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有望成“跳板”

  • 發佈時間:2015-06-17 06:06:5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推動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被業內認為是一大亮點。未來,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國內資本市場上市有望加速——

  融資需求與監管的平衡

  目前,我國的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大多數是VIE結構的網際網路企業。所謂“VIE結構”即可變利益實體,也稱為“協議控制”,為企業所擁有的實際或潛在的經濟來源,但是企業本身對此利益實體並無完全的控制權,此利益實體系指合法經營的公司、企業或投資。

  在VIE結構下,境外投資機構及創業團隊設立註冊在境外的主體,在境內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時,中國自然人或法人股東在境內設立內資的可變利益實體,由其運作外商投資限制或禁止的業務。外商投資企業與可變利益實體簽訂一系列關於資産、經營決策權等方面的協議,以達到實際控制的目的。

  過去10餘年間,新浪、百度等一大批國內網際網路公司正是通過VIE構架在海外資本市場上市融資,實現做大做強。“VIE結構是網際網路企業在融資需求和監管限制約束下的産物。”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孫金鉅表示,以網際網路企業為代表的創新型企業之所以採取VIE結構,主要是由於VIE結構能夠在不違反我國對外商投資監管要求的同時,吸引境外財務投資人的投資。

  一般而言,由於網際網路企業在起步階段需要數量較大、時間較長的資金投入,境外成熟的財務投資者更多地成為這類企業的早期投資人;而國內上市門檻較高、注重企業盈利指標,審批週期較長,也促使大批國內網際網路企業遠赴海外上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制定“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網際網路已成為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而A股市場對網際網路企業的估值也水漲船高。此前曾搭建VIE結構的網際網路企業暴風科技,在今年登陸創業板後一口氣連拉逾30個漲停板。

  “目前國內創業板給予網際網路企業的估值,遠遠高於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網際網路企業。較低的上市成本、較高的市盈率將有助於吸引VIE結構的網際網路企業回歸A股。”中國人民大學財金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説。

  境內上市有望成趨勢

  從之前的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的案例來看,一般都因循著企業先拆除自身的VIE結構,然後再在A股上市的路徑。

  以上市公司二六三為例,公司在計劃轉到境內A股上市後,對VIE結構進行了拆除,包含對海外機構投資者股份的贖回、VIE相關協議的解除、股權結構的調整、境外主體的登出等操作,完成這一過程前後約2年。

  “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籌備上市時,通常盈利指標並不突出。要推動這類企業在境內上市,重點在於降低上市門檻。”趙錫軍表示。據了解,按照目前相關規定,在創業板上市需最近兩年連續盈利,累計凈利潤不少於1000萬元;或最近一年盈利,營業收入不少於5000萬元,很多處於創始期的網際網路企業難以滿足這一條件。

  趙錫軍認為,隨著未來股票發行註冊制的推出,對企業的盈利要求將會淡化。

  值得關注的是,掛牌門檻較低、審批效率較高的新三板市場也開始吸引網際網路企業的回歸。今年4月份,紐交所上市公司藥明康得宣佈,其全資子公司合全藥業獲批在新三板掛牌,打開了海外上市公司子公司登陸國內資本市場的新通道。

  “由於新三板公司沒有利潤限制門檻,申報流程短,融資方式靈活。在目前股票發行註冊制尚未落地、主機板和創業板上市仍需要長時間排隊等候的情況下,新三板可較為迅速解決公司融資問題,且有望作為今後轉板的跳板。”孫金鉅表示,新三板有望成為特殊股權結構類創業企業在境內上市的新選擇。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