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疆阿拉山口市:奮起二次創業的口岸新城

  • 發佈時間:2015-06-02 16:3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阿拉山口6月2日電 (記者 孫亭文)中共阿拉山口市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狄永江日前稱,隨著中國深入推進“一帶一路”願景,憑藉“新疆首個綜合保稅區”和“亞歐樞紐港”等優勢,阿拉山口市正在成為奮起二次創業的新興邊境口岸城市。

  1990年,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阿拉山口口岸;1991年鐵路口岸臨時過貨營運,1992年向第三國開放;1995年開放公路口岸;2006年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建成運營;2010年博樂阿拉山口機場建成通航;2012年,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阿拉山口市。

  狄永江表示,2014年,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口貨運量達到2545.1萬噸,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154.53億美元,海關稅收入庫103.45億元人民幣。近年來,以“渝新歐”為代表的中歐班列開行密度越來越大,運營效益越來越高,阿拉山口亞歐樞紐港的地位得到凸顯。

  在阿拉山口,“新疆首個綜合保稅區”是當地人感到榮耀的事情,自然也蘊藏著無限商機。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于2011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是新疆第一個綜合保稅區。擁有保稅倉儲物流,國際貿易,國際採購,國際轉机,港口通關等九大功能。

  據悉,該綜合保稅區已于2014年6月正式封關運營,初期著力打造六大交易中心——進口油氣、進口糧油農副産品、進口金屬礦産品、進口木材、進出口消費品電子商務平臺、整車進口展示等倉儲交易中心;培育4類加工製造業——油氣加工業、糧油加工業、建材加工業、出口機電及電子産品裝備製造業。

  截至目前,該綜合保稅區已建成17條鐵路專用線,在建的3條寬軌、4條準軌鐵路專用線以及6萬平方米的標準化廠房和倉儲設施、20萬平方米的露天堆場、20萬立方米的油品儲罐,可滿足原油、重油、液化氣、固體危化品等貨物的換裝、倉儲、加工需求。

  狄永江表示,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已有現代石油、地平線、國合棉業、上海添馬行、安家木業和東方木業等30多家企業入駐,涉及國際貿易、物流服務、保稅倉儲、油氣倉儲加工、糧油加工等領域。自封關運營以來,區內完成通關過貨35萬噸,貿易額15億美元。“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的政策優勢、功能效應和引領帶動作用日漸凸顯。”

  狄永江透露,阿拉山口近期還在爭取進口肉類、水果、水産品指定口岸和鐵路國際郵件交換站等系列政策。特別是阿拉山口汽車整車進口口岸5月底已通過烏魯木齊海關組織的預驗收,預計7月將獲得國家正式驗收,開展整車進口業務。開展此業務,將使越來越多的返程中歐班列不再“空車而回”。

  狄永江認為,作為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西橋頭堡,特別是隨著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的設立、口岸功能的不斷拓展,阿拉山口市以其獨特的地緣區位優勢,勢必成為中國對中亞、西亞和歐洲陸路開放的重要樞紐和平臺,成為新疆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戰略支點。(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