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成品油價或迎年內第四次下調

  • 發佈時間:2015-06-08 02:33:59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新華網根據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6月8日24時,本輪成品油調價時間窗口將開啟。由於近期國際油價震蕩下行,業內普遍預計,我國有望迎來今年第四次油價下調。

  我國成品油調價與國際油價走勢密切相關。根據《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規定,國內汽柴油價格根據國際市場原油價格變化每10個工作日調整一次,調價生效時間為調價發佈日24時。當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衝抵。

  上一次國內油價下調發生在3月27日。在今年3月底到5月初期間,國際油價曾發起一波強勁的反彈攻勢,布倫特油價漲幅近30%,紐約油價漲幅逾40%。受此影響,進入4月以來,我國成品油價格實現了“三連漲”。

  但是,在全球原油供過於求的大背景下,國際油價不可能持續衝高。進入5月中下旬之後,國際油價衝高乏力,步入震蕩調整期。5月25日這輪調價時間窗口開啟時,因調價金額每噸不足50元而導致調價擱淺。

  本輪調價週期內,在美元匯率走強及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維持高産的壓力下,國際油價震蕩下行。所有原油變化率達到了調價紅線。

  據新華社石油價格系統監測,6月4日所有原油平均價格變化率為-2.63%。根據目前變化率情況測算,6月8日24時國內汽柴油價格或將迎來下調,每噸下調幅度或超100元,折合93號汽油每升下調或超0.08元。

  安迅思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梁丹認為,近一個月以來,儘管中東局勢時而牽動市場敏感的神經,但中東的石油供應並未受到影響。相反,沙特及伊拉克原油産量仍創出歷史最高水準。另外,受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好轉影響,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導致以美元計價的國際油價受到壓制。因此,6月8日,國內汽柴油迎來年內第四次下調的可能性很大。

  隆眾石化網成品油分析師徐瑩表示,本輪計價週期內,原油變化率持續負向運作。因此,國內市場參與者對油價下調的預期較為明確,成品油批發價格已經開始承壓下行。

  6月5日,歐佩克決定維持當前日産3000萬桶原油的限額不變。此舉被認為是維持低油價戰略,以確保市場份額。中宇資訊原油分析師桑瀟表示,當前國際原油市場供需失衡,主要原因在於需求增長乏力。據歐佩克計算,2015年國際原油供應超過需求約每日160萬桶。在此背景下,歐佩克不願意獨自承擔減産保價的責任,低油價的狀態有望得到持續。

  截至目前,今年以來,我國油價共經歷了10輪調價週期,其中3次下調、5次上調、2次調價擱淺。總體算下來,今年我國汽油價格累計上漲每噸570元,柴油上漲490元,折合汽油零售價格每升上漲0.42元,柴油零售價格每升上漲0.41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