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雀巢公司捲入印度質檢風暴

  • 發佈時間:2015-06-10 07: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新德里電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在印度東北部城市西裏古裏,一位店主正在將美極速食麵下架。

  核心閱讀

  “我們都是吃美極速食麵長大的”,印度德里大學教師阿西對本報記者説。美極速食麵是瑞士雀巢公司旗下的産品,上世紀80年代進入印度市場並迅速取得成功,目前市場份額佔到70%。它在印度的成功故事還被當成了管理學的教學案例。

  今年4月,印度北方邦食品和藥品管理局抽查發現美極速食麵鉛含量超標7倍。目前,印度食品和標準局已要求雀巢印度分公司召回美極速食麵的9款産品。雀巢印度公司深陷輿論漩渦。據估計,這次召回的速食麵可能達到3億包。

  去年被評為最信任品牌之一,現在卻無人問津

  “我們一直都覺得美極速食麵價格便宜,又是大公司生産的,品質也有保障。我自己就吃過很多,去中國的時候也會帶上十幾包。在印度,美極幾乎成了速食麵的代名詞,提到速食麵人們首先會想到美極。儘管印度還有其他的速食麵品牌,但是美極佔據了主導地位。”德里大學教師阿西這樣告訴本報記者。據印度媒體報道,在去年的印度消費者調查中,美極曾被評選為印度人最信任的五個品牌之一。甚至有人説,每個印度人都有一個美極的回憶,特別是對很多打工和上學的人來説。

  正是這一伴著很多印度人成長的速食麵品牌近日卻在印度遭遇了巨大的形象危機。印度北方邦食品和藥品管理局今年4月在對美極速食麵進行抽檢時發現,美極速食麵的鉛含量超過了標準的7倍,同時還檢測到了未加標明的味精。5月,印度食品和標準局在接到北方邦的報告後介入,拋出了美極速食麵的三宗罪:第一,鉛含量超標;第二,産品檢測到了味精,包裝上卻未註明;第三,推出另一款速食麵時未進行風險評估,未獲得産品許可。印度食品和標準局要求雀巢印度分公司召回美極速食麵的9款産品。印度食品和標準局還要求各邦對於市面上主要品牌的通心粉、義大利面、速食麵等進行採樣檢查,並在6月19日之前提交檢測報告。

  據了解,雀巢公司在印度7個邦共有8家工廠,其中美極速食麵來自於5個邦的加工廠,包括旁遮普邦、北阿肯德邦、果阿邦、喜馬偕爾邦和卡納塔克邦。印度中央政府的禁令下達之後,多邦紛紛響應。印度首都新德里要求美極速食麵禁售半個月,果阿邦則要求分銷商和零售商迅速將美極速食麵下架,否則將處以20萬盧比(1元人民幣約合10.3盧比)的罰款。印度南部的泰米爾納德邦做得更為徹底,不僅要求美極速食麵禁售3個月,還順帶捎上了其他4類速食麵品牌。本報記者9日在新德里的一家超市發現,速食麵貨架前冷冷清清,無人問津。不過,美極品牌下的一款湯料包並未受到影響,仍然在貨架上。

  耐人尋味的是,作為美極安全問題醜聞爆發地的北方邦並未禁止美極速食麵的銷售。印度中部特倫甘納邦所進行的檢測發現,美極速食麵鉛含量在允許的範圍之內,它只是指責美極速食麵未在包裝上註明含有味精。卡納塔克邦的檢測結果也表明美極速食麵鉛含量在許可的範圍之內,不打算對其進行禁止。

   雀巢印度公司被指質檢花費還不到廣告費的5%

  印度是世界第四大速食麵消費國,2014年速食麵消費量達到了53.4億包,市場規模則達到了400億盧比。美極速食麵問題曝光後,雀巢公司首席執行官保羅·薄凱急赴印度滅火。薄凱聲稱,雀巢公司進行了1035次實驗,並未在速食麵中發現鉛或味精,公司正在試圖弄清楚印度實驗室是如何檢測的。同時他還宣佈,如果印度有關部門打算看看工廠和實驗室,公司會予以配合。薄凱還透露,因為消費者很困惑,所以現在要召回産品,如果政府部門和消費者能夠被公司的檢驗説服,産品還會捲土重來。

  雀巢印度分公司備受輿論指責。印度報業托拉斯近日披露,雀巢印度公司去年用於廣告和推廣的費用高達44.5億盧比,而用於品質檢測的費用還不到廣告費的5%,過去5年一直都是如此,甚至連旅行開支和培訓費都比質檢費高。而就産品召回而言,雀巢印度公司也面臨著更大的麻煩。據估計,這次召回的速食麵可能會達到3億包。

  印度消費者權益保護專欄作家吉瑞瑪姬則將矛頭對準了印度的食品監管部門。她近日撰文指出,這次召回是印度消費者權益保護史上的里程碑。她説,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常是缺位的、低效的,它更多是關注非加工食品中的假貨,對於加工食品關注很少。這使得生産者可以有恃無恐地違法,雀巢只是冰山一角。

  阿西並不認為美極速食麵事件是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的錯。他説,現在很多邦的美極速食麵都出了問題,而這些邦又是由不同的政黨執政,不可能是安全監管方面的問題,“出了這麼嚴重的問題,印度人很驚訝,也有人很失望,甚至還有人覺得,是不是美極的生意太好了,在背後製造了陰謀”。對於美極在印度的發展前景,阿西説:“它還會重新樹立自己的形象,不過要找回失去的信任是很難的,現在印度國內很多人主張,應該做強印度本土的速食麵品牌。”

  (本報新德里6月9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