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監會:保險業已進入償二代過渡期險企將可發行優先股

  • 發佈時間:2015-06-11 16:3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張文婷)償付能力監管作為保險監管的核心,正在不斷得到加強。今日,保監會財務會計部償付能力監管部監管一處處長郭菁在2014年保險業償付能力監管情況發佈會上表示,2015年,保險行業已經進入償二代過渡期,保監會將繼續加強償付能力監管力度,防範行業風險。

  保險業已進入償二代過渡期

  償二代,是我國保險業償付能力監管的第二代制度體系,被稱為“中國風險導向的償付能力體系”。保監會于2012年3月啟動償二代建設以來,歷時三年,于2014年末完成了償二代17項主幹監管規則的研製工作,並於2015年初正式發佈,同時保險業進入償二代過渡期。

  目前,我國保險業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和市場化改革的關鍵時期,風險具有多樣化、複雜化和變化快的特點,償二代的建成,標誌著我國償付能力監管步入新的歷史階段。風險導向是償二代區別於現行償付能力監管制度的本質特徵。償二代風險覆蓋更加全面、風險計量更加科學、風險反應更加敏感,能夠及時監測市場行為和市場風險的變化,助力市場化改革。針對新興市場發展速度快、風險變化快、金融體系不健全、風險管理意識弱等特點,償二代建立了可操作性強、實施成本低的風險和資本的計量標準,各項技術參數和標準,都是基於我國保險業近20年的實際數據測算得出的,真實反映了我國保險業的風險狀況,體現了新規則對中國市場的適用性。

  此外,國際可比即償二代符合國際資本監管的改革方向,與國際上其他的償付能力監管模式可對話、可比較、可互認。償二代以風險為導向的監管理念,與國際上其他金融監管體系完全一致;償二代採用的三支柱框架,符合國際資本監管的改革趨勢;償二代在監管標準制定中,採用的風險計量方法、資本分級模式、資訊披露要求等,充分吸收了國際監管的成熟經驗,體現了發展趨勢。

  同時,保監會也在根據行業發展和風險變化,調整監管標準和監管措施,提高償付能力監管的剛性約束,針對公司層面的償付能力風險,2014年,保監會對外發出了13份償付能力監管函,其中,責令公司提交償付能力不足預防計劃1家次,限制投資範圍5家次,暫停增設分支機構3家次,停止開展新業務2家次,行業通報批評5家次。對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公司和分類監管評級為C、D類的公司,採取了責令增資、停止增設分支機構、停止新業務等嚴厲的監管措施,及時防控行業風險。

  針對行業層面的償付能力風險,保監會出臺有關監管規則,防範和化解風險。針對高現金價值産品風險,保監會于2014年1季度出臺了《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報告編報規則——問題解答第20號:高現金價值産品最低資本》,對超過一定規模的高現金價值産品提出更高的資本要求,遏制保險公司過度銷售高現價産品的潛在風險。針對投資性房地産風險,保監會于2014年6月發文暫停投資性房地産評估增值政策,開展投資性房地産清理審核工作,有效控制了投資性房地産的風險。針對高利率保單利差損風險,保監會于2014年6月發佈了《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報告編報規則——問題解答第23號:歷史存量高利率保單資金投資的藍籌股》,明確了高利率保單投資藍籌股的逆週期償付能力認可標準,促進高利率保單利差損風險化解。針對投資資産風險,保監會于2014年4月和9月分別發佈了《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報告編報規則——問題解答第22號:證券投資基金和資産管理産品》《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報告編報規則——問題解答第24號:信託計劃》,調整完善了基金、保險資産管理産品和信託計劃的償付能力認可標準,明確了監管導向,有效防範了資金運用的風險。

  償付能力充足率數據和分類監管評價結果顯示,在監管力度不斷加強、監管制度日臻完善、行業風險意識逐步提高的情況下,2014年保險公司償付能力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數量下降。根據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和保監會審核後的償付能力報告,2014年末全行業有1家公司償付能力不達標,較2013年末減少1家,達標公司佔公司總數的比例為99.3%,達標公司總資産佔行業總資産的比例為99.96%。産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連續4個季度償付能力全部達標,且2014年末償付能力充足率均處於充足II類(即償付能力充足率大於150%)。壽險公司(含健康險公司、養老險公司)中,除1家公司償付能力不達標外,其他壽險公司償付能力全部達標,且均處於充足II類。二是行業資本溢額大幅增長。數據顯示,2014年末全行業資本溢額為7207億元,較年初增加3199億元,增幅79.8%。三是高風險公司數量下降。

  拓寬資本補充渠道 險企將可發行優先股

  保監會在加強償付能力監管力度的同時,還進一步完善資本補充機制,開拓新的資本補充渠道。據了解,保監會將於近期發佈《中國保監會關於保險公司發行優先股有關事項的通知》。此外,保監會還允許保險公司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資本補充債券,目前部分公司正在申請當中。

  為進一步打開資本補充的空間,保監會還鼓勵保險公司海外發行資本工具,取得階段性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償二代”制度中,還建立了保險公司資本分級制度,將保險公司資本分為核心一級資本、核心二級資本、附屬一級資本和附屬二級資本四類,這明確了各級資本的屬性、標準和額度,既優化了資本結構,又為保險公司的資本工具創新打開了空間。此前,保監會研究起草了《保險公司資本補充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建立了由“資本分級、資本工具、公司資本管理、監督檢查”組成的行業資本補充機制,規定了普通股、優先股、資本公積、留存收益、債務性資本工具、應急資本、保單責任證券化産品、財務再保險八大類資本補充渠道,豐富了保險公司的融資渠道,打開了保險公司資本工具的創新空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