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將南韓發展歷程匯成百科全書

  • 發佈時間:2015-06-02 01:31:17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駐南韓記者 薛 嚴

  1971年,南韓開發研究院(Korea Development Institute, KDI)成立,致力於為南韓政府提供宏觀經濟政策分析和建議。在2014年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進行的關於智庫和市民社會的研究項目(TTCSP)中,南韓開發研究院位列亞洲地區第一。而作為其下屬機構的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則承擔著為未來政府和企業領導者提供世界一流專業教育的任務。為了解這家南韓最大智庫在分享南韓發展經驗方面做出的努力,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南韓開發研究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院長全洪澤。

  依託學術資源 突出國際化

  全洪澤説,1997年,依託于南韓開發研究院深厚的科研力量和豐富的學術資源,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在首爾成立。學院成立以來,以培養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公共管理人才為出發點,提供七個方向的碩士和博士課程,所有課程均為英文授課,目前沒有本科生教育項目。

  談到學院最鮮明的特色,全洪澤表示,截至2015年4月,南韓開發研究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一共擁有678名來自91個國家的在校同學,儼然是一個小型聯合國。同時,約95%的同學擁有在政府、企業、學術研究機構等領域5年到10年不等的工作經驗;僅有約5%的同學是本科畢業,因學業優異被直接選中。另一方面,學院目前有38位持有世界各頂級大學博士學位的全職教授,其中16位曾任職于南韓銀行(南韓的中央銀行)和南韓開發研究院,可以説,在人才培養方面,學院十分注重理論和實踐的結合。成立至今,學院已經培養了3900名校友,其中1416名留學生分別來自117個國家。基於這些特點,南韓開發研究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不僅僅是培養人才的學術機構,同時也是一個向世界各國分享南韓發展經驗的獨特平臺。

   介紹發展經驗 打造數據庫

  説到南韓的發展經驗,全洪澤重點介紹了K-developedia。這個有些拗口的名字由三部分組成,K代表南韓,developedia則是英文“發展”和“百科全書”兩個單詞合併而成,即關於南韓發展經驗的百科全書。全洪澤介紹説,事實上這是一個擁有強大技術支援的線上數據庫,由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負責開發,成立於2012年,其目的在於系統性地對南韓60年的發展歷程進行歸納總結,同時為研究人員提供一個共用全球發展經驗的平臺。截至2015年4月,K-developedia這一數據庫中已經涵蓋了超過3萬份學術資料,並且有專門工作人員每日負責更新,包括與南韓發展相關的各種文獻資料、科研論文、學術報告、多媒體影像資料等等,都可以按照相應的類別和年份進行檢索。2014年3月,K-developedia被南韓青瓦臺總統辦公室認定為經濟類最重要的門戶網站之一。目前每天都有來自超過100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們訪問並使用這一數據庫。

  全洪澤説,K-developedia支援韓語和英語兩種語言,目前已經進入了新的第三開發階段,使用一個主題詞即可進行全方位檢索的全新功能將會在今年內推出。例如想要了解關於南韓在公私合作模式方面的資訊和學術研究情況,只需輸入關鍵詞“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數據庫中所有相關資訊即以智慧整合後的方式輸出,從主題概念介紹到科研成果一目了然,減少研究人員在資料搜尋中所花費的時間。

  立足學術交流 重在東北亞

  隨著中韓兩國交往的日益深入,尤其是今年伴隨著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中韓兩國的合作和交流已經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全洪澤説,在南韓開發研究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攻讀學位的中國留學生目前有17名,已經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共83名,是所有留學生中人數最多的。而在學術交流方面,早在2006年,學院就已經與復旦大學經濟係建立了長期學術交流項目,並收到很好的反饋。而從2014年起,在由南韓教育科學技術部、南韓大學教育協會同中國教育部、日本文部科學省聯合製定的亞洲校園(CAMPUS Asia)計劃中,南韓開發研究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和清華大學、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一同成為首批試點的學院,入選東北亞政策研究聯合會項目,更是把學院的對外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全洪澤表示,未來的南韓開發研究院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將會更加積極地參與到地區和全球的學術交流中,同時更專注于培養來自各國的優秀人才,將南韓發展這本百科全書寫得更精彩。(科技日報首爾6月1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