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鄭州宇通:樹起全球客車“中國標桿”

  • 發佈時間:2015-06-15 05:45:2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每天,無數人乘坐客車,卻少有人關注坐的車是什麼品牌。“規模決定了客車是個尷尬的行業,但在艱苦的工業化進程中,中國客車卻走在了汽車業的前面。”宇通客車董事長湯玉祥介紹説。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分析,2014年,我國客車共出口8.39萬輛,同比增長28.05%,增幅比上年提高18.55個百分點,出口國家從2013年的144個增長至155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客車生産國。

  2014年12月26日,宇通年度第6萬輛客車在鄭州國際物流園區的新能源基地悄然下線,已是第四年蟬聯全球客車産銷量第一;當年年底,宇通以61398輛的客車銷售業績,連續12年位居中國客車市場第一。

  堅持自主研發

  1993年,宇通還只是個年銷量不足700輛的小工廠,技術人員僅18人,那時候的客車基本屬於組裝;而現在,僅宇通的研發體系(不含體系以外的科研機構)就有12個正規的職能部門,專職技術人員達2573名,其中博士28人、碩士158人、中高級職稱近700人。

  20餘年,宇通的研發實力發生了巨變,每年仍堅持將不低於3%的銷售收入用於研發,將企業發展帶入了良性迴圈:更強的研發成果引領市場,獲得更大的業績,更多的市場認可和業績促進企業下一輪技術提升和轉變。

  宇通在提升自我研發能力的進程中,敢於爭先,也一直領先。宇通獨有的發動機熱管理技術,可降低百公里油耗5%至10%,同時達到提高發動機使用壽命,增加風扇軸承、傳動皮帶使用壽命,降低車內外噪聲等效果。

  宇通客車工藝部部長謝群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宇通在2011年就明確了“工業化”的思路,即追求規模化的效益,同時打造柔性産品,滿足客戶需求,實現定制。“一方面繼續加強前端半成品、外部件的設計,我們在給很多供應商進行3D設計能力的培訓,希望拉動整個供應鏈的設計和製造能力;另一方面,利用相對廣闊的市場覆蓋率,結合資訊技術提升産品柔性。”謝群鵬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去年,宇通開始嘗試根據裝配件的要求自動進行尺寸調整,隨著自動化産品越來越多,故障的提前識別、診斷也已具備條件。

  洞悉行業趨勢

  4月17日,宇通在鄭州舉辦“宇通純電動公交整體解決方案推介會”,國家電動客車電控與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宇通客車新能源技術部副部長朱光海表示,宇通純電動客車採用金剛封閉環結構,撞擊時變形小、側翻安全性高,其中E7側翻角度達到45度,遠高於國家標準規定的28度;宇通純電動客車防護等級達IP67,涉水深度高於傳統客車;宇通客車可為電池提供5年質保、8年延保……朱光海認為,宇通純電動客車市場化推廣的技術條件已經基本成熟。

  今年年初,剛成立的河北省徐水縣公交公司一口氣買了30輛E7宇通純電動公交,總經理田傑表示,“今年2月12日投入運營以來,我們進行了電耗統計,車輛平均電耗0.37度/公里,當地電價0.61元/度,折合運營成本0.23元/公里,相較傳統同類車成本節約60%至80%”。

  新能源汽車作為國際汽車産業的發展方向,也是我國政府重點支援和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宇通作為行業領軍者,很早就洞悉了這一行業發展方向,並積極投入專業力量進行研發。2014年11月,國家電動客車電控與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落戶宇通。

  截至2014年底,宇通客車已申報新能源客車領域專利260項,其中發明專利82項,形成企業標準和技術規範33項,共承擔國家“十二五”863計劃、科技支撐計劃等10余項。同期,宇通在國內99個城市銷售13798輛,其中純電動客車2102輛、混合動力客車5181輛、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6515輛。

  以傳統燃油(燃氣)客車能耗38升(45立方)/百公里,每年行駛7萬公里,純電動客車節油/氣率100%,混合動力客車平均節油/氣率35%,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平均節油/氣率50%計算,公司新能源客車的推廣,每年為這些城市節省燃油超過8442萬升、節省燃氣12598萬立方;以每升柴油6元,每立方燃氣4元計算,這些節能與新能源客車的推廣,將節省燃料消耗折合10億元左右,大大降低運營成本,經濟效益明顯。

  穩健佈局全球

  近幾年來,宇通客車遠銷古巴、委內瑞拉、俄羅斯、伊朗、沙特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拉美到亞太再到全球,處處皆有宇通客車的身影。

  2005年,12台宇通客車成為第一批銷往古巴的中國客車;如今,古巴市場的宇通客車保有量達4497台,車型覆蓋城市公交車、長途客運車、勞工車、學校用車、旅遊車等多個領域,佔古巴進口客車市場的90%以上。

  宇通客車海外行銷經理王峰告訴記者,宇通在古巴和委內瑞拉市場很穩固,但大單也不是從天而降的,“我們最初在古巴只有6輛車,運營狀況不錯,古巴政府面臨交通革命和能源革命,需要尋找資源,發現宇通那幾輛車跑得不錯,才選擇了我們。當地員工達不到工作要求,我們就派出20多人的團隊,確保車輛運營,客戶才漸漸地形成了品牌依賴”。

  針對古巴濕熱的亞熱帶氣候對於車輛防腐的特殊使用要求,宇通抽調了一大批優秀的技術人員,多次赴古巴考察並與古巴客戶聯合攻關,對銷售到古巴的産品進行針對性技術改進。比如,宇通的車架電泳涂裝線和車身整體涂裝工藝採用了目前世界上技術最先進的涂裝技術,對於保證車輛在高溫、高濕、高鹽的海洋性氣候下的使用性能,延長車輛的使用壽命、降低車輛的使用成本起到積極作用。

  湯玉祥認為,“做訂單”和“做市場”的區別在於,後者不僅需要構建好銷售的渠道和網路,更要構建好售後服務的渠道和網路。當所有的人尚在思考能不能“走出去”的時候,不妨再想一想能不能“站得住”,能不能穩定發展。“我們希望永遠不要讓客車停下來,停下來就意味著客戶的損失,只有運營起來才能創造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