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佩克或維持現行原油産量不變

  • 發佈時間:2015-06-03 01:05: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將於5日在日內瓦舉行上半年度部長級會議。市場普遍預計,國際油價今年以來顯著回升,增強了歐佩克力保市場份額的決心,本次會議上歐佩克有可能做出維持當前原油日産量不變的決定。

  去年11月,歐佩克在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仍然宣佈維持原油日産量3000萬桶,拒絕了一些成員國提出的減産保價倡議。從數據上看,國際原油價格在今年1月觸及每桶45美元的6年曆史低點之後,數月來逐漸回升,目前北海布倫特原油主力期貨價格維持在每桶65美元一線。

  據路透社報道,兩位以上的歐佩克成員國代表證實,他們希望在5日舉行的會議上,不要對現行生産政策進行調整。路透社援引一位代表的話説,歐佩克不可能降低日産量上限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俄羅斯和其他非歐佩克國家尚無意願與歐佩克合作,共同執行削減産量提升價格的市場策略;二是原油市場逐漸回暖,原油價格預計得以保持目前水準,而且很有可能繼續走高。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和礦産資源大臣納伊米認為,歐佩克目前執行的市場策略正在起效,從市場供需兩端來看,需求加速增長而供給增長緩慢,從而令國際油價穩健回升。

  國際原油市場多數分析師也傾向於認為歐佩克將以不變應萬變。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卡斯滕·弗裏契表示,歐佩克可能維持當前原油産量不變,以確保市場份額不會再次落入其他産油國手中。經過半年多的較量,美國頁巖油生産商已經退卻,“美國原油産量高速增長的態勢已被抑制,而國際油價自2月份起開始顯著反彈”,弗裏契表示,這樣的市場變化符合歐佩克的整體利益。美國休斯敦能源顧問安迪·利珀認為,佔全球市場份額30%的歐佩克維持當前每日3000萬桶的産量,將令市場保持供過於求的局面,等於繼續給其他石油生産國施加壓力。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最近公佈的數據,4月份歐佩克實際原油日産量為每天3121萬桶。一些剩餘産能充沛的成員國可能在某一時段自行增産。據報道,沙特今年3月的石油日産量已達1030萬桶,超過了2013年8月的1020萬桶,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以來最高石油日産量。今後一段時間,沙特將會把石油産量維持在1000萬桶左右。

  根據與會者的判斷,國際油價將在每桶60美元至65美元之間波動,受庫存壓力影響,油價在今年下半年不大可能大幅走高,除非出現“黑天鵝”事件。有分析指出,目前國際原油仍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只不過過度供給的局面較去年11月份有所減弱。此外,美元在外匯市場上保持堅挺,美聯儲加息進程將強化強勢美元預期,也令以美元計價的國際原油價格承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