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洋一號”完成任務順利返航

  • 發佈時間:2015-06-19 05:31:3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青島6月18日電 記者鮑曉倩報道:今天上午9時,“大洋一號”科考船緩緩停靠青島團島碼頭。自2014年11月16日從三亞啟航,歷時215天,航程28125海裏,我國大洋第三十四航次科考任務圓滿完成。

  大洋第三十四航次是我國與國際海底管理局簽訂《西南印度洋硫化物資源勘探合同》之後開展的第二個大洋航次,前4個航段在西南印度洋我國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開展多金屬硫化物資源勘探,兼顧環境基線和生物多樣性等調查,第五航段在中印度洋海盆首次開展了深海稀土資源調查。

  大洋第三十四航次首席科學家、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員陶春輝介紹説,第三十四航次任務圓滿完成,取得了6方面重要成果:一是切實履行我國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勘探合同,在合同區26個區塊內開展了4千米間距的綜合熱液異常探測測線調查,圈定了多處礦化異常區,對龍旂、斷橋等典型熱液區的分佈範圍和構造特徵取得新認識;二是實踐海底多金屬硫化物資源的工程化勘探,開展了沉積物化探、近底磁力等勘探方法探索,實現了海底視像底質類型現場解釋與填圖,效果良好,形成了一套海底礦化異常區圈定的探測方法;三是由我國自主研發的“進取者號”中深孔岩心取樣鑽機、電法探測儀等硫化物勘探關鍵設備取得應用突破,獲得了斷橋熱液區岩心序列樣品,顯示了該區具有較好的成礦條件;四是在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開展了2個斷面的環境基線調查,成功回收4套錨係,獲取了國際海底管理局要求的年度環境基線資料及生物樣品;五是系統獲得了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部分區塊的地質、地球物理、水文、環境等方面數據和樣品,這些資料和樣品將為科學家研究該區的硫化物評價、環境評價和生物多樣性特徵等提供重要支撐;六是科考隊在中印度洋海盆首次發現大面積富稀土沉積物。本航次第五航段對中印度洋海盆大約85萬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海底進行了地質取樣和同步連續淺地層、多波束測量。科考隊利用船載分析儀器對獲取的沉積物樣品進行現場測試分析,在15站樣品中檢測出較高的稀土元素含量,達到了成礦條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