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欽州永盛匪夷所思的交易:被騙一次還繼續付款給對方

  • 發佈時間:2015-05-27 08:16:5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如果被騙一次,還會繼續給對方打款嗎?桂東電力全資子公司欽州永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選擇這麼幹。

  2012年12月26日,欽州永盛與廣州博材燃料有限公司簽訂30萬噸煤炭購銷合同,合同有效期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截至2013年6月30日,欽州永盛購已預付出6480.5萬元,截至2013年年底尚未交貨。

  神奇的是,2014年1月5日欽州永盛與廣州博材燃料有限公司再次簽訂合同,這次是欽州永盛賣煤給廣州博材,合同金額為1.21億元。由欽州永盛開出21.55萬噸印尼煤貨權,簽訂合同十日後,欽州永盛1月15日簽發貨權轉移單。

  一直到現在,欽州永盛也無法收回貨款,委託對方購買煤炭的預付款也扔進了水裏。欽州永盛為何在對方不誠信的前提下,還繼續和對方發生交易,很難想像這種交易是否真實發生。

  對下游客戶採取賒欠,對上游客戶則用預付款的方式,對一家多年從事商業貿易的公司是非常奇怪的。下游客戶如果存心欺騙,可將貨物低價倒手卷錢走人,上游客戶免費使用資金,又可以遲遲不發貨。

  欽州永盛遇到了不少類似問題,2013年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帶強調事項審計報告,強調有些預付款轉為了應收賬款。欽州永盛有好幾宗預付款收不回來。

  例如截至2013年年末,欽州永盛預付給柳州正菱集團及其關聯企業2.78億元。截至2014年3月26日,已交易金額1.27億元,尚有餘額1.52億元。

  監管部門認為桂東電力2013年11、12月簽訂了4份採購煤炭、機床合計2億元採購合同,與下游客戶簽訂了上述貨物的銷售合同,合同金額合計2.16億元,由於正菱集團未履約,已導致無法交付貨物。而該風險事項卻並沒有進行公告。

  桂東電力回應,下游客戶並沒有向其提供資金,訂單自然就不存在了,所以也就沒有這方面的履約風險。不過這卻顯示欽州永盛交易的隨意性,假若正菱集團履約,那麼欽州永盛拿什麼讓下游買家履約。

  在一段時間內預付給同屬當地的正菱集團(老闆為賀州人)如此多資金,而正菱集團民間高息借貸在當地已眾所週知。欽州永盛向正菱集團買煤炭的交易行為也頗為奇怪,欽州永盛選擇了一家並不生産煤炭的機械企業買煤。

  去年欽州永盛對部分應收款項計提壞賬準備3.14億元,導致2014年虧損 3.65億元。比桂東電力之前三年賺得還多1.2億元。

  桂東電力2008年控股欽州永盛51%,2009年持有85%,2011年變為全資子公司,2013年虧損1037萬元,當時風險還未全面暴露。正是在成為全資子公司的2011年之後,欽州永盛開始狂飆並出了大問題。

  如果查詢欽州永盛報表,會發現這家公司儘管貿易金額巨大,但並不賺錢,此前盈虧都在千萬元之內,2010年欽州永盛公司實現銷售收入4.32億元,凈利潤只有12.41萬元。最誇張的是2012年,該公司營業收入增加5.6倍,達到28.72多億元,是桂東電力電力銷售部分的兩倍還多,但凈利潤只有385萬元。

  貿易行業的確存在毛利不高的問題,問題是如果資金快速迴圈利用,也可以實現較高收益,但欽州永盛完全沒有做到。

  以欽州永盛2012年報表為例,其總資産為9.07億元,凈資産為4903萬元。凈資産收益率為7.9%,按道理而言,這個收益水準不高但也不算特別低,但是要看欽州永盛為此承擔的風險。

  2012年年末桂東電力應收賬款餘額為5.59億元,比期初增加135.88%,而預付款項餘額為4.68億元,比期初增加186.82%,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同比減少38.61%。主要原因都是欽州永盛,而且其資金流出多,流入少。

  似乎是為了提高營業收入,2012年,欽州永盛出售給廣西賀州市桂東燃料有限公司煤炭8350萬元。桂東燃料是桂東電力控股股東的下屬公司,桂東電力又從桂東燃料處採購煤炭459萬元。

  欽州永盛3億元的壞賬計提可能只是開始,有些明顯收不回來的賬務,還要繼續計提下去。

  還有些交易顯得匪夷所思。去年5月5日欽州永盛起訴華能海南發電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3月15日,金電燃料將2000余萬債權轉讓給欽州永盛。

  今年1月份海口市中院審理後認為,金電燃料這部分債權已被金電燃料質押給銀行,銀行去年3月份已將其凍結。因此,欽州永盛並未獲得該部分債權,訴訟請求也被駁回。

  桂東電力出具的相關資料顯示,從2010年至2013年6月,欽州永盛與金電燃料進行煤炭購銷貿易,形成關聯交易,金額分別為2.37億元、2.75億元、2.75億元和8797.47萬元,欽州永盛公司已與金電燃料結清購銷款項,2013年7月起不再與金電燃料發生貿易業務往來。但不知緣何欽州永盛到了去年還在承接金電燃料的債權。

  種種跡象顯示,欽州永盛並不像是真的在做貿易,這些蹊蹺交易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ㄑ芯吭 鐘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