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交大學生 用人腦意念 控制活體蟑螂[圖]

  • 發佈時間:2015-06-11 01:30:5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幻電影《阿凡達》虛構了利用“腦—腦介面”技術實現異體生物控制的科學夢想,日前,這一想法在上海交通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機器人研究所生機電及生物機器人實驗室得以實現。

  據報道,該研究建立起了人腦與蟑螂大腦的功能性“腦—腦介面”,把人腦信號發送到了蟑螂大腦,實現了人腦對蟑螂運動的遠端無線控制。

  控制者頭部佩戴攜帶型無線腦電採集設備,控制者根據視覺反饋和視覺刺激,腦部産生方向控制意圖;電腦程式解碼腦電信號,識別控制者的控制意圖,控制意圖轉換為控制指令後無線發送到蟑螂的電子背包接收器;蟑螂腦部的觸角神經被植入了電刺激的微電極,這樣就製作出了一個可控的活體“機器動物”。利用藍芽通信技術,建立電腦同電子背包的無線通訊,電子背包可接收來自控制者大腦的指令,通過侵入式神經電刺激技術向蟑螂的觸覺神經發送特定模式的電脈衝,進而實現人腦對蟑螂運動的控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