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滴滴快的回應黑車質疑:不能簡單用現存法規看待

  • 發佈時間:2015-06-07 08:28:05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孫毅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近兩天的節目裏,中國之聲記者親身體驗了如何成為滴滴專車和人民優步司機。在體驗過程中,記者發現,滴滴所推出的專車、快車有大量私家車接入的情況發生,而人民優步,更是只接受私家車進入。

  滴滴通過快車招募私家車主,在接滿一定額度的訂單之後,就可以挂靠到汽車租賃公司,成為專車司機。而人民優步,雖稱自己為拼車業務,但記者在接單中發現,有時訂單並不顯示目的地,與“拼車”概念相距甚遠。

  目前,各地交管部門紛紛對專車業務進行表態,大多都將其歸入到了“黑車”範疇,而各大專車軟體平臺的訂單數卻一路攀升。造成如此局面,正是因為乘客與監管部門對專車理解的巨大差異。那麼,對於現狀,專車軟體公司又怎麼看?近日,中央臺記者採訪了滴滴快的和優步公司的負責人。

  4月30號,廣州市多部門聯合查處廣州優步辦事處,5月18號,上海市交通委宣佈將與滴滴快的等企業聯合建設計程車服務平臺,並研究制定將約租車服務、也就是專車接入的具體操作辦法。6月2號,北京市交通委約談滴滴快的,稱其專車、快車業務非法。

  近1個月的時間裏,各地釋放的信號不盡相同,但“監管”二字始終高懸,面對地方監管部門的表態,專車公司作何回應?優步中國戰略負責人柳甄在接受中央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優步正在盡全力配合政府工作:

  柳甄:我覺得政府擔心的本質問題,是車能不能有很好的監管。對於優步來講,最關鍵的是監管問題,要它合規範。怎麼樣能合規範?我們就怎麼和政府、和各方來配合。來加強管理。

  北京市交通委在6月2號約談滴滴快的時,明確指出用私家車和租賃車輛配備駕駛員,從事按照乘客意願提供運輸服務並按里程和時間收費的客運服務,違反了現行法律法規的規定。

  多地交管部門將專車直接定義為黑車,對此,滴滴快的市場負責人葉耕告訴記者,他們對黑車,有著不同的定義:

  葉耕:這個要看你怎麼去定義黑車了,一個東西是黑還是白,在於它到底好不好?如果是既有平臺的管理,又有平臺的監控,有相應比較完善的保險和保障機制,實際上對於消費者來説是個好事。

  當被問到,有不少私家車先通過快車上路,拉夠一定單數後再挂靠至租賃公司進而成為專車時,葉耕拒絕就此進行評論。他強調,快車業務是非盈利的:

  葉耕:快車是一個非營利性的搭車平臺,平臺在服務裏是不允許任何費用的,這是一個主要的區別。專車現在還是要有嚴格的審核的,快車也會有後續的審核,只不過是它多了一個線上報名的渠道。

  同樣,面對記者對優步疏于審核的質疑,優步中國戰略負責人柳甄説,人民優步對司機進行過背景審查,但並非強制條件:

  柳甄:對於人民優步的審核,我們要求司機滿足一定駕齡的要求。如果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我們要求把他們進行一定的背景調查,來看他們的犯罪記錄和安全駕駛記錄。這些,我們是要在司機同意的情況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