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孩子報班成常態 家長:不能只有“腿特長”

  • 發佈時間:2015-06-02 17:1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省課外班調查]孩子報班成常態 家長:不能只有腿“特長”

  編者按:六一兒童節,本該有快樂童年的孩子們卻有很多樂不起來,隨著課外班市場越來越繁榮,孩子們被一節又一節的課程壓得喘不過氣。平均一個孩子報了多少課外班?家長一年給孩子報班得花多少錢?課外班的選擇是誰的意願?帶著這些問題,人民網多地記者在北京、濟南、廣州、重慶等十余城市就兒童課外班問題進行調研。採訪對象為4-12歲的孩子及其家長以及少年宮、培訓機構的相關負責人等。受訪家長們無一例外都給孩子報了課外班,少則2、3門,最多的有7門,“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在採訪中被頻頻提及。

  5月24日上午9點,山東省濟南市青少年宮一樓大廳裏,陪孩子上課外班的家長把幾十個座椅坐滿。在他們面前,是一個以卡通畫為背景的舞臺,上面寫著“我是小小藝術家”。 由於家長太多,許多人不得不站著。為了打發時間,有的幾個人圍在一起聊天,有的乾脆拿張報紙墊在樓梯的臺階上坐著擺弄手機。而此刻,他們的孩子正在教室裏學習。

  濟南市青少年宮主樓有7層,全部樓層都開設了課程。“我們有50多個專業,涵蓋了科技、書畫、藝術、文化四大類。週末兩天來這裡參加各類培訓班的孩子約有7000人次。”説起這個數字,濟南市青少年宮副書記、培訓中心主任劉清蘭並不覺得多,“像廣州、杭州,那裏的青少年宮週末都有3、4萬名孩子。”劉清蘭的辦公桌上堆放著今年暑期的招生計劃,這個暑假,濟南市青少年宮將增加3個新專業。

  類似這樣的場景在全國各大城市的少年宮、培訓學校中日復一日地上演著。

  僅就廣州為例,近日發佈的《廣州市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在接受調查的4000多位廣州家長中,超6成家長表示為孩子報了課外輔導班或興趣班。

  孩子報班成常態 家長:“不希望孩子未來填特長時只能填‘腿特長’”

  5月24日,哈爾濱少年宮內,4歲的王夢然正在和媽媽一起上藝術啟蒙課,她的面前擺著花花綠綠的橡皮泥,橡皮泥經由她的小手被塑造成了各式各樣的造型,對於只有4歲的她來説,似乎並不把現在做的事情當成在上課,而是樂在其中。

  “我和電視劇《虎媽貓爸》裏的虎媽一樣,只不過做得沒那麼極端。”夢然的媽媽説,過去她也不想給孩子報那麼多班,讓她快樂健康地成長,但看看周圍同事家的孩子,從小就開始學習奧數、英語,有的孩子還沒上一年級就能認2000多個生字,會算千以內的加減法,她就開始擔心起夢然來。

  在母親的安排下,夢然母語還沒説利索的時候就開始學習英語,那時她只有33個月大。

  “在愛的名義下,家長的焦慮一直伴隨著孩子到18歲,當這一代為人父母的時候,他們又會用承襲自父母的焦慮培育自己的下一代。”華中師大一附中校長周鵬程表示,小孩出生後最初的一兩年,家長的想法一般都很簡單,希望孩子快樂健康成長,但是當孩子進入幼兒園後,很多家長的觀念就會慢慢轉變,開始琢磨著讓孩子參加各種課外班。

  談起給孩子報班的動機,除了個別家長表示“因工作忙不能過早去學校接孩子,報個班學點東西也安全”,大部分家長表現出和夢然媽媽相同的心理——擔心孩子與同齡人在一起缺乏競爭力,輸在起跑線上。

  “看到別的孩子會那麼多技能、才藝,你不讓孩子學他怎麼能夠跟別人競爭?”對於興趣班,在南寧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外等候孩子下課的的喻女士道出了“虎媽”們的心聲。

  “小時候多學幾項特長沒有壞處,高考時還可以選擇藝考,豐富了未來的可能性。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將來參加工作時,特長一欄裏只能寫上‘腿特長’。”在長春一家培訓機構的待客室裏,王先生幽默地説。

  教育培訓價格不菲家長:“孩子能有一技之長,砸鍋賣鐵也要上”

  遇見龐先生時,他獨自坐在濟南市青少年宮外路沿石上看報紙,得知記者想了解孩子報班情況,他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説你可能不信,我孩子現在報了4個班,暑假時上7個班。”

  四年下來,龐先生用於給兒子報課外班的錢有5萬左右。“我在銀行工作,他媽媽是會計,我和兒子説,只要你感興趣,爸爸不會在錢上為難。”六月份,他的兒子還有一個班開課,時間在週六上午,是關於塑造孩子性格的,只這一項,一年費用就高達11800元。

  來自重慶的家長“悠悠媽媽”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4年,正在上四年級的女兒報了古箏、美術、游泳等興趣班,僅培訓費就交了16000元左右。“我自己看到這個數字也嚇了一跳,沒想到一年下來花了這麼多錢。”同樣是在重慶,還有些家長為孩子報的“高端英語班”,一次性就要繳納費用3-4萬元。

  對於給孩子報班的成本問題,多路記者採訪下來似乎沒發現什麼地域差異。無論來自工薪階層還是生活富足的家庭,只要覺得對孩子有用,儘管貴家長們也都表示可以接受,有的更是直接表示:“孩子能學到一技之長,砸鍋賣鐵我也願意。”

  在長春的幾家培訓機構裏,記者了解到,樂器類培訓的費用在各類兒童培訓項目中相對較高,其中鋼琴課尤甚,一個5周歲的兒童從零開始學習,每節課收費100—150元,每週一至兩節課,古箏課一對一單獨培訓每節課收費也要達到100元,而相對熱門的英語、舞蹈等每次授課也在50—80元不等。

  重慶市少年宮副主任趙孟稱,近年來,每到少年宮春秋開班季節,前來報名的人數都在1萬以上,不少家長為孩子選擇兩門以上的興趣班。與社會上普通的培訓機構相比,少年宮收費幾乎要便宜一半以上,一學期平均收費640元左右。

  孩子:沒興趣為什麼要學? 家長:報班就是要培養你的興趣

  此前,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等20多所中小學8347名中小學生參與了某雜誌社發起的問卷調查,其中,24.8%的孩子錶示希望“與父母和朋友到處旅行,開拓眼界”;20.46%的孩子希望“多看自己喜歡的書和資料,拓展知識面”。調查結果表明,在各種多媒體手段豐富的時代裏,孩子們仍然更希望通過“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的方式去進行自己的課外學習。

  在此次走訪各地課外班的過程中,記者也發現,對於利用課餘時間報興趣班,大多數孩子並不抵觸,但如果碰到家長覺得你應該感興趣的“興趣班”,孩子們就開始頭疼了。

  “頤和山莊”,烏魯木齊城西的一個住宅小區,12歲的梓菡就住在這裡。儘管小區有個好名字,梓菡卻極不願意從正門進出,因為媽媽給她報的興趣班學校就在小區正門旁邊。

  “興趣班不是有興趣才去學的嗎?我沒有興趣為什麼要去學?”“興趣班就是為了培養你的興趣才要學的,不是你有興趣才去學的。”這是初上興趣班時,發生在梓菡和媽媽之間的一場爭論。

  彼時的梓菡剛上小學三年級,媽媽給她報了奧數、英語、繪畫、舞蹈4個課外班,上課都在雙休日,隨著課業壓力的加重,梓菡自己最喜愛的繪畫班被砍了,今年,她又將面臨“小升初”的考驗,所以舞蹈班也被媽媽叫停了,而對課業有幫助的英語和奧數則被保留了下來。

  “今年的‘六一’對我不是很重要,因為我想用來復習,把升學考試考得好一點,這樣或許有條件和媽媽談判,自己選擇興趣班。”梓菡憧憬著。

  “興趣愛好是要培養的,四五歲的孩子哪能知道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呀,所有興趣班都是我們家長來選的。”孩子在重慶人民融僑小學上三年級的張女士稱,她女兒4歲就送去學舞蹈,她認為女孩學跳舞可以提升氣質。

  近期一部因教育話題引起熱議的電視劇《虎媽貓爸》中也有類似的情節,“虎媽”給剛上小學的女兒安排了各式各樣的課外班,弄得孩子、大人都備受困擾。《人民日報》在5月21日發表過一篇名為《<虎媽貓爸>熱播:“虎媽”“貓爸”的善意提醒》的評論,指出:“不少中國家長都不由自主地將孩子的培養視為一場無形的比賽,總希望能讓孩子起跑早一點、競技能力強一點”、“對於健康人格的塑造來説,童年的快樂比什麼都重要”。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記者馬麗婭、陳一諾、孟竹、王靜、張帥、宋翠、吳隆重、鐘哲、潘立宇、朱曉玲、黨欣、孟凡盛、陳琦、張龍、梁錦、張莉萍、李俊梅參與采寫文中孩子名字均為化名)

  小編點評:“今年的‘六一’對我不是很重要,因為我想用來復習,把升學考試考得好一點,這樣或許有條件和媽媽談判,自己選擇課外班。”在整理採訪素材的時候,這位小朋友的話引起小編格外關注。課外班對孩子好還是不好,其實是個開放性命題。在採訪過程中我們也看到有相當一部分孩子,儘管業餘時間也都在參加各種各樣的課外班,但在自己選擇的興趣班裏也樂在其中。我們無法預料這裡會不會誕生未來的音樂家、畫家,但孩子們洋溢的笑臉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的快樂。享受快樂的學習和成長,對每一個童年來説,都是可貴的。

  今年的兒童節恰巧又是個週一,或許有不少孩子會在興趣班裏度過。這一天,您的孩子快樂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