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她能將PC網站內容同步轉移到移動螢幕

  • 發佈時間:2015-06-02 05:36:04  來源:重慶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重慶晨報記者 王秋思 報道

  在北京,有一家咖啡館很有名,138位合夥人從網上招募,實現了百人創業夢。1986年出生的重慶媳婦趙麗也有類似的夢想。2014年,她從北京帶著“雲適配重慶運營中心”項目,通過網上論壇找到了自己的合夥人。

  通過半年運營,這家叫“重慶科拉德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的小微企業已經擁有了20個客戶,其中不乏金夫人、中青旅等大客戶。創業如何選擇合夥人?如何與合夥人相處?重慶晨報記者帶你探秘。

  發帖招合夥人,先過考試關

  “親,你是個IT技術愛好者麼?現在有個好項目,讓你來合夥。”2014年9月,趙麗在她位於江北區嘉陵三村微企孵化園的辦公室裏,通過網上論壇發佈招募帖。消息發出後不久,就有人表達了濃厚的興趣。

  “找合夥人先看人品,再看技術。當時面試5個人,他們都想付出最少得到最多,很難合作。”趙麗説,最後,只有剛剛畢業的90後大學生朱仙進入下一環節,進行線上測試。

  趙麗説,這個考試並不簡單,考題採用北京公司的一套內部測試系統,20分鐘完成考卷,80分算合格,可是朱仙沒有達標。

  但讓趙麗意外的是,第二天她接到朱仙電話,希望趙麗再給他一次機會。“我的確略有失望,但是朱仙的勤奮和想做事的執著打動了我。技術可以短時間提高,人品是很難改的。”趙麗説,一週後,朱仙再戰測試,這一次他通過了。

  四次見面後,他們成了合夥人。朱仙以技術入股,佔有小部分股份;趙麗以出資人的身份作為大股東,主要負責渠道運營。

  掃樓推銷,兩周只簽約2家

  很多創業公司難在技術突破,可趙麗卻擁有北京最好的技術平臺,她的難點在於資源。

  “我是洛陽人,朱仙在安徽讀書,可以説團隊裏的本地資源極少。創業初期,我們只有掃樓推銷。”趙麗説,每到一個地方,他們都要有針對性地拜訪十幾家企業。

  趙麗説,電梯太慢,他們選擇走樓梯。每次掃樓就是一天,午餐就吃碗小面,有時候這碗小面也省了。為了給形象加分,趙麗習慣穿高跟鞋跑業務,後腳跟經常磨破皮,現在還留有疤痕。

  第一次掃樓,兩周時間,他們走過楊家坪、觀音橋、沙坪壩、南坪等地,最後只簽約了2家。“我有時候也會質疑這樣的方式,但堅持半年下來,我們的20多個客戶竟都來源於掃樓。”

  “什麼樣的人我都遇到過,有人會很不耐煩,也有人被我的誠意打動。”趙麗説,金夫人、中青旅江北分公司的訂單就是這樣來的。

  掃樓推銷最重要的是要抓住客戶的需求點,而趙麗的目標是找到大客戶。“小客戶可以維持我們的正常生存,但是大客戶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品牌。”趙麗説。

  接單大客戶,建立品牌效應

  “中青旅江北分公司也是我掃樓找到的客戶,他們最感興趣的就是看中維護費的節省。”趙麗説。重建的手機網站無法與PC端同步更新,一旦有內容更新,必須同時在移動網站上進行手動更新。雲適配則可以讓客戶實現內容實時自動同步。

  金夫人則看中了雲適配的開發速度以及界面優化。“我們只需要一週的時間就可以完成開發。而開發費在5000元左右,還不到手機版的一半。用戶不需要換網址,不僅省去購買域名、伺服器的成本,同時也省去了二次推廣的成本。”趙麗説,金夫人項目難點在於界面設計的美感,大到公司的logo,小到按鍵間距和顏色,都需要講究美感和簡易體驗。

  趙麗説,幾個大企業的訂單的確為他們打響了品牌,但並未産生更多的訂單。截至目前,趙麗的公司投入接近10萬元,還沒實現盈虧平衡。

  今年,趙麗的公司成功加入到重慶商業聯合會,希望通過商會獲得更多的資源。此外,趙麗也在與一些大型的IT公司接觸,希望能夠做一些外包服務,拓展自己的資源。

  對話>

  找合夥人,能力要互補

  重慶晨報:合夥人之間如何親兄弟明算賬?

  趙麗:信任是基礎。初創期合夥人之間的股權比例設置,主要是按各人的能力和貢獻度來定。但是,目前我們還沒有把股權比例以文書的形式明確下來。創業初期,我們團隊都是領工資,工資不高,能夠應付生活開支。這也是團隊建立初期談好的。

  重慶晨報:合夥人該怎麼選?

  趙麗:從情感層面説,這就跟你徵集兄弟姐妹組建新的家庭一樣。另外,創業公司不能找閒人,要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在尋找合夥人時,要找能力互補且獨當一面的人才。

  重慶晨報:發帖找合夥人的模式有何優勢?

  趙麗: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想創業,但手上缺少資源,通過這個模式可以讓大家變成合力。如果説一開始這個項目是我一個人的夢想,那麼現在它就是我們團隊五個人的夢想。一起來做,總會容易點。

  名詞>

  雲適配

  所謂雲適配,就是在網址不變的情況下,把PC網站的全部內容同步轉移,建立手機網站,且能適應各種移動螢幕的顯示需要,企業不必再專門開發移動版程式。用戶只需要在手機輸入同一個域名,雲適配便可自動調試適合客戶端(手機、iPad和車載系統)的內容展示,讓用戶瀏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