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奶粉市場問題頻出

  • 發佈時間:2015-06-03 01:33:45  來源: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一份由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的2014年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檢測結果不僅引發了中國乳業的“地震”,也再次動搖了國內乳品消費者“脆弱”的心。雖然涉事奶企所生産的不合格批次産品多已被召回,市面上也幾乎見不到這些“問題”奶粉的蹤跡,但是想要重振消費者的信心,中國乳業似乎任重而道遠。就在國産奶粉式微進口奶粉獨大的態勢下,第三方檢測平臺出具的一份洋奶粉“差評”報告卻又讓不少消費者陷入了“選擇困難”的尷尬境地。

  乳業“地震”甘肅本土乳業未上“黑榜”

  日前,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了2014年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檢測結果,抽檢樣品1565批次,不合格樣品48批次,不合格産品被責令召回,兩家企業因此失去了嬰幼兒奶粉許可證,10家企業停産整改。

  從抽檢的合格率看,國産抽檢樣品1365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44批次;進口樣品抽檢200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4批次,目前不合格産品均被責令召回。此次抽檢不僅對國産品牌實現了全覆蓋,還大規模地公佈了不合格企業的詳細資訊。

  據了解,此次不合格的奶粉産品並非都危害食品安全,其中近一半是非安全性問題,在國産44個批次中有21個批次是包裝標簽明示值不符。例如,維生素C、銅、鐵、鋅、維生素B1等營養素指標與標簽明示的含量不符等。還有12個批次存在營養素“虛標”問題。例如維生素C、氯、錳、硒、鐵、鈣等營養素指標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據查這些不合格幾乎都是企業“虛標”,即明明營養素含量沒有這麼多,卻在標簽上虛標了2倍甚至3倍。

  最值得關注的應該是11個危害食品安全的高風險批次,分別是山西古城乳業集團有限公司的3個批次樣品檢出黃麴霉毒素M1超標;山西古城乳業集團有限公司、貝登(福建)嬰幼兒營養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的5批次樣品檢出阪崎腸桿菌;楊淩聖妃乳業有限公司的2批次樣品檢出菌落總數超標,陜西金牛乳業有限公司的1批次樣品檢出硝酸鹽超標。

  在48個批次産品中,地方奶粉成了問題奶粉的“重災區”。黑龍江有多達11家企業上榜,另一個上榜“大戶”的陜西有6家企業,兩家企業3個批次的産品存在較高風險。不過,值得欣慰的是,在國家食藥監總局的通報説明中顯示,我省本土品牌燎原乳業和古象乳業所被抽檢的産品均符合國家標準,為合格産品。

  “問題”奶粉未現市場國産奶粉難走出“陰影”

  抽檢名單公佈後,曾經被列入“奶粉國家隊”陣營中的涉事奶企龍丹、飛鶴、高原之寶均在事發後第一時間發表聲明進行“危機公關”。龍丹發表聲明稱檢出阪崎腸桿菌的批次産品生産于2013年10月23日,本著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龍丹已在第一時間將問題産品全部召回。飛鶴聲明稱其旗下3家飛鶴乳品加工廠所生産的産品在本次抽檢中全部合格,“請消費者放心使用”,並表示問題産品並無品質問題,僅為標簽印刷錯誤所致,且相關産品已在去年12月份全部召回。高原之寶在官網發佈聲明稱,公司産品因標簽問題被視為不合格,但絕對不影響産品食用和品質。記者也走訪了蘭州市內多家超市和母嬰店,並未發現“問題”奶粉在市面上有售。

  儘管乳企試圖消除問題産品“上榜”給消費者信心帶來的負面影響,但是效果似乎並不好,雖然存在問題的批次已被召回,但是消費者似乎並不買賬。記者從淘寶網龍丹官方旗艦店發現,兩款曾被檢出過“問題”的奶粉的月銷售量均為零;飛鶴官方旗艦店中艾貝特子公司問題品牌“啟越”已經下線;高原之寶上過“黑榜”的該款奶粉月成交記錄僅為9件。

  而自三聚氰胺事件被曝光後,國産奶粉似乎也一直難以擺脫事件“陰影”,受到國人冷遇。記者從某親子網站的一份奶粉選購問卷調查結果中發現,有64%的參與者選擇購買國外品牌奶粉,相比之下,選擇國産品牌的僅20%,另外有12%的人則表示無所謂。在提及什麼因素能夠促使市民更換奶粉品牌之時,有高達37%的參與者選擇為該品牌奶粉“出現負面新聞”,為選擇比例最高的選項。

  洋奶粉被“差評”市民被迫患選擇困難症

  然而,對於崇尚洋奶粉、熱衷海淘的年輕父母來説,最近一項洋奶粉的檢測結果可能會讓他們坐立難安。

  5月15日,第三方檢測平臺優恪網發佈了一份檢測報告:送檢的9款熱門嬰兒2段奶粉中,可瑞佳(紐西蘭品牌)、惠氏、雅培、美讚臣、特福芬(德國品牌)這5款産品被評為最低等級D-(警示),殺菌劑、礦物油、有害油脂、氯酸鹽等物質的殘留也是此前國內消費者未曾留意的問題。

  優恪網將産品分為A+(卓越)、A(優)、B(良)、C(中)、D(差)、D-(警示)6個等級。一方面,産品缺陷的數量決定評級:缺陷越多,評級越低;另一方面,缺陷的嚴重性也影響評級。如果一個産品違反了法律條款,危害消費者健康而不應該在市面上銷售,會將其直接評為D-(警示)。

  優恪網的報告稱,優恪是對産品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評分標準由德國專業團隊制定,參考了中國、歐盟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家和組織的權威標準,可能高於中國及歐盟的相關標準。

  該報告一經發佈,在業界引起軒然大波。雖然涉及到的相關企業紛紛表示不認可差評報告,然而這樣的檢測結果還是讓普通消費者頗為震驚。

  市民范女士得知這個消息後有些鬱悶,因為自己為孩子選的“口糧”剛好就是此次被差評品牌的奶粉之一可瑞佳。由於一直擔心國産奶粉的品質問題,她在自己孩子出生之前就聯繫了澳洲的朋友幫忙代購奶粉,“沒想到我遠涉重洋買來的奶粉還是有問題,我實在不知道該給孩子吃什麼奶粉了。現在家裏還堆了好幾罐這個牌子的奶粉,我很糾結,不知道該吃還是該扔。”還有市民抱怨説,“要是國産奶粉夠‘爭氣’,我們怎麼會買個奶粉也這麼困難,放在家門口的奶粉不敢買,非跑到別的國家去買?”

  記者發現,面對這樣的檢測報告,多數市民還是傾向於選擇購買進口奶粉,經常在網上購買奶粉的劉先生就告訴記者,“其實買進口奶粉也不光是因為它相對比較安全,還因為價格相對便宜。”他進一步説,別説那種進口奶源國內分裝的品牌奶粉動輒三四百的價格,就是普通國産奶粉也都得兩百塊左右,而自己網購的某荷蘭品牌進口奶粉只要一百三十塊錢,能節省很多開支。“我買的這個牌子沒被曝出過有問題,孩子喝著也適應,不出意外我會一直購買。”劉先生這樣表示。

  監管部門將常念乳業“緊箍咒”

  2014年以來,國家多部委出臺了十幾道“緊箍咒”,分別對國産和進口奶粉進行了嚴格審核和管控,原有133家國産奶粉企業中,僅不足百家通過。2015年10月即將開始實施的新食品安全法中,更是將嬰幼兒奶粉的配方管理註冊制、禁止分裝等規定上升至法律高度。一系列監管措施均表明,在這一特殊市場,嚴控品質永遠是企業生存的第一要務。

  據業內人士介紹,由於競爭激烈,奶粉廠家為提高産量,往往會通過副品牌和低價格來消化一部分産能,導致同一配方濫用、品牌五花八門。“此次新食品安全法已經明確,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産品配方應當經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註冊。”乳業資深分析師宋亮説,這意味著對配方的管理將更加嚴格,配方需經監管部門審核通過、領取相關生産證後方可生産,奶粉漲價將無法“任性”。

  新規從嚴,或將迎來嬰幼兒配方乳企行業大洗牌。國家食藥監總局還要求,建立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食品安全信用檔案,主要記錄企業的生産許可資訊、監督檢查資訊、産品監督抽檢資訊、消費者投訴舉報的處理情況,以及違法行為的查處情況等。

  業內人士表示,建立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追溯系統非常必要。理想的狀態是能追溯到最上游,奶源來自於哪個牧場、哪頭牛,甚至這頭牛的姓名和健康狀態都能顯示,這還有待加強監管倒逼企業全程嚴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