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玉米DNA鑒定技術已成熟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34:56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盧洪

  國務院2011年8號文件把種業定義為國家基礎性、戰略性核心産業,種業安全是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為了進一步激發種業科技創新活力,創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品種權保護與管理,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種業體制改革提高創新能力的意見》的要求,急需構建適應現代需求的以玉米為代表的農作物品種DNA身份鑒定體系。

  同時,隨著現代分子生物學的不斷進步,尤其是近年來基因組學的發展,使利用基因組學的研究成果進行玉米品種管理和種子品質檢驗已經成為可能。另外,移動互聯大數據引發的産業變革,為品種管理向田間表型身份鑒定與室內基因型身份鑒定相結合的方向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現代種業的發展對品種管理的數字化、便捷化、智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看出,構建以玉米為代表的主要農作物品種DNA身份鑒定體系構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近20年來,以基因組學,高通量DNA測序技術和生物資訊學為代表的現代生物技術科學獲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這些技術為建設以SNP檢測為基礎的新一代DNA身份鑒定體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因此,建設新一代玉米DNA身份鑒定體系從技術上已經完全成熟。

  具體來講,新一代玉米DNA身份鑒定體系主要包括針對3種不同類型資源-品種身份鑒定、育種材料確權、種質資源評價分別建立SNP鑒定標準。具體工作包括:

  篩選適用於品種身份鑒定、育種材料確權、種質資源評價的不同檢測目的的SNP位點組合。根據解決品種身份鑒定、育種材料確權、種質資源評價3類不同鑒定內容,分別制定SNP位點篩選原則、位點數目、位點組合等。

  制定玉米品種SNP身份鑒定、育種材料確權、種質資源評價的檢測技術規範。借鑒國際做法,依託SNP技術,在DNA樣品製備、檢測平臺選擇、結果表述、判定閾值等問題分別進行研究,制定適用於玉米品種身份鑒定、育種材料確權、種質資源評價3類不同目的的SNP分子標記檢測技術規範。

  玉米品種DNA身份鑒定體系技術驗證。由全國農技中心、農業部科技發展中心分別組織相關檢測機構、DUS測試中心等單位對玉米DNA身份鑒定位點組合和技術規範進行多實驗室間驗證。技術驗證方案:制定和分發統一的技術操作規範、結果報告格式和驗證樣品,在不同實驗室之間對利用相同位點組合構建SNP指紋數據的一致性驗證,對品種鑒定結果的一致性驗證。由項目主持單位匯總提交驗證總結報告,全國農技中心、科技發展中心對提交的報告進行比對、分析及驗收。

  建立玉米品種DNA身份資訊數據庫及品種身份查詢平臺。依據制定的技術規範,建立玉米品種DNA身份資訊數據庫包括育成品種、育種材料、種質資源三大類樣品的DNA身份資訊。玉米DNA指紋數據庫構建需重點研究確定指紋品質保證和數據庫管理使用問題,同時解決不同分子標記技術、不同檢測技術(晶片技術、測序技術、熒光掃描技術、電泳技術等)數據採集、數據結構格式不同的問題,實現數據可整合共用。

  (作者係中玉金標記北京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