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純電動將在團體客車市場找到自我

  • 發佈時間:2015-05-18 02:34:0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北京國際道路運輸、城市公交車輛及零部件展覽會,傳遞了中國客車行業未來發展的兩大風向——汽油版高端商務車、純電動團體客車。與服務少數人群的高端商用車相比,純電動在團體車市場更“大有可為”。

  行業龍頭宇通此次攜帶的三款純電動車型中,有一輛10米純電動團體客車,格外引人注意。這一舉措,是有“意圖”的,因為宇通純電動客車不僅在公交領域收穫頗豐,目前在行業內已經率先將純電動客車批量化、市場化推向了團體租賃市場。據了解,江蘇龍途(新能源)商務客運有限公司開展的是企事業單位班車租賃、旅遊包車等業務,雖經營時間不長,但卻頗具眼光。將業務高速增長的支撐鎖定在了新能源團體租賃業務上,並於2014年11月一次性購入了32輛宇通E7純電動客車。看好新能源團體租賃業務的還有江蘇凱凱出租汽車有限公司,2014年12月,該公司採購了10輛宇通E10純電動客車。

  行業人士認為,新能源客車在團體租賃市場的推廣,最大的挑戰在於客戶的觀念,新能源團體租賃業務開展的滯後也源於觀念的保守。新能源團體租賃業務是面向未來的,前景可期,即便運營大戶在一開始還在觀望,但在一些行業新兵搶先進入這一業務,並通過運營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對他們形成倒逼時,便不得不重新審視這項新業務。

  純電動公交車若要真正實現産業化,前提之一,就是讓用戶“有利可圖”。宇通此次攜帶了兩款公交産品進行參展,分別是10米純電動公交車 ZK6105BEVG3和7米純電動公交車ZK6705BEVG1,這兩款公交車産品市場的保有量在逐漸攀升。據悉,河北保定徐水縣公交公司一口氣購置了30輛E7純電動公交。該公司總經理田傑還為此批車算了一筆經濟賬:從2月12日開始投入運營以來,電耗統計數據顯示,車輛平均電耗0.37度/公里,按照當地電價0.61元/度,折合運營成本僅0.23元/公里,比傳統同類車節約高達80%。

  宇通客車分別於2014年11月28日和2015年4月17日發佈了“純電動客車整體解決方案”和“純電動公交車整體解決方案”,兩個解決方案的發佈,加之國家電動客車電控與安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落戶宇通,在這半年時間裏,宇通為新能源客車的市場化推廣做出了不懈努力。憑藉著産品能力的提升、服務和配套設施的完善,純電動客車在公交領域和客車租賃市場不僅能夠“大有可為”,還能讓用戶實現“有利可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