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力推動重大政策落地生根

  • 發佈時間:2015-06-11 05:45: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編制的啟動之年。去年下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圍繞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作出了部署。

  三分決策,七分執行。為使各項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並取得成效,國務院決定開展重點督查。近日,各地深入全面地開展了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自查,以經濟社會發展中暴露出的問題為導向,完善落實具體措施,有力地推動了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實,政策效應不斷顯現。

  以督促行——

  各地開展全方位、拉網式對照檢查

  逐條明確責任主體、逐條清理落實進度……國務院于近日發出開展重點督查的通知後,各地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對照督查內容和重點,逐條梳理細化,確保自查工作紮實有效。

  這是一場全方位、拉網式的對照檢查——

  邊查邊改。天津市在自查過程中,按照即查即改的原則,針對發現的問題,建立臺賬、列出清單逐一查明原因,明確整改時限,逐項解決落實。

  上下聯動。湖南省完善了網上政務服務和電子監察系統,正開發建設全省“三清單一目錄”監管平臺和公示平臺,擬橫向覆蓋所有政府職能部門,建立跨部門協同運作機制;縱向連通省、市、縣三級,實現上下聯動。

  以督促行。河北省圍繞大氣污染防治、扶貧開發等重點工作,組織開展重點督查活動。省委省政府建立了“兩辦”督查室與部門聯合督查機制,強力推進國家和省重大決策重點工作的貫徹落實。

  逐項對照。寧夏集中力量對各市縣區保留實施的行政審批事項從名稱、設定依據、實施機關等要素逐項進行審核、規範,印發行政審批事項指導目錄,指導市縣區同步做好清理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工作。

  政策措施重在有力、重在實效、重在見效。來自各地的一份份自查報告,既重部署,更重落實。廣東省把今年確定為抓落實年。提出用抓落實的實際行動和結果説話,確保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瞄準要害——

  各地堅持問題導向主動作為

  以羈絆發展的痛點、堵點、盲點為突破口,找準穴位、瞄準要害,成為各地貫徹落實國務院重大政策措施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各地在自查中,認真分析研判當前經濟社會運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分行業、分區域逐項找準原因,從需求方面施策,從供給方面發力,採取針對性措施和辦法研究解決。

  針對百姓反映強烈的空氣污染問題,北京市把大氣污染防治作為“城市病”治理的重中之重,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成立了全市大氣污染綜合治理領導小組,建立了市政府常務會議每季度調度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機制、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工作機制。北京空氣品質得到改善,今年1至4月,細顆粒物濃度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19.0%,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10天。

  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搞“選擇執行”“象徵執行”,政策措施難以落實到基層等問題,雲南省印發了進一步加強政府執行力建設的意見,提出從打通政策措施落實的“最先和最後一公里”出發,進一步提高政府決策的科學化和法治化水準、健全行政責任體系、強化督查落實和監督考核。

  針對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江蘇省圍繞服務實體經濟推進金融改革,印發關於實施小微企業轉貸方式創新試點扶持政策的意見,在貨幣政策工具運用、差異性監管、財政獎補等方面明確扶持政策。

  為確保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切實解決政策不配套、不銜接、不落地的問題,多地圍繞重大政策及時出臺配套措施和實施細則,主要負責人帶頭深入基層抓落實。針對搜尋出來的問題,建立問題清單,制定專門措施,明確階段目標、完成時限和具體責任人,層層傳導壓力,打通抓落實的各個環節。

  同時,各地普遍注重著力微觀、著力精準、著力補短,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面對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穩增長工作的決策部署,廣西從投資、服務業、工業、金融、進出口、農業、房地産等多個方面提出數十條措施,實現了經濟運作總體平穩。

  隨著城鎮化步伐的不斷加快,廣東著力推動異地務工人員向市民身份轉變。根據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按城市人口發展規模,分類實施積分制入戶政策,引導異地務工人員有序入戶城鎮。今年1至4月有8000名異地務工人員通過積分入戶城鎮。

  真抓實幹——

  各地創新思路突出重點

  在全面自查的基礎上,各地把中央精神與地方實際、突出特色緊密結合,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因地制宜,真抓實幹,創新思路謀發展。

  老工業基地遼寧,針對國企比重大的特點,把推動國企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和重點行業企業減虧脫困,堅決遏制國有企業效益下滑趨勢,作為穩增長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

  國際旅遊島海南,加強旅遊市場監管和整治。積極推進旅遊業與農業、工業、醫療、海洋、基礎設施建設等跨界發展,努力打造最佳旅遊目的地,形成“四季候鳥”的棲息地。

  扶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大力實施精準扶貧,出臺扶貧攻堅行動計劃,認真分析扶貧對象致貧原因,實行分類脫貧管理,因戶施策。加大駐村幫扶力度,選派1萬多個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5萬多名幹部開展駐村幫扶。全省所有貧困村、貧困戶實現駐村幫扶全覆蓋。農業大省山東,在全國率先啟動實施了耕地品質提升計劃試點,在5個縣市區重點實施了土壤改良修復、農藥殘留治理、秸稈綜合利用、地膜污染防治、畜禽糞便無害化處理和重金屬污染修復等六大工程。今年計劃投入7000萬元,在31個縣繼續實施耕地品質提升項目。

  西部省份甘肅,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段建設,助推外經貿穩定增長。在開展課題調研的基礎上,明確了甘肅段建設的發展思路、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

  這次督查的一個重要目的則是要著力解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通過深入細緻的自查,一些地方認識到在政策措施落實方面還存在差距和問題。

  有的省份發現,基層對簡政放權的承接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由於政策水準、工作經驗和力量配備有限,有些縣、鄉不同程度存在對有關政策研究不深不透、理解把握不夠準確的情況,影響了政策的實際效果。該省已決定擺脫舊的路徑依賴,勇於擔當,全力以赴做好具體工作。

  有的省份意識到,新的消費熱點受制于現實障礙,如從事養老護理工作人員素質亟待提高、電子商務人才較為緊缺等。該省已明確下階段將努力促進消費,完善養老人才政策,加強群眾體育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和管理,促進電子商務發展。

  各地紛紛表示,自查使地方進一步增強了認識,深刻理解了政策內涵,便於發現問題,找準對策,增強信心的同時切實推動了實際工作,併為下一步工作指明瞭方向。

  文/新華社記者 劉羊旸 高 敬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