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大指數 集體大跳水迎端午

  • 發佈時間:2015-06-19 08:33:25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盧道明

  明天就是端午小長假了,本應該是股民放鬆心情過好節日的時候。然而,本週的股市表現卻讓股民非常揪心,週一、二連續大跌,週四也不例外,兩市沒能延續週三“V型”反轉之勢,A股三大股指集體大跳水,滬指殺跌近4%失守4800點,深指大跌3.85%,創業板指更是狂瀉6.33%,為今年以來創業板最大單日跌幅,已逼近2013年12月2日創業板最大單日跌幅8.26%的歷史記錄。

  每年端午節前,股市幾乎都會上演大跳水,今年濤聲依舊,以至於有股民吐槽,端午節都成股市的“跳水節”了,每年的這個時候,股市都以這種方式來祭奠屈老先生的含淚一跳。

  全盤皆墨 A股三大指數集體大跳水

  6月18日A股市場並未承接週三反彈之餘威,反而出現了低開後一度振蕩的格局。但在午市後,形勢突然轉變,上證指數、創業板指等主要指數群體跳水,似乎更是一種連續暴跌之後的下跌中繼。

  滬深三大指數早盤均是小幅低開,開盤後一度振蕩上行。其中上證指數在20日均線遇阻後振蕩回落,令市場咋舌的一波大跳水起于收盤前一小時,所有股指集體呈現跳水,在一眾題材股殺跌的刺激下,滬指一日下挫近200點跌破4800點關口,創業板指在網際網路等題材股拖累下暴跌逾6.33%,相繼跌破3700和3600點整數大關,退回3500點關口前。

  昨日三大指數繼續跌破,市場再一次形成暴跌走勢,而且權重、題材齊齊下挫。 值得注意的是,以創業板為主戰場的網際網路板塊亦迎來史上最強殺跌。截至收盤,網際網路指數整體跌幅達9.18%,其中,三五互聯樂視網等7隻個股跌停報收,東方財富等一眾網際網路題材股跌幅靠前,自2012年12月創業板啟動後,創業板最大單日跌幅為2013年12月2日的8.26%,而本日創業板單日跌幅達6.33%,已逼近歷史記錄,這意味著,今年以來創業板指從未出現如昨日力度的收尾暴跌。截至收盤,所有股指以大幅下跌報收,滬指報4785.36點,下跌182.54點,跌幅達3.67%;深成指報16734.84點,下跌670.73點,跌幅達3.85%;創業板報3504.55點,下跌236.81點,跌幅達6.33%。

  在昨日的大跌中,不少前期的“明星股”扮演盤中“悲情”角色,曾經屢屢蟬聯高價股冠軍的全通教育在短短一月內股價遭遇腰斬。昨日,全通教育以跌停報收,現價115.85元/股,全通教育自5月15日除權後,最高峰為250元,股價多以陰線報收,跌幅達53.66%。

  另一隻股價瀕臨腰斬的個股為中國中車。在前日反彈中,連續大跌的中國中車,引來30多億元的抄底盤,在巨大資金的推動下中國中車上漲了4.5%,是週三A股資金流入最大的個股。昨日,中國中車跌幅達8.6%,以20.52元/股收盤,以復牌後的最高價35.64元計算,中國中車在8個交易日內跌幅已達42.42%。

  股民調侃 端午節成了股市的“跳水節”

  昨天的大盤表現令人非常失望,面對著綠幽幽的盤面,股民的心情自然也好不起來,股民李先生對此的評論頗有意味,他用一句話形容了最近的走勢:股市跳水迎端午。李先生説,去、前年端午節前,股市也是大跳水,今年“濤聲依舊”,端午節成了股市的“跳水節”,股市每年的這個時候,都要以這種方式來祭奠屈老先生的含淚一跳。

  近期股市下跌讓股民財富瞬間大幅蒸發,越來越多的市場參與者開始感受到市場的涼意,因為近幾個交易日的走勢顯示出多頭已經力竭,僅在半個月的時間裏,新股民小何真實體驗到了股票市場殘酷無情的另一面。小何在今年3月以10萬元的本金入市,短短兩個月他的賬戶股票市值翻了一倍多。進入6月,股票市場開始劇烈波動,小何的賬戶股票市值不斷縮水,尤其在本週的連續大跌中竟然本金已經出現虧損了,這讓他大驚失色,在昨日的大跌中他急忙清倉。小何無奈地説,原以為閉著眼睛可以往上爬,不知前方是懸崖。

  “抄底抄到了半山腰,一天虧了2萬元。”股民張女士看到連續大跌的中國中車開始企穩,於是在前天半倉抄底買進了中國中車,加入了“抄底大軍”。然而,昨天中國中車一開盤就開始下跌,尾盤跌幅達8.6%。中國中車的走勢讓她大跌眼鏡,原本是想來抄底,但沒想到一天損失了2萬元,讓她不知道是拋還是繼續等。在這一輪大跌中,有不少投資者就像張女士這樣,抄底抄在了半山腰上,是走是留都有點不甘心,而在這背後,折射的正是投資人對於市場的無奈和擔憂。

  資金緊張 端午之後行情不容樂觀

  殺跌迎端午還在其次,畢竟過去就過去了,於是不少人也將目光投向了節後的市場,但是節後若還這麼不省心,就更糟心了。市場人士認為,從歷史規律和資金面看端午之後的走勢,恐怕要遭受更加劇烈的考驗。

  歷史數據統計,端午節後半個月左右市場走勢,從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間,僅2009年端午節後是上漲的,其餘都是下跌,哪怕2006年、 2007年的超級牛市中也不例外。而近些年來看,2010年端午下跌數周後見到年內低點;2011年下跌數周後迎來周線級別的反彈。除了2010年,其餘年份的端午行情不過是之前中期趨勢的延續而已,端午之後行情更多是空頭主導,比如2008、2011以及2012。

  資金的緊張,也讓端午之後行情不容樂觀,短線A股的走勢面臨著較大的壓力。雖然近期A股市場的成交量依然保持著日均15000億元的水準,但是,市場資金緊張的情況開始有所反映出來。一是這幾天是6月第一批新股發行的週期,由於新股巨大的賺錢效應使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願意申購新股,所以,資金分流壓力在增強。二是産業資本減持力度在加大,據的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5月至6月16日,上市公司重要股東累計減持2172.2億元,其中5月份減持市值更是創下歷史新高,超1300億元,6月份剛剛過半減持市值額就逾800億元,而2014年全年股東減持市值額為2516.3億元。這不僅向市場傳遞出在産業資本眼裏,目前A股已高企的資訊,而且還分流了市場的存量資金。

  受此影響,整個A股市場的資金格局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從前期資金潮流A股形成了強大的買力到近期A股進出資金的相對平衡,此時多空雙方角逐的格局也隨之發生劇變,由原先的多頭佔據著強大的主動地位轉變為目前多空平衡的格局,一旦在某一個時間點出現大量的資金需求,那麼,空頭就會接管盤面主動權。體現在盤面中,就是受國泰君安申購資金分流的影響,昨日A股市場出現了盤中急跌的態勢。多頭雖然在週三大力反撲,但週四又被空頭按在地上狂揍,創業板指在週四形成了典型的陰包陽的K線形態。

  觀點PK

  看空

  泡沫一旦爆破

  股市將有可能暴跌50%

  在資金面緊張情況下,究竟大盤會跌跌不休還是將迎來抄底的好時機呢?看空的機構代表瑞信中國證券研究主管的判斷較為悲觀。陳昌華指出,對比2007年的股市,當下的深股及其中小企業板的市盈率已達到61.4與76.1,和2007年的情況已經非常相似,而企業的盈利並不理想,而且A股週轉率過於活躍,泡沫已現,但泡沫最高點尚未可知,相比之下,他認為藍籌股大型企業股的泡沫不大。泡沫一旦爆破,股市將有可能暴跌50%以上,而受A股影響較大的港股也會出現跌落。

  天信投資認為,短期不是很樂觀。昨日市場的再一次暴跌,週三市場形成的大V型反轉定性為超跌後的弱勢防彈已成定局,主機板市場將繼續下探下一支撐。而創業板自從500點漲到現在,中間過程也僅經歷了一次調整,目前可以定性為第四浪的調整,短期不是很樂觀。建議投資者及時減倉手中獲利的籌碼,待市場真正的企穩後再介入!

  容維投資認為,昨日市場午後做空的力量急劇增強,前期熱點和次新股依然是市場做空的主要對象,成交量繼續萎縮,資金依然在出逃,指數再度出現午後暴跌的局面,這樣的走勢很可能促使市場尋求60日均線的支撐,滬指失守4800點,不出意外週五還有新低。

  看多

  股市調整A股牛市趨勢不變

  長期依然看好

  看多的機構代表巨豐投顧對於後市則相對樂觀,認為6月降息和降準預期依舊,深港通開通在即,國企改革如火如荼,慢牛各個局依舊。在連續回調後,指數反彈隨時啟動,或許就在週五。目前需要輕指數而重個股,尤其是在暴跌中, 是最好的低吸良機。

  興業證券也認為A股牛市趨勢不變,下半年將換擋進入第二階段。當前牛市的驅動因素如居民存量財富再配置仍有較大空間、改革有序推進、對外開放加速等幾個方面尚未發生改變。

  很多人現在擔心“見頂”,主要是因為股票“太貴”了。但興業證券指出,在牛市過程中,股市泡沫會在較長時間記憶體在,但過程會有波折,當泡沫太大了時,行情會有調整把泡沫“擠小”,然後逐漸再把泡沫“吹大”。而且當前A股估值系統性泡沫尚未到高潮,這一輪牛市所帶來的資産證券化率將創歷史新高。

  對於近期市場屢屢迎來暴跌調整,廣州萬隆認為,引資入市僅是政策發力的一方面,從牛市的更根本推動力來看,還在於中央強勢推進改革,提振各方入市的信心。目前中央改革信號強勢,加上保增長指標、促轉型治本,在賺錢效應的影響下,市場仍有繼續走牛的一致性預期。因此當前仍處於牛市中期,長期依然看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