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位80歲民營企業家的情懷

  • 發佈時間:2015-06-08 10:35:1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劇《楊門女將》中有這樣一句戲詞:“老太君年過百年,就該頤養天年,何必身履險地?”

  80歲,絕大多數耄耋之年的老人早已頤養天年,可是在北京市門頭溝區,也有一位“楊老太君”,雖未“身履險地”,卻用她並不寬厚的臂膀,扛起了一個民營企業家應有的社會擔當,她就是東鑫興順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興淑。

  “楊姨,我們又來看你了。”隨著門頭溝區工商聯秘書長楊連芝一聲親切的招呼,記者走近了這位可敬的老人。

  不逐利的心態發揮餘熱

  對大多數人來講,退休之後就會選擇在家休養生息了,但有一種想法始終縈繞在楊姨心頭,她覺得自己還能做些事情,去幫一幫那些困難的人,為社會做一份自己的貢獻。正是這一簡單樸實的想法促使楊姨在1994年59歲的時候下海經商,辦起了個體興順傢具店。

  “沒想到做生意鬧著玩就做大了。我掙錢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那些貧困的人。”也許正是這種不刻意逐利的心態,雖然開業之初困難重重,但憑藉辛勤的勞動與艱苦的付出,楊姨克服經營初期的各種阻力,于2002年興辦了傢具廠,2006年又成功註冊了北京東鑫興順傢具有限公司,註冊資金達500萬元。

  相較于其他公司在招聘人才時的擇優錄取,楊姨的公司在招工方面獨樹一幟——“自打創業開始,我招工只招下崗職工以及其他生活困難的人,年齡以四五十歲以上的居多。”當被記者問到為何在招聘時不多考慮一下公司利益的時候,楊姨笑道,“本來我做公司也不是為了掙錢,就是因為自己小時候苦過、窮過,所以就想為困難的人做些事。”

  這一堅持,就是20年,自打創業來,楊姨一共解決了50多名無業人員的再就業問題。作為一名老黨員,楊姨深知堅持黨的領導對於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性。2000年公司成立了黨支部,陸續發展了10名新黨員,給支部增添了新鮮血液,支部在企業發展中起到了戰鬥堡壘作用,黨員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黨支部的成立促進了公司的穩步健康發展,楊姨也被選為門頭溝區非公經濟第九屆、第十屆和第十一屆黨代表,十幾年來每年都被評為模範黨員,公司黨支部被評為先進黨支部。

  擔社會責任數年如一日

  在與楊姨的交談中,完全聽不出,其實楊姨的公司近年來經營狀態並不好。據記者了解,在北京各縣區進行規劃改造的過程中,楊姨的傢具城多次被劃在拆遷範圍內,而老人每次都是無條件全力配合拆遷工作,不計任何報酬,自己承擔了絕大部分的損失。

  2014年,楊姨在某部隊用地與對方簽合同修建了2500多平方米的新建材城,可是還未投入使用,便被列為拆遷範圍要求拆除,單是這一次就損失了近300萬元。“我是黨員,要起帶頭作用,必須聽黨的話跟黨走。損失是有的,但是絕不能給黨添麻煩。”就這樣,楊姨積極主動地配合政府完成了拆遷任務。

  儘管如此,楊姨對公益的熱情始終未減。自1998年以來,她終身助養門頭溝區特困老人,每年15人,這些老人的年齡都在八九十歲,生活在偏遠山區,年老體弱,無兒無女,不能自養。每位老人一年500元,共計270人次,金額13.5萬元。每年春節還會單獨慰問5-6戶特困老人,為每戶帶上500元和米、面、油、水果等;從2003年起每年資助黑山小學10名貧困學生,每年給每名學生400元,已有13個年頭了,共計130人次,總金額達5.2萬元,她還去看望被資助的學生父母,給他們帶去各種慰問品;楊姨也會關心殘疾人這一弱勢群體,11年來每年助殘日都會捐款1000元……

  公司的經營狀況有好有壞,個人的生活也非常簡樸,但楊姨對公益事業的這份付出從沒少過一分。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她對外捐款捐物已達50余萬元,也許這不是一個能夠吸引眼球的數字,可是,如果企業目前的狀況是勉強能夠維持收支平衡甚至還有外債,還能堅持二十年如一日地關心公益事業,那麼實在值得我們為她點讚。

  經過幾次拆遷,傢具城的用工量被迫縮減,一些員工迫於生計,只能另找工作,楊姨對這些離職員工的關愛同樣令記者動容。有兩個員工離開公司前月收入4000元,到了新單位每月2000元出頭,楊姨得知後,二話不説每月將差額按月發放到這二人手中。“人家是因為我公司的原因離職的,每月五險一金扣完後2000元剩不下多少,還要過日子呢,不容易!”一番質樸的語言,卻體現了遠超于常人的巨大的責任心。

  當記者問到這樣為原職工補工資差額的做法會持續多久的時候,楊姨笑著説:“能補到什麼時候就補到什麼時候吧,企業經營如果出現轉機,爭取還把他們召回來上班!”

  2003年“全國社區志願者先進個人”,2004年“全國孝親敬老之星”,2009年被中國文明辦評為“中國好人榜身邊好人”,2010年“門頭溝區十大道德模範”“助老助學助殘光彩事業先進個人”,2011年“熱心公益事業突出貢獻獎”,2013年“老有所為”典型人物……無數榮譽的取得僅僅是楊姨服務社會、奉獻社會的一個縮影,她為企業發展孜孜不倦的努力、對社會公益事業長久不息的堅持詮釋著一位民營企業家深深的社會責任感與崇高的人生信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