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河南焦作:從“灰色印象”到“綠色主題”

  • 發佈時間:2015-06-09 06:07:2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具有100多年煤炭開採歷史的河南焦作市,曾靠煤炭資源一馬當先,成為我國中西部的經濟隆起帶。隨著煤炭資源的日益枯竭,因煤而興的焦作曾走過了“寒冷的冬天”。

  如今的焦作,灰色已經謝幕,綠色正在崛起。

  在位於焦作市郊的大沙河濕地,碧水映藍天,鷺鳥掠水面。眾多市民在岸邊漫步休閒,孩子們聚集在一起嬉戲玩耍……而在幾年前,這裡還污水橫流、垃圾遍地。

  作為豫西北的工業重鎮焦作,長期粗放的工農業生産方式破壞了這裡的水資源系統和生態環境,水資源慢慢由豐變缺,進而影響到焦作市的轉型發展。

  “地表河道在汛期才有水,一些河道污染嚴重,部分地區地下水超採,引來的項目面臨無水可用無法落地的危險,再不加快生態建設重構城市水系,無水的焦作如何轉型發展?”焦作市委書記孫立坤對此憂心忡忡。

  2012年末,焦作市委、市政府痛下決心:用3至5年時間構築“內部大迴圈,外部大連通”的城市水系。

  焦作市水利局總工程師杜新生介紹説,內部大迴圈,即通過工程措施,使焦作城區6條縱向河道與南部的新河、大沙河、引黃入焦幹渠及靈泉湖、東湖等河庫交織貫通,形成貫穿城區東西總長48公里、南北總長50公里,全長150公里的景觀河道,構建迴圈的城市水系;外部大連通是借助周邊豐富的水資源優勢,使城區之水與外部之水有機連通聯繫起來。“引黃入焦工程將引來的黃河水、沁河水一路向北,送達大沙河,最後向東湖供水;孤山湖水庫、影視湖水庫、龍寺水庫、圓融水庫也將通過渠係,將天上水、過境水引入城區。”杜新生説。

  經過兩年的努力,焦作城市水系建設藍圖正逐步成為現實——建成大沙河迎賓路兩側防洪工程,形成5.4公里長、120米寬的景觀水面;靈泉湖水庫已形成1000畝水面;大沙河帶狀濕地完成全長10公里主體工程;引黃入焦幹渠工程全部完工,黃河水已引入大沙河,新增引黃灌溉面積158.5萬畝,在去年夏季抗旱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生態環境改善了,焦作市以前的城市名片是“煤”,現在變成了“雲臺山”。焦作將發展的視野由“地下”轉向“地上”,由煤炭資源開採向旅遊資源開發轉變,走出了一條以旅遊業為突破口、聯動産業結構調整、帶動經濟社會全面轉型的新路子。“2008年,焦作被列入全國首批資源枯竭型城市,我們借助國家支援資源枯竭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機遇,堅持主動轉、深入轉、全面轉。”焦作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賈書君説。

  2014年,焦作市共接待遊客3298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6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1.6%和12.1%。目前,河南省共有11個5A級景區,焦作市就佔了3個。

  從“灰色印象”轉向“綠色主題”,昔日煤城成了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國家園林城市,正成為一座在轉型中提升的活力新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