佈時間:2015-06-19 14: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19日電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今日表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就是為每一個法人和其他組織,發放一個唯一的而且終身不變的一個“身份證號”。無論是賦新碼,還是更換舊碼,一律都是免費的。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王寧介紹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服務和監管,進一步做好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6月17日,國務院第95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運用大數據加強對市場主體服務和監管的若干意見》。對此,連維良指出,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形象地説,就是為每一個法人和其他組織,發放一個唯一的而且終身不變的一個“身份證號”。大家對身份證號都有很深刻的印象,現在身份證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對法人和其他組織來講,也需要有這樣一個身份證號。對個人來講,身份證號也是個人的社會信用代碼。

  連維良分析,長期以來,各個部門為了管理的需要,也分別建了一些代碼制度,比如組織機構代碼、工商註冊號、納稅人登記證號、信用代碼等等。由於存在不同的管理機構賦予多個代碼,增加了企業的負擔,而且造成了使用的麻煩,制約了資訊的共用。所以統一信用代碼就是要解決“多頭賦碼”、“多碼並存”的狀況。

  連維良介紹,統一信用代碼設計了18位的代碼,這18位包括了9位的組織機構代碼,同時包括了1位機構類別代碼、1位登記管理部門代碼,另外還有6位行政區劃代碼,1位校驗碼。這18位的代碼能夠滿足現在各種代碼制度在管理上的需求。同時,代碼位數與個人的身份證號的位數正好是一致的,也有利於將來各種資訊在法人和自然人之間按照同樣的機制進行資訊化管理。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的作用,對企業或者説對法人和社會組織來講,就是給了他一個法定的“身份證號”,作為他在開展生産經營活動和各種社會活動中一個基本依據和證明,為其提供相應的便利;對於政府來講,這是加強和改善社會管理的一個重要手段,有利於利用現代資訊技術提升資訊共用水準、提升管理水準;對於社會來講,這是方便公民和市場主體低成本便利了解更多資訊、掌握市場主體基本狀況,特別是識別信用狀況的一個重要機制。”連維良説

  連維良最後表示,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辦理註冊登記的法人,從2015年10月1日,起就要實行新的統一的社會信用代碼。其他的登記機構,在2015年底要全面實現。以前已經登記的企業和社會組織怎麼辦?原則上要在2017年底前完成舊碼向新碼的過渡。在這個過渡期內,舊碼和新碼可以同時使用。過渡期以後,所有的法人和社會組織都使用新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