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停伐天然林不會影響我國木材安全

  • 發佈時間:2015-06-09 20: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9日訊 記者黃俊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生態建設與自然保護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近年來在生態系統修復、野生動植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均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不會影響我國木材安全。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張建龍在會上透露,“十二五”期間,我國完成人工造林2960萬公頃、森林撫育3880萬公頃,年均分別超過590萬公頃和700萬公頃,目前森林總面積2.08億公頃,森林蓄積總量151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21.63%;近十年全國濕地保護面積增加了526萬公頃,濕地保護率由30.49%提高到43.51%,通過實施重點工程、建立濕地公園等措施,近三年恢復濕地10萬公頃,一批破碎化嚴重、人為干擾大的重要濕地正在逐步恢復原貌。

  目前,全國已建立自然保護區2729處、森林公園3100處、國際重要濕地和濕地公園1000多個、國家沙漠公園33個,以及一批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其總面積1.69億公頃,約佔國土總面積的17.6%。這些自然保護地涵蓋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和良好的自然景觀,在保護我國自然資源及其生態系統中發揮了骨幹作用。

  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種群實現了穩中有升。大熊貓、東北虎、東北豹、亞洲象、朱鹮五大“旗艦”物種野外種群數量明顯增加。野生大熊貓由2000年的1100余只增加到目前的1864隻,野生朱鹮數量由1981年發現的7隻發展到1000隻左右,野生亞洲象增加到230多頭。同時,有230多種野生動物建立了穩定的人工繁育種群,人工培育野生植物1000余種。大熊貓、朱鹮、野馬、麋鹿、揚子鱷和德保蘇鐵等20多種野生動植物實施了回歸自然。

  張建龍説,到2017年,全國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將全面停止。全國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全面停止後,對木材供應影響不大。他説,我國規劃了2.1億畝的木材戰略儲備基地,大約再過5到8年,可以增加9500萬立方米木材供給。到2020年,我國自己能夠提供55%的木材,可能需要從國外市場進口40%多。根據測算,只要不超過60%,木材安全就能夠保障。

  同時,隨著林業國際合作越來越廣泛,很多國家主動來我國談林業合作。國際市場上約80%的傢具是中國供應的,國際市場上刨花板、纖維板一多半也是中國供應的。現在,我國林業企業遵循國際慣例和當地法律,正在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有利於豐富國際林産品市場和保障木材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