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推進班組建設“四大體系”常態運作

  • 發佈時間:2015-06-09 02:37:03  來源:大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劉正林 張思凱

  為推進班組建設“四大體系”常態運作,國網聊城供電公司建立了班組建設“活動周”機制,每週策劃一個班組建設主題活動,不定期現場觀摩,分享各班組的管理經驗和成果,搜尋和彌補存在的問題,開創了“公司統一領導、工會牽頭協調、部門分工負責、各單位組織實施、班組全員參與”的班組建設工作格局。

  以往,班組建設工作中存在部分誤區,大家總是認為班組建設是工會和班組的事情。其實不然,班組建設搞得好不好,全在於決策層。縣公司領導班子、各專業部門、專業室等,各層級都在班組建設中承擔著重要職責。“如果把班組建設比喻成動車組的話,那麼決策層是車頭,只有車頭帶,讓管理層和執行層都發揮作用,才能合力推進班組建設。”該公司總經理王肅表示。

  培訓班、普調考、座談會……建立班組建設“活動周”動態機制,分專業、分層級,每週一個項目、一個主題,讓公司全體成員都能參與進來,確保人人學習、人人熟知、人人講解“四大體系”,談“怎麼做”、“做什麼”、“達到何效果”等內容,找準自己在“四大體系”中的角色定位。

  在聽和看的基礎上,觀摩團重點查班組資料是否完整,是否與實際工作、專業管理有效結合,查周計劃、月計劃、班務會記錄、工作日誌是否對應,查業績指標提升措施是否落實到位,並就班組指標、安全服務等核心業務以及進一步規範管理現場提問。

  開展班組績效公示,把個人表現、對標成績、排名通過看板晾曬出來,讓幹活少的難堪,給成績差的警醒,徹底杜絕搞平衡和“輪流坐莊”現象。聊城供電公司在全省範圍內率先開展了績效積分制,實現員工績效由定性評價到定量評價的轉變。每個人的工作業績都與績效掛鉤,實行月考評、月評價、周通報、周檢查,對每月的績效積分由班組成員每人確認簽名。

  聊城公司的績效積分結果不僅與績效獎金分配緊密掛鉤,還作為“季度之星”評選、年度評先樹優、員工等級評價的重要參考,有效解決了“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

  觀摩過程中,每位參加人員手中都有一張《現場觀摩交流活動意見建議表》,內容涵蓋班組建設工作開展方式、“四大體系”落地、班組建設氛圍營造、展板形式和內容、創新提高等方面內容。兩次現場觀摩,便整理出2萬多字的意見建議表。

  班組發展的不均衡性被實實在在地呈現出來,也為班組建設的高標準、嚴要求找到了指針。該公司還安排專人逐項落實整改,並要求各專業室負責人“一盯到底”。同時,公司班組建設辦公室還認真總結提煉觀摩中的經驗做法,對於特色亮點適時在公司範圍內全面推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