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聽起來好讚 其實不靠譜

  • 發佈時間:2015-06-16 09:33:11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快

  隨著人們環境意識的提高,對水質、空氣品質的重視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能隨時隨地檢驗出喝的水、呼吸的空氣的品質是很多人的期望。於是乎各種各樣的隨身檢測筆、檢測儀冒了出來,並且在網上銷量還不錯。但這些隨身小玩意真有這麼大能耐嗎?

  TDS水質檢測筆:使用簡便結果準確?

  “買一支TDS水質檢測筆,一測就能知道家裏的水質到底是好是壞。”從去年開始,一種售價從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名為TDS筆的水質檢測儀器在網上銷售火爆。“純不純凈,一測便知”、“進口晶片,安全更放心”……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水質檢測筆,立馬跳出5853件寶貝,價格從10多元到1200元不等,無一例外的是賣家們都異口同聲地標榜這種水質檢測筆:使用簡便而且結果準確。

  TDS是指水中溶解性固體物體的總量,主要是指水中陰、陽離子的含量,國家衛生部的標準,TDS值1000以下的水都是合格的。TDS水質檢測筆的原理是通過筆端的兩個電極測試水的導電性,導電性越好,説明水中溶解物越多。TDS水質檢測筆數值顯示為“0~50”區間內時,是“理想飲用水”;數值顯示“50~100”區間內時,是“礦泉水”;數值顯示“100~200”是“硬水”;數值顯示“200~ 300”區間時,是“勉強可以接受的自來水”;數值顯示“300~400”區間時,是“較差狀態”的水;數值顯示“500以上”區域時,是“U.S.EPA(美國環境保護署)規定最大污染物的水準”。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水質檢測中心總工程師顧軍農稱,TDS值不能準確反映水質。TDS檢測值超過1000肯定不符合標準,説明自來水可能受到了污染。但是低於1000,比如檢測值是200和300的水,就不能説200的水比300的水質要好。因為一方面水中一些人體需要的礦物質也會被TDS檢測出來,另一方面水中對人體有害的大腸桿菌等菌類卻無法被TDS檢測到,所以單憑國家標準範圍內的TDS值就評判水質是不準確的。

  PM2.5檢測儀:實時監測家裏PM2.5濃度?

  “在家就一定能躲避PM2.5(細顆粒物)嗎?”眼下,室外空氣品質頻繁“爆表”,而網上關於家用PM2.5檢測儀的宣傳廣告也鋪天蓋地,甚至有賣家宣稱PM2.5致死率是交通事故的3倍。“現在您只需要一台PM2.5檢測儀,就可以24小時實時監測每個房間、每個位置的PM2.5濃度。”

  PM2.5是指直徑小于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因為它能較長時間懸浮于空氣中,對人體危害較大,所以就成為了一個重要的空氣指標。家用空氣檢測設備並不能檢測PM2.5,只是可以通過檢測空氣透光率來側面反映空氣粉塵的多少,進而估算PM2.5。家用設備都是通過紅外或鐳射來檢測空氣透光率,而真正檢測PM2.5的工業設備則是完全不同的原理。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劉兆榮稱,家用PM2.5檢測儀數據不夠權威,檢測結果不是非常準確,只能對空氣品質做一個暫定量測試,或者作出一個趨勢性預測。這有點類似于家裏買的體重秤,測的結果和真正做標準身體檢查時,結果會有差異,其實只是看下大概變化,這種參考性可以用,但是絕對數值不一定準確。

  甲醛自測盒:幾十分鐘就可知甲醛是否超標?

  近年來,一種檢測甲醛的測試盒在圈子裏流行,據説方便好用,價格還十分便宜。甲醛檢測真有如此簡單嗎?和請專業機構動輒百元千元的檢測相比,網上一種名為“空氣甲醛自測盒”的産品以售價便宜、使用簡便受到了不少消費者的青睞。記者在天貓一家網店上發現一款售價15元的空氣甲醛自測盒産品銷量驚人,一個月內已經賣出了6.58萬個。

  甲醛自測盒的檢測原理是酚試劑比色法,通過空氣中的甲醛和自測盒的溶劑發生反應,進行比色。其檢測方法大同小異,都是將試劑置於測試空間內半小時左右,之後將試劑的顯色與色卡進行比對,從而確定甲醛含量是否超標。

  中國高級註冊驗房師趙太宇稱,甲醛自測盒要注意在特定環境條件下使用,其中一項環境條件不滿足,檢測結果就會有偏差。這種甲醛自測盒測出的數據並不可靠,只能判斷空氣中是否有甲醛,並不能精確反映甲醛濃度,所以不能以此判斷房間是否可以入住,更不能作為司法鑒定和工程驗收的依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