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通訊:中印貿易古道客商紛至遝來

  • 發佈時間:2015-06-10 12:0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日喀則6月10日電 題:中印貿易古道客商紛至遝來

  作者白瑪卓瑪

  常年在西藏日喀則樟木口岸經商的羅布往年這時候最為忙碌,從尼泊爾進貨,再與拉薩的批發商聯絡,生意一直紅火。

  今年受“4·25”地震影響,生意被迫中斷,在災後臨時安置點經過短期的休整,羅布再也忍受不了這份“閒”,準備重新開張。

  “邊境貿易是我們邊民的立身之本。地震毀了我的家園,毀不掉我重建家園的信心。”日前,羅布從樟木口岸轉戰中印邊境的亞東乃堆拉通商口岸,他如是對記者説。

  據史料記載,現亞東縣政府所在地下司馬鎮自古以來就是西藏地方與南亞各國間的一處貿易集散地。新中國成立初期,這裡邊貿最繁榮時,年經乃堆拉山口進出的貨值達1.1億多銀元(相當於3.3億多元人民幣),佔當時中印邊境貿易總額的80%以上。

  記者近日走訪了位於中印邊境乃堆拉山口的仁青崗邊貿市場,受地震影響,各路商客包括原在樟木口岸經商的大批商販紛至遝來,使這條古老的商道比往年更熱鬧。

  據日喀則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孫鎧介紹,“4·25”地震後,樟木、吉隆兩處口岸暫時不便通關,因此各路商客紛紛來到亞東乃堆拉通道諮詢邊貿生意,促進了邊貿的繁榮,亞東海關監管點也需要增加一些新的業務種類,當地海關關員正在業務培訓中。

  “去年做邊貿生意就賺了十幾萬元人民幣,對今年的生意也充滿期待。”邊巴吉是亞東縣本地人。自2006年7月6日中印正式重啟乃堆拉山口邊境貿易,邊巴吉就和家人開始從事印度銅器、草墊及各類副食品生意。

  邊巴吉還是杭州某健身俱樂部的肚皮舞教練,她説,“乃堆拉口岸是季節性開放口岸,每年只能開放6個月,這樣我就能兼顧兩邊的工作。”

  42歲的印度人阿伲古塔在仁青崗市場有自己的商鋪,他每週一到週四,都會往返于亞東仁青崗邊貿市場和印度昌古邊貿市場之間,把印度的銅器、餅乾等批發給中國的商家,再購進衣物、毛毯、電子産品等銷往印度,生意越做越好。目前,在當地經商的印度商人達百人以上。

  官方數據顯示,2014年西藏亞東仁青崗邊貿市場進出口總額突破了1億元人民幣。不到9年時間,亞東縣從事邊貿生意的居民,已經由最初的十幾人增加到數百人。

  隨著邊貿市場的發展,中印雙方交易的品種也在不斷擴大,進出口貨物由原來的活畜、首飾、糖果等十幾個品類發展到現在的卡墊(藏毯)、銅器、糖果、大米、中草藥等40余種。

  “這裡也將迎來日喀則市其他縣城邊民的考察與投資,我相信今年的邊貿生意一定紅火。”孫鎧説。(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