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手機市場轉入內容戰

  • 發佈時間:2015-06-16 07:34:51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以小米為代表的網際網路手機廠商是不折不扣的話題製造者。近日,小米旗下的熱門手機紅米2A、紅米Note紛紛價格跳水,爆出了499元、699元的全新低價,瞬間引發了千元機市場的新一輪價格大戰。對此,去年底正式進軍手機行業的周鴻祎反應最為激烈,在完成對大神品牌的收購後立刻推出了大神F1 Plus、大神F2的降價行動,以399元、699元的低價展開了針鋒相對的回擊。不僅如此,在和360力拼價格新低的同時,小米還與手機行業的“新貴”樂視圍繞內容生態建設的話題展開了一場口水戰,將戰局升級到了“三國殺”的新高度。這一次,誰會笑到最後呢?

  ●南方日報記者 葉丹 程鵬

  探因??

  智慧手機市場日趨飽和

  和今年一季度國産手機廠商紛紛主推中高端機型,“集體”針對三星、蘋果、LG等洋品牌在25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場展開“反擊戰”的情況有所不同,進入6月以來,圍繞千元及以下的入門級手機市場的價格之爭再度成為了市場新焦點。

  其實最先出招的是魅族,剛進6月,魅族就發佈了新品魅藍Note 2,定價799元,相對上一代産品跳水200元,進攻勢態十分明顯。但更大的風暴仍然是由小米引發,其先是宣佈將銷量成功破千萬台的小米手機4降至1499元,繼而在6月8日又將支援4G制式的紅米2A降至499元,再在6月12日將紅米Note降至699元,在500-1500元的不同檔次的價位段都掀起了新一輪的價格風暴。“和過去限購、限量的做法不同,小米這一次都是現貨開賣,而且還在京東開出了旗艦店,顯然放量的慾望十分強烈。”戰國策首席分析師楊群告訴記者,其實從去年四季度開始,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增長放緩跡象就開始顯現,今年一季度據國際研究機構IHS Technology數據顯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銷量更是出現了5.6%的下滑。“在市場開始出現疲態的情況下,主動發動價格攻勢,提升市場份額無疑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小米的全線攻勢迅速引發了市場的極大反應,其中TCL近期就針對不同運營商推出了價格在599元左右的4G制式手機回應,並將剛成立的網際網路品牌麼麼噠的首款全網通4G手機定價在799元應對,但反應最大的還數正在全力向手機市場發動衝刺的周鴻祎,其去年和酷派合資的手機公司在定名奇酷之後近日又完成了對大神手機的收購,然而馬上就展開了“甩賣”行動,針對紅米2A、紅米Note的降價推出了399元的大神F1 Plus和699元大神F2的“跳水”行動,而據周鴻祎透露,目前首批出貨已經達到了30萬台的水準。

  對此,楊群表示,目前國內智慧手機市場日趨飽和的狀況,是引發價格戰戰火重燃的關鍵原因,“但對於網際網路手機品牌而言,要想真正形成規模優勢,除了價格夠低、夠吸引之外,更重要的還是供應鏈能力,光是便宜但是供不上貨其實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對此觀點,通訊業界資深人士吳茂林頗為認同,他表示手機市場目前激烈的價格戰,必然導致中國手機行業的再一次洗牌。第一手機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也稱,這種競爭會對手機市場,尤其對千元機市場帶來較大影響。

  預測??

  將衝擊傳統手機廠商

  “‘價格戰’對於國內手機廠商而言可謂是駕輕就熟,的確能夠吸引眼球,但是肯定不是長遠之計。”Stifel美股行業研究員蔭明軒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奇酷手機作為全新的手機品牌,依靠低價來進入市場爭奪眼球更多的是一種行銷的行為,“把價格打到一個吸引消費者注意的位置上,廣告效應就出來了,但由於其目前還是採用的限購、搶購模式,具體能帶來多少市場的變數現在還難以估算。”

  萌明軒表示,和看似激烈的價格戰相比,更能決定網際網路手機廠商未來市場地位的恐怕還是生態建設方面的競爭。“其實360進軍手機産業的根本目的還是搶佔硬體入口,而其本身最大的競爭優勢還是網際網路安全應用方面,這和樂視有點相似,樂視手機的最大競爭力同樣也是其視頻內容方面的服務。”萌明軒表示。對此,楊群也表示,網際網路手機廠商和傳統手機廠商有所不同,雖然衝擊市場熱度主要靠價格,但真正黏住用戶主要靠的還是內容和服務。也正是因為如此,不斷用“低價”製造市場熱點的小米手機,從去年底就開始在內容方面展開了大規模的市場攻勢。在10日舉行的“海納百川”發佈會上,小米董事長雷軍直言,經過半年多的準備,小米的內容生態在陳彤加盟和10億美元的鉅額投入的雙重推動下,已經發生了“巨變”。雷軍稱,目前小米已經與超過100家視頻網站合作,創建了百川視頻網站大聯盟。目前,小米視頻網站聯盟的市場份額超過 85%,在小米電視上,電影總量是友商的2.4倍;電視劇總量是友商的1.4倍,所有內容總量是友商的兩倍。在手機客戶端上,內容總量是友商的3.5倍。

  這裡的“友商”,劍指的當然是剛剛跨界進入手機市場的樂視。此外,雷軍還強調,小米的視頻內容“零年費”,更是將矛頭直指樂視的會員收費模式。如此高調的“發炮”,自然引發了樂視方面的強烈反應,在隨後的樂視投資者交流會上,樂視CEO賈躍亭對小米的數據回應稱“小米的內容並非自有,而是鬆散的聯盟,直接對比沒有意義,不在一個維度上。”隨後,雙方還在微網志平臺上展開了激烈的“口水戰”。其實不僅是小米和樂視,就連360,也計劃在即將發佈的奇酷品牌手機上推出“基礎應用眾籌計劃”,用應用內容的用戶自定義來作為賣點。“內容為王的網際網路法則將在手機領域逐漸顯現。”蔭明軒表示,當手機産品本身的硬體因素更透明更公開後,手機産品本身的同質化也會越來越嚴重,而能夠提升手機附加價值的無疑是來自內容方面的因素。“從網際網路走出來的手機品牌更注重內容的佈局和利用,隨著內容的優勢逐漸顯現,將會對傳統手機廠商帶來真正的衝擊,也會對手機行業格局産生決定性的改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