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汽車零部件行業機器換人

  • 發佈時間:2015-06-04 05:29:33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蕭山6月3日電 (記者 陳文文 通訊員 岳煥) 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全省“機器換人”汽車關鍵零部件行業現場會上獲悉,全省第二個塊狀經濟“機器換人”試點落戶蕭山。

  日前,省經信委確定全省10個塊狀經濟“機器換人”試點名單。截至今天,諸暨襪業和蕭山汽車關鍵零部件行業的試點已落實。蕭山是全省最大、全國知名的汽車零部件生産基地,汽車及零部件製造行業分別佔蕭山工業總産值的6.8%和工業增加值的7.5%,該行業“機器換人”對蕭山産業轉型升級意義重大。

  我省要力爭培育出一家“機器換人”汽車零部件行業裏的”標桿“企業。記者今天在萬向精工看到,一個輪轂單元車間經過“機器換人”改造過後,設備重新佈局,物料搬運、翻轉等均通過機器人、行架機械手、輸送帶完成,從車間式分散工藝,變成集中一個流水線生産,減少原輔材料庫存50%以上,節省生産場地約3000平方米,生産週期縮短5天以上,一線操作工減少了126人,每人平均生産效率提高了1倍。

  在汽車零部件行業裏大規模推廣機器人,沒有裝備不行。為此,蕭山的試點方案提出了裝備業重點培育對象:杭州新松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的智慧製造全自動生産線,以及杭州凱爾達機器人的超低飛濺數字化多功能機器人弧焊系統。記者從省經信委了解到,這兩家企業的相關裝備培育成熟後,在一定時間內將向全省推廣。

  蕭山本次試點的工程服務平臺依託蕭山工業研究院,平臺還將整合蕭山智慧製造工業設計基地、杭州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蕭山平臺、蕭山汽車零部件自動檢測技術聯盟等科技資源,有針對性地引進高水準的專業工程服務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