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菲律賓首季經濟增長5.2% 為3年來最低增幅

  • 發佈時間:2015-05-28 14: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張明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馬尼拉5月28日電 (記者 張明)菲律賓官方28日公佈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菲律賓經濟同比增長5.2%,創下最近3年來最低季度增幅,讓許多一直高調唱多的經濟分析機構大跌眼鏡。

  菲律賓統計局稱,由於政府支出及工業、農業增長緩慢,今年一季度,菲律賓經濟同比增長5.2%,低於去年首季5.6%的增幅,更大幅低於上季度6.6%的增幅。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菲律賓政府支出達5040億比索(約合7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增幅較原定目標低了13個百分點;工業同比增長5.5%,農業同比增長1.6%,服務業同比增長6.8%。

  菲律賓社會經濟規劃部長巴裏薩坎分析認為,今年一季度菲律賓的私營經濟增長仍然強勁,但政府支出增速低於計劃,特別是公共建設支出減少,拖累了總體經濟增長表現。

  近年來,菲律賓經濟增長的前景一直被外界熱捧,各大經濟分析機構和經濟分析師此前平均預測菲律賓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可達6.6%,穆迪分析公司甚至預測可達7.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預計可達6.7%。而菲律賓政府為今年全年設定的經濟增幅則是要達到7%至8%。巴裏薩坎指出,即便要達到菲律賓政府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下限(7%),接下來的三個季度裏,菲律賓經濟平均增長幅度也要達到7.5%。

  受一季度經濟增長數據不佳的影響,28日上午,菲律賓股市大幅下跌,截至上午收盤,主要股指PSEi指數跌幅達到1.6%,跌至4個月以來最低點。

  不過,菲律賓的官員仍眾口一詞,表示對菲律賓經濟增長有信心。巴裏薩坎稱,一季度的財政撥款情況顯示政府支出呈現加速勢頭,更多的政府支出將會帶動私營企業經濟活動,推動未來幾個季度的經濟增長。“菲律賓政府會注意各個政府機構執行預算的表現,消除阻礙執行的瓶頸因素,確保有關項目和工程不再推遲。”

  菲財政部長普裏斯馬稱,菲律賓一季度經濟增幅在東盟前五大經濟體中僅次於馬來西亞(5.6%),在亞洲各經濟體中,也僅次於中國、越南和馬來西亞。他認為,未來幾個季度,公共開支會增加,“每個季度的經濟數據會有波動,但都清楚地顯現出積極增長勢頭”,“與確保經濟增長的基礎相比,我們對季度增長數據並不太擔心。”(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