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考來了,別讓考生輸在心理上

  • 發佈時間:2015-06-04 01:33:2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眼下,距離高考還有不到五天時間。有人説,高考比的是知識,更拼的是心理。高三的學子們為了迎接高考寒窗數載,但往往衝鋒一刻,總會被這樣或那樣的心理狀況束縛,以致一身本領無法施展得淋漓盡致。那麼,在高考進入倒計時衝刺階段,考生們應該怎樣卸下包袱,輕鬆迎戰呢?

  考前心理成影響成績要因

  研究表明,在20個影響高考成功的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考中的心理狀態;第二位是考前的心理狀態;第三位是學習方法;第四位才是學生的知識掌握水準,可見心理對於高考的重要性。實際上,距離高考只剩下幾天時間,考生想要在成績上有所提升是比較有限了,最主要還是要調整心態。

  “我們學校有個男生就因為考前狀態沒調整好,嚴重影響了正常發揮。”杭州高級中學教師馬學飛説,“這個男生,平時成績很好,正常發揮考上浙江大學沒有問題。”但高考第一天早上7點多,馬老師到達考場門口時發現,該男生因為緊張睡不著,已經早早在門口等待了。這直接導致他當天的興奮點提早到了早上七八點,等到真正開考時,整個人已經開始疲憊。“最後他發揮嚴重失常,連一本線都沒上。”、同樣是考前失眠,2014年高中畢業的梅子則憑藉良好的心態獲得了迥然不同的結果。“高考前的那天晚上不知道是緊張還是什麼原因,我幾乎一宿沒睡,第二天很擔心會在考場上犯困,但我對自己説:‘你休息得很好,你精神狀態特別好。’”結果她在考場上像打了雞血一樣興奮,正常發揮,考取了理想的大學。

  國師高考學校校長李從欽説:“每個平時550分的孩子,只要有足夠的時間,高考肯定能考到600分。但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尤其是在考場上,就會出現差距。考場上拼的是心態,孩子的心理素質嚴重影響考場發揮,是決定成績高低的重要因素。”

  適度焦慮也並非壞事

  高三同學小劉發現自己出了問題,越臨近高考,晚上越睡不著覺,最近幾天每天都只能睡一兩個小時,復習時注意力也不能集中,總是擔心考不好。 “內心平靜不了,學習效率低。”這是典型的考試焦慮,也是高三學生在高考前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

  考生的這種症狀大多是因為一些不可抗拒的擔心引起的,如擔心考試時自己有很多題目不會做,擔心考差了被老師批評、父母責罵、同學嘲笑等等。

  東莞市天悅社會工作服務社總幹事、心理諮詢師何歡表示,高考是人生的一個階段,由於考生對這個階段有所期待,因此焦慮在所難免,但並不是所有焦慮都會帶來負面影響,適度的焦慮其實有利於考生更好地安排時間,會放下一些暫時不太重要的事情。

  國家級註冊心理諮詢師、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研究員王海勇認為,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重大挑戰,考生有壓力是正常的,而且適度的壓力還有利於高考的發揮。然而,壓力過大,從而引起心理、生理的不適,就會成為一種負面力量阻礙考生的正常發揮了。

  如何擺脫負面力量,調整情緒?何歡給考生支了幾招。“高考前復習用腦比較多,因此一定要適當安排一些文體活動,讓身體鬆緊得當。” 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愛好進行適度的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游泳等來放鬆自己思維過度的大腦。

  在復習的時候如果遇到看不進書的情況,考生需要通過調整自身行為方式來配合思維活動,比如可以站起來走動著看書或者大聲讀出書上的內容。對於看不進書的女同學,何歡特別建議:“由於女孩子的思維方式偏感性,單獨復習時可能會出現效率低下的情況。”對此,女同學們可以選擇一兩個要好的同學共同復習,彼此之間互相幫助促進學習,“比如互相考一下對方,探討一些難點之類的。”

  此外,考生們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可以給自己做些心理暗示。比如在書本的封面、書桌前、鏡子前等地方貼一張座右銘,用一些積極的語句暗示,增強自信。只有自信,才能避免出現徬徨、胡思亂想,在考試中發揮出正常的水準。

  對家長而言,要在這個孩子壓力最大、心理最敏感的時期,把自己的焦慮情緒和目標要求巧妙地隱藏起來,不要對孩子頻繁提醒、過多指責、過分關心等,此時“不談高考”更利於高考,要當好孩子的“定海神針”,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為孩子創造一個寬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張弛有度的“臨陣磨槍”

  “備戰這麼久,最後衝刺已經絲毫不能影響高考的結果。這幾天不讓孩子做題、看書,好好休息,準備考試。”“緊張感可以讓人保持清醒,還是堅持復習,備戰到高考結束吧。”如何度過高考前的最後幾天,在每個高考生和家長心裏都有著不同的規劃。 到底應該“松”還是應該“緊”?

  李從欽認為,過度緊張和完全放鬆都不利於讓孩子保持良好的迎考心態。“這幾天的作息要和原來基本保持一致,學習、吃飯、睡覺、休息的規律都不要改變。讓孩子保持固定的生理規律和心理規律,在考場上才能穩紮穩打。最好幫助孩子提前把生物鐘調整到考試那兩天的狀態,保證在上午9點至下午3點精力充沛。”

  去年高考總分672分、文科全省前十,目前已在清華大學求學的東華高中畢業生王紫萱現身説法:“去年高考前那段時間,我的作息就跟平常一樣,除了為保證充分睡眠,上午會起得晚一些。” 高考前的最後幾天,不要在作息上作調整,一切如常最好。

  在國師高考學校曾有一個真實的案例:2010屆的一名考生在考前一天晚上10點30分還在給老師打電話探討一道題的解法,第二天居然在考場上遇到了這道題。對此,李從欽表示,不建議考生臨考前“開夜車”,但是臨陣磨槍可以有,考前鑽研題也沒壞處。

  對此,王紫萱也很有同感。她認為,這個時候再去專門補弱項或揚強項,其實沒太大意義,做做卷子找感覺,同時有針對性地看看平時自己整理的錯題集,可能更有效果。

  “在考前最後幾天,考生應該保持學習,學習量和難度都不要太大,可以翻一翻課本,看一看以前做過的試卷,總結歸納一下各學科知識系統。”李從欽説,“在上午9點至11點30分、下午3點至5點集中精力適量做一點學科‘熱身題’,以保持良好的應試狀態。這樣做可以防止高考時手生,找不到感覺。”他進一步提醒考生,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去鑽偏題和難題,要把更多的時間回歸課本,重點抓一抓基礎知識部分。

  不要對超常發揮過多期待

  臨近高考,不少老師和家長經常會以期待超常發揮甚至“奇跡”發生來給考生加油鼓勁。專家表示,這種鼓勵之詞雖然看起來很積極,實際上會給考生帶來更大心理壓力,起到反作用。

  吉林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丁建略表示,高考成績是由考生平時的付出、常年的努力以及個人全身心投入所決定的。對很多案例分析發現,考生最後成績也是在一定區域內振蕩,通常不會有太大的驚喜出現,超常發揮者只是極少數。

  “如果一個考生平時成績是650分,非要給自己定670分的目標,那麼考試的時候一定緊張。”丁建略表示,考生一定要按平時心態和水準發揮,不要給自己設置過高的目標,應有這樣的心理狀態:650分就是我自己的東西,我在拿回屬於我自己東西,只要努力就沒問題。

  長期從事一線學生心理輔導的長春市二實驗中學心理教師康成認為,考生應該對於高考過程和結果保持冷靜客觀的態度,同時要在老師和家長的幫助下對自己有全面的了解,對自己的水準有清醒的認識,為自己尋找一個合適的目標,不要好高騖遠。

  專家建議,高考前,家長和考生都不要對成績太貪婪,更不要輕信各種可以輕鬆超常發揮或取得超高成績的方法。只有保持淡定,放鬆心態,才能發揮出平時的成績,取得滿意的結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