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空氣凈化器亂象:認證混亂 虛標數據誇大宣傳

  • 發佈時間:2015-06-08 06:56: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凈化類産品整治中現三大問題:認證混亂 虛標數據 誇大宣傳

  PM2.5去除率>99%、美國權威部門認定、中德合作……隨著空氣品質引發關注,空氣凈化器市場也火爆得讓人眼花繚亂。但市工商局日前通報,一項凈化類産品的整治中發現凈化器認證資質混亂、虛標數據、誇大宣傳。業內專家表示,消費者在挑選凈化器時,不要盲目追求高價格、洋品牌,實際上一般凈化器的合理價格應在3000元以內。

  行動 工商查處立案54件

  據市工商局稽查總隊薄宗林總隊長介紹,今年1月份以來,各級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集中整治空氣和飲用水凈化類生活用品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全市工商部門檢查各類經營主體1720余戶次,網站80余戶次,檢查品牌10余個次,立案54件,已經結案22件,罰款183萬餘元。

  此次行動中,工商部門重點查處了三類違法經營行為:一是虛標商品性能、獲得的榮譽、企業規模及專利的;二是無科學依據誇大空氣、水污染損害後果,造成消費者恐慌,誤導消費者的;三是倣冒、假冒他人知名空氣和飲用水凈化類生活用品特有名稱包裝裝潢、企業字號或名稱,造成消費者誤認的。

  現場 中高檔洋品牌受青睞

  北京晨報記者日前在蘇寧電器看到,空氣凈化器價格最低的在800元左右,最高則要過萬。“這邊有國産的,純進口的,或者外國牌子在國內組裝的。”隨後,銷售人員向記者推薦了兩款銷量較好的産品,一款是售價3000多元的國産品牌,另一款是售價5000多元的進口品牌。記者對於進口品牌宣傳其凈化率超過99%提出質疑,銷售人員立刻表示不必擔心,並出示了中英文的檢測報告,包括在美國進行的針對每個濾網的專業測試及結果,和來自中國家用電器檢測所的檢測報告。“這是大品牌,不可能有問題,檢測報告也是花了3個月才檢測下來,好多顧客都是慕名而來買這款,所以您可以放心。”銷售人員表示,價格較高的洋品牌的銷量比國産品牌要好,多數顧客在不了解産品概況的情況下,更願意選擇價位在中高檔的凈化産品。

  專家 不要迷信高價格

  國家室內檢測中心主任宋廣生表示,部分消費者迷信最貴的、品牌最洋的就是最好的,其實不然。

  “比如一個德國生産桑拿房的企業和中國一家企業合作生産凈化器,自稱是中德合作,其實裏面只有凈化器的外殼是德國企業製造的。”宋主任表示,去年國內凈化器的品牌多達700多個,其中很多涉及虛假品牌。

  宋主任建議,購買複合型凈化器、筒式凈化器,一個筒式凈化器相當於5到10個片式凈化器。同時,不要迷信洋品牌和高價格,“一般凈化器的成本不超過1000塊錢,因此合理價格應在3000元以內。”

  細數 空氣凈化器“三宗罪”

  認證資質混亂。有的企業在宣傳上號稱從美國權威部門認定,實際上都是虛假認證,根本無從查證。

  虛標數據。標出的數據跟測試要求不一致,有些標出的數據可能國家根本沒有這項認證標準。

  宣傳上誇大功效,直接誤導或欺騙消費者購買。例如在宣傳用語中表述為“pm2.5去除率>99%”,“聯合中科院、清華大學400多名教授、研究員”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