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新3年整治計劃啟動 12萬地下空間租戶面臨清退

  • 發佈時間:2015-06-18 07:33: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雷嘉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過去三年整治的基礎上,本市已經啟動新的為期三年的地下空間綜合整治,將持續到2017年12月。根據摸排統計,本市現有散租住人和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地下空間3125處,居住人口近12萬人。

  從上世紀末開始,隨著大批外來人口涌入北京,北京市人口膨脹,其中很多低收入人群租住在地下空間裏,很多地下空間被層層轉租,權屬關係複雜,加上群租人員擁擠、管理薄弱,安全隱患日益凸顯。2011年5月,北京市法制辦對《北京市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進行修訂,被視為北京針對地下空間三年綜合整治的開始。

  地下空間可分為三類:由民防部門管理的人防工程、由住建部門管理的普通地下室(地下儲藏空間)、地下室,其中前兩種都不能散租住人。而《辦法》明確規定,非居住用途的普通地下室禁止開辦商品批發市場、出租及開辦旅店、幼兒園、醫院等。住建部同時出臺《商品房屋租賃管理辦法》,規定出租住房應當以原設計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將打隔斷群租劃入禁止之列。根據《辦法》,地下空間從事商業活動或作為居住場所的條件包括:符合防火規定、無危險構件、有通風系統或空調裝置、有防倒灌設施、不得使用液化石油氣、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少於4平方米、不設置上下床等。有媒體報道稱,從2011年5月到2014年4月的三年間,本市在地下空間整治中共清退地下空間散住人員約12萬人。

  在進行綜合整治的同時,北京市政府還提出“人防工程的使用方向要認真轉向公益性質”,要求人防工程主要用於解決城市建設中停車難、居民活動場所少等問題。過去三年來,很多原本處於群租狀態的地下空間被清理出來,成為地下車庫、社區辦公和活動站、健身場所、物流倉庫、便民菜市場等。

  北京青年報記者近日從市民防局了解到,根據摸排統計,本市現有散租住人和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地下空間3125處,居住人口達11.91萬人。從去年底開始,新的地下空間綜合整治三年計劃已經制定並啟動實施。根據新的整治方案,本市將對932處人防工程和2193處普通地下室進行挂賬整治,集中治理現存散租住人和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地下空間的違法違規使用行為,杜絕新增違法違規使用,全面消除安全隱患。

  來自市民防局的數據顯示,從2014年10月至今,本市新完成地下空間整治353處,共32.5萬平方米。

  現場探訪

  通州地下室房東還在承諾“放心租”

  昨天傍晚,北京青年報記者在通州區梨園鎮新華聯家園、靚景明居等小區看到,地下室、半地下室幾乎都住著人,入住率接近80%。政府已經明令禁止使用的上下床在一些房間還能看到,一些房間的每人平均面積明顯達不到4平方米。當北青報記者以租房為藉口聯繫房東時,房東大多拍胸脯表示“放心來租,政府説要整治都説好幾年了”,只有一位房東表示“這個不好説”。

  在靚景明居小區,傍晚時分的地下室裏非常熱鬧,做飯、洗澡、洗衣服的住戶們來回穿梭,使狹窄的通道裏更加擁擠。有時兩人迎面相遇,還需要互相錯身才能通過。雖然已經看不見明火,但還有人在用電飯鍋、電磁爐做飯,加上空調等電器,電線和接線板隨處可見,縱橫交錯。北青報記者看到,地下室的房間大小不一,小的住一人,大的住五六人不等,有一個房間目測只有十幾平方米,卻住著五位中年女性,每人平均面積肯定達不到政府規定的4平方米,而且她們睡的還是政府明令禁止的上下床。據其中一位中年女性説,她們是保潔工,這個房間是公司給她們租的宿舍。北青報記者還想細問時,另一位女性捅了捅她,然後關上了門。

  每一棟樓的地下室都設有一個值班室,門上通常貼著值班人員的聯繫電話,但部分值班室裏沒有人。當北青報記者表示想租房時,一位租戶提醒説:“打門上的電話,他們就是招租的。”北青報記者撥通了一個聯繫電話,對方表示自己正在朝陽區的另一處地下室,要看房得等明天。對於北青報記者擔心的“能否長期穩定租住”的問題,他的回答是:“放心租。報紙電視上總説政府要整治,也沒見動靜。”

  在臨近的新華聯家園小區南區,因為靠近果園地鐵站,地下室更受歡迎。這裡的租戶有一些看起來像是年輕白領。在貼出招租啟事的10號樓一間地下室單間,北青報記者看到,不僅有簡單裝修和傢具,有公共浴室,甚至還有寬頻接入。但這裡的女房東拒絕了北青報記者“自帶上下床入住”的要求,表示這是不允許的。

  北青報記者昨天撥打了通州區多處地下室出租的電話,對方均表示可以長期穩定地租住。只有一位房東説:“這個可不好説,政府説要整治,我什麼也保證不了。”

  圖為通州區靚景明居小區地下室裏的招租電話。文並攝/本報記者 雷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