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QFII看好藍籌股分“輕重”

  • 發佈時間:2015-06-11 14:29:24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5月29日,外匯局累計審批QFII額度為744.74億美元,較上月增加8.59億美元,獲批機構增至271家。同時累計審批RQFII額度為3827億元人民幣,較上月增加190億元,RQFII機構總數達到129家,較上月新增8家。

  實際上,自去年A股走牛以來,海外資金的持倉情況就格外受到關注。Wind數據顯示,2014年年報中,QFII共現身134隻A股標的十大流通股股東之中,其中去年四季度新進59隻個股。QFII合計持有的A股總市值高達351.1億元。從持股市值來看,新加坡政府投資以44.47億元的持股市值位列第一,瑞士聯合銀行集團和易方達資産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分別以43.52億元和39.73億元緊隨其後。到今年一季度,QFII持倉A股變為150隻,合計增持9.08億股;新進買入121隻個股,合計新進5.37億股。

  今年一季度QFII新進及增倉股票中,依然選擇的是藍籌股居多,如中國建築萬科A中國石化等,僅持有32隻創業板股票。

  “但有一些細節值得注意。”瑞銀證券相關人士表示,比如,今年5月底,工商銀行建設銀行雙雙出現在QFII大宗交易平臺的賣出席位上。另有消息指出,QFII新加坡淡馬錫富敦投資有限公司於今年一季度清倉了全部2.55億股工商銀行。因此,外資對部分A股藍籌的看法或在發生某些細微變化。

  有數據表明,一季度部分QFII機構也開始小部分加倉創業板。Wind統計顯示,一季度,有10隻QFII機構重倉23隻創業板個股,其中東方匯理銀行一家QFII機構就重倉9隻創業板個股。不過,從QFII所有重倉個股中均不包括安碩資訊全通教育等熱門股票來看,海外資金對高價股有意規避。

  “從數據上看,QFII基金一季度持倉最多的依然是銀行、家用電器和食品飲料行業的股票。只是與去年四季度相比,銀行類股票的持倉量有所下降,家用電器類股票持倉量基本持平,食品飲料類股票的持倉量有所上升。”有國內券商人士對記者表示。

  除了持倉變動之外,隨著A股行情持續火爆,近來QFII針對上市公司的調研也顯得尤為頻繁。數據顯示,近一週,就有25家上市公司的調研名單中出現了QFII的身影。其中,醫藥生物行業成為QFII調研的重點,麗珠集團千紅制藥等上市公司迎來多家QFII抱團調研。徐偉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