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境外投資網上備案提升效率 為企業減負

  • 發佈時間:2015-06-11 12: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6月11日電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黨組成員張勇今日在中國政府網就簡政放權工作接受訪談。張勇表示,境外投資項目凡是能夠備案的,除了敏感國家、敏感地區、敏感行業,都實行了備案。一年來通過網上備案系統,效率大大提高、服務大大提升,企業減負也確實收到了實效。

  改革開放的一個重大成果,過去主要是“引進來”,現在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企業“走出去”的越來越多了。對於如何為境外投資項目提供更好的管理和服務,現在凡是能夠備案的,除了敏感國家、敏感地區、敏感行業,都實行了備案。

  一年來,通過網上備案系統取得了幾方面的效果。一是效率大大提高、服務大大提升,企業減負也確實收到了實效。企業直接登陸系統填報項目備案申請表,一般來講一週之內就可以完成,最快的當天就可以辦結,有效地減少了時間成本。同時,借助網上備案系統,向項目單位精準地發佈發展規劃、合作意向、風險提示等相關資訊,對於企業“走出去”來講這些都是很需要的資訊,這也充分地體現了服務,也使企業在“走出去”的路上走得更穩。從2014年7月到2015年3月,在系統備案的企業1000萬美元以上的大型境外投資項目一共有500多個,中方協議投資額將近1000億美金,説明市場的活力進一步釋放。

  二是指導跟上、監督跟進,地方接住管好。備案系統是縱向貫通國家發改委和地方的協作平臺,按照許可權下放後的職責分工,中方投資額在3億美元以下的地方項目備案由地方負責。為了確保地方能夠接得住管得好,發改委通過網上備案系統,一方面,發佈管理政策、服務指南、示範文本以及常見問題等方面的通知和指引,以加強對地方業務的指導;另一方面,發改委實時掌握地方項目備案辦理的情況,實際上也是對地方發改系統的一個監督,必要時提醒、督促地方及時辦理、主動服務。

  三是監測加速、管理加強,部門定位轉型。網上備案系統是全面掌握境外投資情況的管理工具。以往受物力所限,項目資訊不容易歸集保存,也難以分析梳理。現在網上備案系統採集了項目的主體、內容、金額、國別、行業等關鍵資訊,為動態監測分析境外投資發展形勢、及時發現無序惡性競爭等潛在問題,科學制定境外投資指導性政策文件提供了有力支撐。另外,發改委也在推進機關定位轉型,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關境外投資全局的重大戰略上去,使企業到境外投資走得更穩、更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