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韓需加大中東呼吸綜合徵防控力度

  • 發佈時間:2015-06-16 06:07:0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日內瓦電 記者陳建報道:由世界衛生組織和南韓保健福祉部派出的聯合特派團,日前在結束南韓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疫情評估後表示,此次疫情“規模大、情況複雜”,南韓政府需要採取進一步加強監測、隔離、限制疑似患者旅行等防控措施。世衛組織還將於16日在當地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關於中東呼吸綜合徵流行病學的最新技術更新,以及提供未來應對該疾病的建議。

  由傳染病學、病毒學、風險傳播、臨床管理等領域專家組成的特派團在為期5天的評估結束後確認,南韓于上月暴發的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與此前在中東發生的疫情存在相似流行病學模式,基於現有的病毒測序研究,病毒的傳染能力並未增強。醫學界目前認為,中東呼吸綜合徵病毒是可以通過呼吸飛沫傳播的,但傳播主要發生在與患者的近距離接觸中,例如照顧病患或與其共同生活。

  特派團表示,目前在南韓,病毒集中于醫院,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在社區傳播。醫院急診室和病房過於擁擠,是造成病毒在南韓傳播範圍高於預期的主要原因。此外,南韓多數醫生對病毒不甚了解、部分醫院防控措施欠佳、患者輾轉多家醫療機構問診、眾多親友紛紛探視等,也是造成最初單一感染者在短時間內傳染多人的重要因素。

  特派團負責人、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警告説,近期通報確診的病例都是先前的疑似患者,新增患者數量有所下降,説明南韓政府採取的措施已初現成效,但此次疫情規模大、情況複雜,有可能出現更多的新增病例,因此繼續監測十分關鍵。他呼籲南韓政府,採取更為有力的防控措施。根據特派團建議,南韓應及早並全部確定接觸對象;隔離、監測所有接觸對象及疑似病例;完全落實防控措施;避免患者和接觸對象旅行,特別是國際旅行。

  根據特派團建議,南韓所有出現發燒症狀或呼吸道疾病症狀的病人應告知是否與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病人有過接觸,是否到過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病人的治療場所,在症狀出現14天前是否到過中東旅行。對於每位對上述問題之一回答肯定的病人,應立即向公共衛生部門報告並作為疑似病例處理,直到其被確診。那些與患者緊密接觸者,在被監護期間也不應旅行。

  截至6月14日,南韓中東呼吸綜合徵確診病例增至145例,死亡病例增至14例,被隔離人員近4000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