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歐佩克上調今年原油需求增長預期

  • 發佈時間:2015-05-14 00:29: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12日在其月度報告中再度上調了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長預期,但並未認為供過於求局面結束。有消息稱,歐佩克稍早前預計10年內原油價格仍將維持在100美元以下水準,高盛等金融機構則認為近期油價在上漲後仍會出現回調。

  全球原油需增供減

  歐佩克的報告表示,儘管年初某些國家經濟放緩,但整體世界經濟增長將在年內繼續復蘇,這將會提振2015年原油需求,但總體而言,原油仍處供過於求狀態。

  去年全球的原油需求增加了96萬桶。過去幾個月內,歐佩克一直預計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長將會加快。12日的這份報告將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長從上個月預期的117萬桶上調至118萬桶,意味著今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總量將達到9250萬桶。其中,預期中的增長將有一半左右來自中國和中東地區。美國由於運動型多用途汽車銷量的增加,原油需求預期有所上升,而歐洲今年第一季度的石油需求也有所增加。

  在需求上升的同時,報告援引數據稱,今年4月份全球的原油日供應量減少了39萬桶,為9410萬桶。但是歐佩克4月份原油日産量則增加了1.8萬桶,至3084萬桶左右,在全球原油産量中的份額從3月份的32.6%上升至32.8%。這些增加的産量主要是由最大的幾個産油國家沙特、伊拉克以及伊朗所産生的。3月份時歐佩克國家的原油日産量就增加了85萬桶。不過,這份報告預計今年全球對於歐佩克原油的日均需求量僅為2930萬桶。報告還預計今年非歐佩克國家的原油日均供應量將增加68萬桶,至5716萬桶。鋻於目前歐佩克搶奪市場份額的政策開始生效,歐佩克下調了對美國原油産出的預期4萬桶/天,至70萬桶/天。

  油價或將再度下跌

  3月份以來,原油價格已經從六年來的低點反彈了36%,主要原因是美國的鑽井數量減少到2010年9月份以來的最低點,從而使産量增長放慢,減少供應過剩壓力。以西德克薩斯原油價格為例,3月18日為六年低點每桶42.03美元,而現在已經達到每桶60美元。

  關於未來油價的走勢,歐佩克月度報告刊出之前,《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道稱,據得到的一份歐佩克成員內部會議上使用的戰略報告草案,歐佩克預計在最樂觀的情境下,2025年油價位於每桶76美元左右。這反映了歐佩克對於美國同行有能力應對低油價、並不斷提高石油産能的擔心。這份報告還預期了油價如果在2025年回落至每桶40美元時可能出現的情形。

  不過,《華爾街日報》在不久後即修正報道稱,並沒有在文件中看到歐佩克在2025年油價將位於76美元的預測,這一預測出自熟悉這份文件的人士之口。

  《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也報道説,歐佩克在12日早些時候公開否認了該組織起草的一份包括悲觀的油價預測和産量份額建議的計劃。

  對於石油市場價格,國際金融機構同樣有自己的研判。高盛就認為,原油價格最近的反彈正在擾亂原油市場的再平衡,預計國際油價或將再度下跌。其理由是美國燃料庫存的上升將侵蝕精煉産品的毛利,而鑽井數量的減少不足以引致持續的低産量。高盛認為,低油價預示市場的不平衡,不過該行認為最近油價的上漲時機並不成熟。

  市場份額此消彼長

  在去年開始的全球原油價格暴跌,以及此後大幅震蕩回彈的過程中,全球原油産量供過於求的情況並未結束。不過,原油生産商的市場份額則在悄然發生變化。

  歐佩克的數據顯示,沙烏地阿拉伯已經第二個月將原油産量提高到至少30年來的最高點,從而使歐佩克整體産量出現上升。4月份,這個國家的原油日産量增加了1.37萬桶,達到1030萬桶。沙特石油部長表示,歐佩克在不減産目標方面顯得更為一致,因為現在原油價格開始出現上漲。

  根據能源資訊署的數據,美國的原油儲備接近1930年以來的最高點,不過油價的下跌導致美國最嚴重的鑽井數量大撤退。頁巖油産量預計將繼續減少,到6月份將會達到五個月的低點。能源資訊署的統計顯示,本月美國的頁巖油産量下跌了1%,6月份這種下跌或仍將延續。據一家油服公司的統計,目前美國運作中的鑽井數量已經下跌到2010年9月來最低點,這一數字自去年12月份以來已經減少了58%。

  分析認為,這場原油價格大調整的始作俑者歐佩克國家對目前的市場情況十分滿意。歐佩克國家在提高市場份額的同時,實現了原油市場的再平衡。對此,法國巴黎銀行的策略師則表示,沙特正在為未來兩到三年的價格持續回升播種。

  根據目前的市場情況,高盛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石油市場日供過於求量仍將達到190萬桶。分析預計,原油存貨在2016年才將逐漸減少。

  6月5日,歐佩克12個成員國家將聚集在維也納討論産量水準和市場策略。該組織三個代表表示,下個月的會議預計將保持當前産量不變,因海灣國家將繼續把市場份額作為重點,原油價格好于預期的上漲也削弱了其他成員國對減少供應的呼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