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月27日早間重要財經資訊速遞

  • 發佈時間:2015-05-27 08:44:3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育軍:對接中哈兩國資本市場推動産能與基礎設施合作

  昨日,首屆“中國-中亞資本市場論壇”在哈薩克阿拉木圖舉行。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黃紅元、副總經理闕波等中方人員出席了論壇。

  論壇上,中哈兩國政府部門、監管機構、央行及金融機構等負責人就中哈經濟、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資本市場發展及合作前景進行了交流。論壇重點圍繞中哈兩國領導人倡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光明之路”戰略框架,就如何攜手搭建中哈資本市場合作展開了磋商。

  張育軍在論壇上表示,今年5月7日,習主席再次訪問哈薩克,願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實現共同繁榮。張育軍認為,中國目前正在搭建自貿區金融資産交易平臺、國際化原油期貨交易平臺,下半年還將實施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實現“深港通”等,中國資本市場良好的開放態勢,為中哈資本市場合作奠定了基礎。今後,中哈資本市場能借力“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加強合作深度。

  分級基金現溢價潮 大波套利資金最快今天殺到

  伴隨著市場強勢上漲,一批分級基金B的二級市場價格一再飆升,昨日約有1/3的分級B齊齊漲停,帶動分級基金合併溢價率繼續飆升。據記者了解,前兩日已有資金開始佈局高溢價的分級基金,預計最快在今天,就有套利資金入場套利,業內人士表示,投資者在進行分級基金套利時,除了關注其整體溢價率水準以外,還需要考慮分級基金場內流動性、標的指數未來幾日的波動空間,以保證能安全退出。

  集思錄網上數據顯示,截至5月26日收盤,共有59隻分級基金顯示整體溢價,其中8隻分級基金整體溢價率超過7%。其中,南方消費增長的整體溢價率達到17.71%,工銀瑞信深證100為14.24%,泰達宏利中證500為13.84%,易方達中小板指數為10.96%,另外,長城久兆中小板、信誠滬深300的整體溢價率也均在7%以上。

  多家基金公司“恐高”強烈推薦港股投資

  A股市場連日大漲,讓部分“恐高”的基金公司開始佈局相對低估的港股市場。據記者了解,目前多家公私募在産品配置上開始向港股等價值洼地佈局,以求抓住港股低估價值、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深港通推出等多重利好。

  北京某中型公募副總認為,目前A股市場上漲太快,未來會考慮發行主要配置港股、新股等相對估值較低板塊的基金。

  私募的動作更快,上海博道投資透露,近期也將投研力量適當向港股傾斜,著重發掘港股未來政策爆發帶來的投資機會。博道投資高級合夥人、股票投資總監史偉表示,“我們目前高度重視香港股市的投資機會,正在積極推進、醞釀旗下産品投資香港股票市場。”據了解,博道旗下産品中信7期等已經開通滬港通的投資手續,並著手針對一些重點標的建倉,當前已經佈局的港股倉位在15%左右。公司旗下其他産品投資港股事宜也在推進,正在發行的博道精選11期將集中在港股投資。

  A股連續大漲 融資盤最青睞三板塊

  從上週二(5月19日)開始,市場連續大漲,滬指短短6個交易日累計大漲14.65%,連續突破多個整數關口,站上4900點;深證成指期間累計漲幅更高達15.20%。市場大漲的同時,上週二至前日兩市融資餘額也在穩步增長,已突破2萬億元。板塊方面,融資客期間較青睞醫藥生物、電腦、機械設備等三板塊。

  上週一時,兩市融資餘額為1.94萬億元;上週二,滬指大漲3.13%,當日融資餘額也增至1.97萬億元;上週三,兩市融資餘額突破2萬億元;此後連續多日融資餘額均維持在2萬億元以上,前日融資餘額為2.02萬億元。上週二以來,除上週五兩市融資餘額單日減少107.91億元外,其餘交易日融資餘額均出現增加,其中上週二、週三單日融資餘額均增近300億元。

  多家險資尋求投資品種創新機會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多位保險資管機構人士處獲悉,多家保險機構將權益類投資比例控制在15%以下。同時,在均衡配置資産的思路下,保險資金正考慮更多地尋找固定收益類資産、非標資産的投資機會,並在政策鼓勵下尋求通過投資標的創新轉換獲取更大收益。

  2014年12月,保監會明確保險資金可以投資創業投資基金。隨後,險資獲准設立私募基金。從二級市場到一級市場,除了與險資投資風格不匹配的天使投資外,險資投資範圍逐步擴大。公開資料顯示,目前除直接投資創業投資基金外,保險機構通過其他股權基金適度投資小微企業和創業企業、通過投資股權投資母基金間接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的做法已成常態。

  改革預期+主題推動 關注國防軍工三大機遇

  自4月中旬以來,國防軍工板塊進入加速上行階段,漲幅高達57.1%。在此期間大盤進入調整期、上行途中震蕩加劇,滬深300指數上漲16.41%。今年年初至5月25日,滬深300指數累計上漲40.04%,國防軍工板塊上漲98.29%。在軍工板塊二級子行業中,4月中旬以來地面兵裝漲幅最高,達70.24%;航太裝備與航空裝備分別以56.82%和57.82%佔據第二、三的位置;船舶製造上漲54.23%。

  川財證券表示,繼續看好該板塊接下來的相對表現,主要邏輯在於2015年軍工板塊投資的三大主要驅動因素將持續發力,以及短期市場整體估值水準的整體抬升。強軍是富國的基礎,軍民融合已上升至國家戰略的新高度。總裝企業的資産注入以及資産證券化是長期驅動力,而平臺的整合和科研院所的改制將是直接的催化劑。

  我國在9月將首次舉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期間將大量展示國防科技的最新成果,加上政策預期較高,市場焦點效應強烈。短期影響在於牛市思維下市場整體估值的抬升,預計板塊在中期將有穩健表現,並在配套政策出臺時迸發大的投資機會。

  國家推動大數據和産業融合 數據安全成重點

  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下稱“貴陽國際數博會”)昨天開幕。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現場講話中表示,大數據在開啟一個全新時代,管理好數據資源,關係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他建議,共促大數據産業繁榮;共促大數據技術創新;推動大數據和産業的融合;共促政府數據開放;共促數據安全。

  數據安全已經成為國家安全的新重點。全國人大、工信部、公安部等都在加快構建安全的大數據網路。

  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副處長祝國邦昨天在2015貴陽數博會上透露,國家正在就網路安全立法,從立法角度對大數據存儲、應用和流轉等提出要求;貫徹落實國家資訊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對大數據依賴的雲計算平臺等基礎設施定級備案,開展安全監測和建設,保障大數據安全。

  記者另悉,工信部正在制定産業大數據安全的政策。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産業司處長王娜在峰會論壇上説,加快立法已成為保護數據安全的新要求。

  33家上市公司超千億資金涌入PPP

  隨著我國在多領域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上市公司參與PPP項目出現提速跡象。截至5月26日,今年已有33家上市公司涉足PPP項目,同比大增57%,涉及金額高達1336.07億元。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業內專家與相關上市公司的一個共識是,在國家大力支援PPP模式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加快步伐背後的核心動因是PPP模式的項目建設週期較之前將縮短、融資渠道將拓寬等,這對整個項目的經濟效益將起到顯著提升。而從國家層面來説,隨著水務、鐵路等基建項目紛紛開工,無疑有望拉動疲軟的經濟。

  瞄準IPO“蛋糕” 打新基金高速擴容

  股指持續強勢上攻,投資者“恐高情緒”有所上升,“做足確定性”的配置思路使得投資者參與打新的熱情提升。從4月開始,新股發行由一月一批改為一月兩批,進一步激發了市場參與IPO的熱情。

  為順應投資者打新需求,基金公司紛紛推出相應産品。統計顯示,年內公募共推出打新基金超過100隻,已成立的78隻打新基金合計募資規模達到1900億元,佔今年新基金總募資規模的26%。

  有13隻基金成立規模超過50億元大關,其中工銀豐盈回報首發規模達105億元,是首只規模破百億的打新基金;泰達宏利新起點基金首發規模也高達92億元,易方達新利、招商豐泰、國泰興益、南方利淘等打新基金首發規模也都在70億元左右。

  統計顯示,廣發、華安、南方、易方達、泰達宏利、興業、銀華、中歐等公司今年以來發行的打新基金體量均超過100億元。

  基金尋找具有轉型邏輯的低估值公司

  在連續的股價拉升後,基金經理開始尋找那些具有轉型邏輯和動力,但漲幅較小的品種,撿漏式投資成為當前基金經理在4500點以上的普遍策略。

  近期每日有數百隻個股漲停,年初至今已有近300隻股票漲幅超200%,異常火爆的市場屢屢超出投資者預想,在這種背景下,使得資金有意無意關注那些漲幅較小的品種,以回避風險。

  而另一方面,A股尚有大量新基金入市,而這些基金也不大可能在4500點以上的位置追漲已經被過分挖掘的品種,也使得機構投資者有理由佈局那些暫時被市場遺忘的滯漲品種。就目前市場看,輕工和綜合板塊內公司轉型的預期較大,市值也都比較小,近期補漲趨勢明顯,尤其是服裝板塊的部分品種近期漲幅空間逐步加大。顯而易見的是, “網際網路+”概念帶動下的中小盤股票強者恒強,且已經開始覆蓋到“網際網路+”尚未關注到的細分領域,投資者情緒也逐步亢奮,但關於創業板高估值的討論明顯增多,從歷史上看,每輪牛市都是在爭議中前行的,高估值是牛市的典型特點,也使得一些基金經理相信創業板的泡沫還沒有膨脹到極限。

  私募:資金推動型上漲或將繼續

  上證綜指兵臨5000點壓力關口,後市將何去何從?多位接受採訪的私募和遊資表示,巨大的財富效應吸引場外資金持續入市,只要居民資産依然向股市轉移,牛市邏輯就不會結束,但股市上漲過程的調整風險仍需關注。

  深圳某知名遊資人士表示,巨大的賺錢效應吸引資金持續入市,後市上漲是大概率事件,另外,從牛市持續的時間上來看,仍然相對較短,一輪大牛市持續的時間一般會在2年以上,目前來看行情很難結束。

  展博投資總經理陳鋒也繼續看好後市。“股市已經形成巨大的財富效應,資金推動型牛市仍將繼續,後市值得看好。創業板也繼續看好,市場會一步漲到位,然後再調整。”陳鋒旗下的多只産品今年以來已經實現了業績翻倍。

  工銀瑞信:繼續看多盈利穩定滯漲藍籌股

  工銀瑞信基金認為,當前基本面、資金面、政策面都沒有變化,市場牛市格局不改,風格繼續輪動,看多盈利穩定、近期上漲較少的藍籌股。

  工銀瑞信表示,發改委近期密集批復4500億基建項目,國務院發佈《中國製造2025》,並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公共服務領域投資,政策面繼續傳遞較強的穩增長信號,未來貨幣寬鬆仍是主基調,財政政策也將進一步發力。上周公佈的5月匯豐製造業PMI仍處低位,聯繫5月地産銷量繼續回升、但發電耗煤依然負增,意味著經濟雖出現改善跡象,但低於榮枯線的初值,還是傳遞出當前經濟增長動能依舊乏力的信號,不過隨著近期穩增長態度的不斷明確和相關政策的陸續出臺和落地,國內經濟增長短期環比改善的動能有所增強,但政策托底帶來的經濟短週期回暖的持續性和幅度仍需觀察。

  工銀瑞信進一步認為,基本面方面,目前經濟增長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工業品通縮壓力仍然不減;資金面方面,央行公開市場已連續第四週實現零凈投放,隔夜資金價格已下降至1.0%左右,市場流動性繼續寬鬆;政策方面,監管層繼續打造慢牛、長牛,並且鼓勵實體經濟、創新産業的股權融資,而監管層對於市場瘋漲的擔憂並由此引起的壓制態度也是短期的。因此,市場牛市格局不改。風格繼續輪動,大盤表現逐步走強,繼續看多盈利穩定、近期上漲較少的藍籌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