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多重利空傳聞致A股暴跌 適度調整讓市場走得更遠

  • 發佈時間:2015-05-28 18:57: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正當人們為股指的持續衝高而感到不安時,滬深股市在滬指逼近5000點整數關口之際迎來了一次大的調整。28日,上證綜指暴跌320多點,跌幅 6.5%。分析人士認為,獲利盤回吐、新股發行在即、匯金減持銀行股傳聞和券商收緊融資杠桿等多重因素導致暴跌,適度調整有利於市場健康。

  本週以來,滬深股市一路走高,滬指不停歇地一口氣連續突破4700點、4800點、4900點關口,直奔5000點而去。兩市的成交頻現天量,成交金額突破兩萬億元。28日,隨著“530”節點和5000點關口的臨近,市場情緒趨向敏感。

  經過上午的震蕩走勢之後,各種利空傳聞在市場發酵,股指午盤持續走低。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于4620.27點,下跌6.5%;深證成指收 于15912.95點,下跌6.19%;中小板指數和創業板指數分別下挫6.3%和5.39%。當日成交金額繼續放大,高達2.3萬億元,兩市600余只 個股跌停。

  “滬深各大股指經過一週多的上漲,再次積累了不少獲利盤,適逢下周中核電等新股批量發行,投資者心態驟然微妙,市場波段性地回檔是正常的。”中信證券投資顧問高翔説。

  南方基金觀點也認為,兩個多月來,上證指數連續上升50%,基本上沒有經歷過像樣的調整。近期大盤連續上攻,累積了大量獲利盤,獲利盤回吐加大調整力度。而臨近5000點整數關口,大盤在獲利盤壓力下出現一定的調整。

  在市場自身有調整需求的背景下,下周“巨無霸”中國核電將領銜一批新股IPO,市場預期凍結資金遠超前幾輪,屆時資金面將備受壓力。多位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股市暴跌的一個重要因素。

  此外,高翔認為,部分券商再跟進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匯金公司減持工行和建行的傳聞以及央行定向正回購的傳聞,都對敏感的市場情緒帶來了壓力。

  南方基金認為,本次調整將充分消化獲利盤的壓力,有利於行情走得更遠,中期牛市格局不變。

  高翔則認為,從行情發展的邏輯看,一方面經濟仍面臨較大壓力,保增長政策仍在持續加碼,另一方面資金面仍然寬鬆,社會資金搬家入市的趨勢未改,適當調整反而會使牛市走得更穩更長。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監管層不斷加強對股市的監管,從規範券商融資業務、進一步放開融券業務,到嚴厲查處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旨在打擊過度投機,控制市場風險。

  分析人士也提醒,儘管有流動性的支撐,但隨著股指的不斷走高,風險必然積聚,投資者需保持謹慎,充分認識市場潛在風險。(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