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遼寧:港城聯動做強沿海經濟帶

  • 發佈時間:2015-06-04 06:28:39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遼寧港口及所在城市之間加強合作,遼寧省政府相關負責人認為,這是遼寧沿海港口避免惡性競爭、推進港口資源整合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完善遼寧沿海港口佈局,為加快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提供強大的助推力。

  5月1日,大連港在錦州投資興建的遼西總部經濟大廈建成並對外銷售,這是大連港在錦州投資的首個港口重點地産項目。大連港相關負責人表示,遼寧沿海經濟帶西海岸中段的錦州,港口腹地可輻射至遼西、內蒙古東部以及吉林、黑龍江中西部地區,甚至還可延伸到蒙古和俄羅斯的西伯利亞等地區。區位優勢讓這裡成為大連港在遼寧沿海經濟帶上拓展港口業務,實現多元化戰略投資的首選。

  據介紹,為將錦州港打造成大連港在渤海灣內的支撐點,大連港集團在錦州成立了遼西公司,與錦州市政府在港口投資經營、港口周邊土地資源開發建設等方面簽訂了長期戰略合作協議。

  同時,遼寧沿海經濟帶上的另一大港口營口港,其域外投資合作也在進行中。2012年,營口港就葫蘆島港柳條溝港區和綏中石河港與葫蘆島市達成協定,葫蘆島市和綏中縣引進營口港作為主要投資建設經營者,在提速自身港口及其相關産業建設發展的同時,做大做強港口港區。營口港還與盤錦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開發建設盤錦新港區,並擴大盤錦老港區的吞吐量,實現港口間的優勢互補。

  遼寧港口投資紛紛落地的同時,遼寧沿海經濟帶6座城市也在拓展合作領域,不斷加深交流。大連、丹東、錦州、營口、葫蘆島、盤錦6市幾年前曾就深化港口物流領域合作、加快優勢産業合作對接、構建便捷的區域交通網路等達成協定。協議提出,以大連港為中心,營口、丹東、錦州、葫蘆島等港口為兩翼,打造東北亞地區最具競爭力的港口群,共同推進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6市還曾簽署資訊産業區域合作協議,根據各自産業基礎與優勢,促進相互間的産業轉移及承接。這些協議也為以後遼寧沿海各市間的合作奠定了基礎。

  如地處遼寧沿海經濟帶東端起點的丹東,就與相鄰的大連多年來合作不斷。丹東市相關負責人認為,大連在多個領域的先行先試發展成果能為相鄰的丹東帶來轉移項目和開發樣本,而丹東作為東北東部地區最近的出海口,也是大連高度重視的合作夥伴。兩市通過共同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在物流、工業、農業、旅遊、商貿、會展、金融等諸多領域建立了合作機制。

  此外,遼寧沿海經濟帶上高校等科研機構與地方政府企業開展産學研跨地區合作已是屢見不鮮。

  按照“優勢互補、務實高效、共謀發展、互惠互利、實現共贏”的原則,大連理工大學近期與丹東市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在丹東成立大連理工大學校企合作工作站。雙方將加快學校科技成果轉化,更好地促進丹東企業産業轉型升級,為地方經濟發展提供支撐。

  2013年4月,科技部批准大連工業大學建設“國家海洋食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這立即引起遼寧營口等沿海城市的關注。為此,營口現代漁業科技産業園專門與大連工業大學簽約,就國家海洋食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果轉化達成意向。為推進産學研跨地合作,大連工業大學還專門召開産學研對接會,邀請錦州市、營口市等遼寧沿海城市開展合作,共同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實現提升教學和科研成果轉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