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升水格局再現 中證500期指現套利空間

  • 發佈時間:2015-05-27 08:07:3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26日,期指多頭再度完勝,特別是中證500期指(IC)暴漲逾5.5%,成功站上萬點大關。現貨收盤之後,期指在尾盤15分鐘繼續上揚,截至收盤,IC1506合約在日內完成了由大貼水至大升水的轉換。分析人士指出,當前的升水幅度具備明顯的套利空間,如果套利資金介入,短期震蕩幅度可能加劇。展望後市,期指整體趨勢仍在,上行邏輯並沒有打破。

  中證500期指七連漲

  “一個午覺醒來,半倉股票漲停了。”5月26日盤後,重倉創業板股票的梁小姐在朋友圈裏難掩喜悅。

  昨日,代表小盤股的中證500指數表現確實異常強勢。主力合約IC1506小幅高開于9988點,全天震蕩上行,現貨收盤之後的15分鐘,IC1506更是延續上漲勢頭,最終報收于10532.2點,上漲552.8點或5.54%,成功站上萬點大關。

  滬深300期指和上漲50期指昨日同樣收出陽線,IF1506、IH1506分別上漲2.31%和0.39%,並延續了全線升水的態勢。

  成交方面,滬深300期指成交163.3萬手,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25.6萬手;上證50期指成交37.1萬手,較上一交易日增加5.7萬手。不過,中證500期指成交量卻小幅下降了2585手至27.0萬手。

  方正中期期貨研究員彭博表示,中證500期指走強,主要還是股市樂觀情緒所帶動。“昨日股市普漲,所有板塊全部大漲,創業板指數大漲4.33%,上證指數更是突破4900點,板塊的普漲使得以中小盤股票為成分股的中證500指數大漲3.32%。中證500期指因此受到資金追捧。”

  光大期貨股指期貨分析師任靜雯也指出,昨日中證500指數中權重較大的個股漲幅較大,此外指數中其餘漲停個股數量也較多,這給中證500指數帶來很大人氣。相比之下,銀行板塊昨日整體偏弱,使得上證50期指表現弱于另外兩大期指。

  升水幅度加大 套利機會明顯

  由於期指表現明顯強于現指,截至收盤,IC1506合約由前一交易日貼水73.49點轉為大幅升水158.62點,不僅如此,IC1507、IC1509也有大幅貼水轉為升水狀態,升水幅度分別為108.62點和21.42點,而遠月合約IC1512的貼水幅度則縮窄至172.98點。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證500期指目前的基差結構不同尋常,遠月合約依然呈現出貼水,但近月合約出現大幅升水。

  自從上市以來,中證500期指的升貼水吸引了不少市場人士的關注。前期,IC1505合約頻繁出現200點左右的貼水,但是又多次出現基差快速歸零的情況,其中空頭往往損失慘重。從升貼水幅度來,市場似乎一邊倒地看空,但巨大的貼水給了套利資金非常大的獲利機會。因此,最後中證500期指反而屢創新高。

  任靜雯指出,前期中證500期指貼水幅度較大,主要因為缺乏較為有效的現貨做空機制,使得無逆向套利資金參與,放大了貼水幅度。同時,期指作為一種杠桿工具,在市場單向強烈變化時,會有一定的放大作用,在近期持續上漲過程中,中證500期指的升水正體現了這一特徵。

  此外,短期中證500期指走勢強勁,目前是比較明顯的套利機會,一旦現貨出現回調,巨大的升水將被套利盤打擊,升水幅度將大幅縮減。

  “從現貨走勢來看,中證500中期上漲依然強勢,但短期上漲過快,不排除明後天出現調整可能,這一點上看,期貨巨大的升水使得股指期貨短期陷入調整的概率上升。”彭博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