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可穿戴設備需要更加精準

  • 發佈時間:2015-06-04 01:33:5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身邊的事

  科技日報訊 (記者吳紅月)醫學計量的精準是現代醫學診療正確的前提,計量設備是否精準決定了診療、評價是否正確,計量設備不準會帶來過度診療和診療不足。現代醫學依賴計量設備,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同樣離不開計量設備。為了探討數字時代為醫療健康所帶來的技術變化,為推動智慧醫療健康管理服務的發展,由中國人工智慧學會、人口與健康空軍總醫院平台中心、國家科技資源共用服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及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主辦,中華網承辦的“2015中華智慧醫療健康服務高峰論壇”于5月22日在京舉辦。

  空軍總醫院特診科主任、人口與健康空軍總醫院平台中心主任王新宴表示,移動互聯物聯網大數據技術的發展與應用,讓醫療健康管理服務迎來了物聯網大數據時代,也為全生命週期的智慧化健康管理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前景。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為個體帶來的生命價值是不可估量的,它應該成為每個人生命旅途中的“必需品”。

  王新宴也提出,可穿戴設備的微型化、便攜化、數字化,是智慧醫療健康管理服務的基礎,為生命資訊的隨時隨地採集提供了保障。然而,目前一些可穿戴設備在準確度和舒適度上不盡如人意,一個小小的手錶或是腕帶,在醫院專業醫療設備面前相形見絀。從某種意義上説,測量的精準性已經成了可穿戴設備發展的瓶頸。她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生命健康管理資訊的獲取需要精準的計量設備,大數據時代對計量設備提出了更高要求。醫療與健康資訊的適時監控,與移動網際網路結合開闢新型遠端醫療方式,為大數據醫療提供基礎數據,迫切需要適應人體組織的精確計量設備。此次高峰論壇的目的之一就是,産、學、研、用等領域展開跨界合作,助力醫學計量設備改進。”

  清華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973首席科學家馮雪認為,“隨著智慧化産業的發展,智慧血糖儀、智慧血壓計、掌上監護儀、電子皮膚等生命資訊採集設備正逐漸走入普通家庭。準確性是目前可穿戴類設備面臨的一個共同問題,數據的準確性直接關係到其對人體健康的預測及建議功能。如何把可穿戴設備做得更舒適更精巧更準確,是可穿戴設備及智慧醫療發展的關鍵。”馮雪團隊研究的“柔性可延展電子整合器件”將讓可穿戴設備變得更舒適更精巧更準確。

  記者了解到,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人口與健康空軍總醫院平台中心建設的“智慧醫療健康服務平臺”,目前已經採集了7萬人的相關數據,王新宴表示,這一平臺可將個體從孕育腹中到人生暮年的全部生命健康資訊存儲記錄,打造“生命資訊保險箱”,便於人們隨時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及時獲得相應的健康管理服務,讓生命健康管理從“零”開始,得到全程呵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