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稱“一帶一路”助推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應加快金融改革

  • 發佈時間:2015-06-02 18:18:0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6月2日電(記者韓潔)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2日在北京談及“一帶一路”戰略時指出,這一戰略在引領中國投資和中國産品走出去的同時,將有助於推動人民幣走出去,但中國當前亟須加快金融體制改革,重點深化一些基礎性金融改革,做好應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準備。

  邵善波是受邀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舉行的財經戰略論壇上發表這一觀點的。邵善波現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自2007年起成為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三位全職顧問之一,並於2012年7月成為首席顧問。

  邵善波説,人民幣國際化已是大勢所趨,對“一帶一路”戰略帶來的人民幣走出去新機遇,他認為這是一個重要但敏感的課題,應引起關注並做好相應準備。

  國際專業機構最新分析認為,人民幣已成為中國與亞太其他地區之間跨境支付的第一貨幣。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在中國內地和香港與亞太其他地區的支付中,使用人民幣的比例高達31%。近三年,亞太地區以人民幣與中國內地和香港進行支付交易的金額增加了327%,人民幣由亞太區第五大支付貨幣攀升至第一位。

  幾天前剛剛在德國閉幕的七國集團財長會上,七國集團財長們認為人民幣應當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這對於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無疑是一好消息。

  邵善波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在打造中國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中國製造走出去、消化過剩産能的過程中,很多項目將來可能使用人民幣作為結算支付貨幣,對人民幣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但人民幣如果未來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對中國金融管理機構和金融市場無疑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民幣怎麼走出去,需要怎樣的前提條件,這些都是必須想清楚的問題。”邵善波認為,相對於美國應對此次國際金融危機的經驗,中國金融管理機構對於危機的應對能力還有待提升,亟待推進一些基礎性的金融改革。

  人民幣實現國際化,一方面需要實現人民幣幣值的穩定,另一方面要提高以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的便利性。邵善波認為,中國當務之急是通過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完善人民幣的定價機制,同時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支付結算體系、信用評級制度、金融市場開放以及高端人才培養等一系列工作。

金融改革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廣宇集團 4.81 10.07%
2 棒傑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羅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領益智造 7.21 -4.50%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浙江東日 11.42 -3.95%
4 *ST眾和 4.22 -3.43%
5 新湖中寶 4.52 -2.80%

一帶一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易華錄 34.11 5.96%
2 傑賽科技 16.88 4.20%
3 山東路橋 6.35 4.10%
4 敦煌種業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鳴紙業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國際 15.74 -2.42%
5 北方國際 17.32 -2.3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