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里“綠色血脈”貫通 低碳慢行漸成時尚——珠三角綠道網建設效益凸顯

  • 發佈時間:2015-05-28 18:53:1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廣州5月28日電(記者田建川)樹影斑駁,踩一輛單車迎著微風隨心騎行,不為到達;當東方泛白萬物初醒,用運動鞋叩醒大地,迎接清晨最新鮮的陽光。

  如今,8909公里長的珠三角綠道網正深刻改變著城市居民的出行和休閒方式。沿著鬱鬱蔥蔥的綠道,騎自行車接駁地鐵、公交上下班成為時尚;休憩、慢行、跑步,在綠道中享受“慢生活”被越來越多的人推崇。

  儘管和所有的大城市一樣,珠三角城市群無法避免人口膨脹、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城市病”,但蜿蜒穿行、旖旎萬里的綠道卻像一條條綠色的“血脈”,為城市肌體提供著氧氣和能量,讓城市居民通氣解壓。

  對於生活在廣州天河區的張群達而言,每天最愜意的上下班時光是在一條3公里長的綠道上。這條綠道從他所住的小區門口經過,直通地鐵。張群達每天7:30準時下樓,在小區門口的公共自行車存放點刷卡、取車,沿著綠道騎行5分鐘,進地鐵站。

  對於張群達這樣“掐著點兒”的上班族而言,綠道上沒有交通擁堵不會“誤點”,更有一路的好心情。“早晨上班,腳踩單車,在綠蔭中呼吸著氧氣;晚上下班,不急不慌,沿著綠道散步回家,在蟲鳴中放下一身疲憊。”張群達説。

  為人們提供慢跑、散步的都市型綠道只是珠三角綠道網的一部分。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廣東已建成的生態型、郊野型、都市型等各類型綠道10976公里。其中,珠三角地區已建成綠道8909公里。

  “珠三角綠道網就是一個運動休閒型的慢行系統。”廣東省住建廳副廳長蔡瀛説,這個由綠化帶、慢行道和驛站組成的珠三角綠道網,連接了城市的主要的公園、風景名勝區、歷史古跡和居住區等,方便居民低碳出行和休憩運動。

  珠三角綠道網建設從2010年開始全面組織實施。在建設之初,綠道網就被“委以重任”——避免城鎮無序擴張,打通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的生態廊道,提高群眾的生活幸福感和歸屬感。廣東省住建廳規劃處規劃師張萍説,綠道的佈局選線靠近城鎮,這是因為珠三角各城鎮人口高度聚集。在這樣的地區建設綠道,既能服務於更多人口,提高綠道使用效率,也可緩解土地高強度開發給生態帶來的衝擊。

  從建設啟動、全線貫通,再到如今的鬱鬱蔥蔥,珠三角綠道網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正日益凸顯。

  63歲的廣州增城區蓮塘村村民邱鎮年一直以耕田放鵝為生。如今,依託綠道帶來的旅遊經濟刺激,他家開起了農家樂餐廳,好的時候一個月能賺五六萬元。

  據統計,廣州增城市綠道網建成後,每月有3萬名左右的遊客前往綠道周邊農家樂消費,綠道沿線的集體經濟比非沿線村增長快53.6%。

  綠道網充分發揮了涵養水源、凈化空氣等功能,有效緩解了開發強度高、人口密集造成的城市熱島效應。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副局長吳敏説,據測算,綠道沿線綠化一年能吸收二氧化碳59萬噸,釋放氧氣44萬噸。這個局2014年所做的《廣州市綠道網綜合效益調報告》顯示,95%的受訪者在初試綠道後表示會再次選擇綠道休閒,91.6%的受訪者認可綠道凈化空氣的作用。

  綠道網直接聯繫城市與鄉村,增強了城鄉間居民的交流和融合,併為低碳環保出行、悠閒生活提供了綠色開敞空間。

  綠道也成為不少小學生的“放心上學路”。綠道建成以前,因為父親擔心在馬路上騎車不安全,中山市三民學校的小學生文龍,每天都要步行近一個小時去上學。“綠道建成以後,爸爸不再擔心,馬上給我買了一輛自行車,騎車上學只需要20分鐘,早晨可以多睡一會兒了。”文龍説。

  珠三角綠道網注重生態、貼近群眾、服務民生,成為珠三角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2011年,珠三角綠道網獲得全國人居範例獎,2012年,獲得聯合國人居署“2012年迪拜國際改善居住環境最佳範例獎”全球百佳範例稱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省再次先行先試,正全力打造“綠道升級版”。蔡瀛説,當前廣東正完善城市自行車和步行交通系統,加快綠道與公共交通的銜接。同時,打造更多的公共目的地和“興奮點”,豐富綠道內涵,不斷提升綠道網的綜合功能效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