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重慶農村綜合改革給百姓帶來紅利

  • 發佈時間:2015-06-05 20:29:57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投入1億元,村級便民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投入6.4億元,在28個區縣的200個行政村實施基礎設施、文體娛樂、環境整治、金融商貿等1450個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眼下,重慶農村綜合改革示範試點正深入推進。

  自2013年7月獲批開展農村綜合改革示範試點工作以來,重慶著力在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方面積極探索,著力讓農民群眾享受到改革帶來的紅利。重慶市開展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示範試點工作方案中明確提出,完善試點村基礎設施,改善環境衛生,豐富文體活動,優化生産生活條件,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水準和幸福宜居指數;探索建立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指標體系,形成長期可持續的管護機制。

  從階段成效看,近兩年來,在增強農村公共服務方面,重慶市投入近1億元,所有村級便民服務中心全覆蓋,實現了“六有”目標:有方便群眾的服務場所,有緊貼需求的服務項目,有簡便快捷的辦事流程,有規範順暢的運作機制,有精幹高效的工作隊伍,有群眾滿意的服務效果。在建設美麗鄉村方面,投入6.4億元,在28個區縣的200個行政村實施1450個項目,增加農村道路里程7336公里,增加灌溉面積4.5萬畝,增加蓄水43萬立方米,改造村容村貌616萬平方米,惠及農村人口近百萬。

  縱觀重慶農村綜合改革示範試點實踐,在以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為指引的組織領導、資金保障、績效評估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有力措施,隨著各項示範試點工作的有序推進,重慶在農村綜合改革方面積累了四個方面的經驗。

  思路明才能幹得準。正視重慶集大農村、大庫區、大山區和民族地區為一體的市情,結合地方財力當期可承受、未來可持續狀況,堅持點面結合,以農村基本公共服務為面,低標準全覆蓋;以美麗鄉村建設為點,大力支援試點村建設。

  組織嚴才能幹得快。橫向協調,重慶市財政負責全市的組織協調、制度建設、監督指導等,試點區縣政府主要負責人“親自抓、負總責,靠前指揮”,試點村負責項目建設的具體實施。上下聯動,市財政主要協調製定標準體系,聯合發改委等部門組成標準體系課題研究組。區縣財政協調涉農部門集聚項目資金。鄉鎮財政所做好建設規劃,負責建管維護。

  制度好才能幹得實。重慶出臺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補助資金、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和美麗鄉村建設獎補資金等管理辦法,重新修訂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管理辦法,對資金使用和項目管理的各個環節進行了全流程梳理和規範。

  舍得投才能幹得好。重慶按每個行政村補助1萬元的標準,支援村級便民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按每個村每年補助100萬元的標準,支援開展美麗鄉村建設;按照村均5萬元/年設立基本公共服務運作管護經費,保障項目長期發揮效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