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000點下盡情做多?個股風險不可不防

  • 發佈時間:2015-05-27 05:35:23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市場做多熱情的進一步蔓延下,昨日滬指一舉站上4900點,5000點整數關已近在咫尺。然而,在指數飆升、賺錢效應持續發酵的背後,部分個股的風險也在逐漸累積。昨日,深交所披露了4家收到監管函的公司名單,泰爾重工斯太爾科新機電中糧生化均在其列,涉及事由包括了信披違規、短線交易等問題,這也是在上週末央視點名14家公司之後,又一波受到關注的公司。而除了以上被提及的問題之外,股價高漲中公司高管的借機減持也正進入高峰期。對此,分析人士認為,儘管從當前來看,股指的持續上漲仍有較強動力,但對於部分個股已經凸顯的風險,投資者仍需謹慎為宜。

  4公司獲深交所監管函

  5月高管套現創新高

  在央視點名的14家公司于本週一多數下跌後,監管層對於市場違規行為仍在持續關注之中。據深交所昨日披露,日前泰爾重工、斯太爾、科新機電、中糧生化4家公司收到深交所監管函,涉及事由包括信批違規、短線交易等問題。

  而除了部分公司的違規行為外,上市公司高管的借機減持則同樣對股價走勢形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昨日,創業板第二大權重股樂視網發佈公告,宣佈公司實控人賈躍亭將在未來6個月內減持公司股票不超過1.48億股,套現資金將達到110億元,而在消息傳出後,樂視網在昨日開盤即大跌近5%,雖然盤中跌幅有所收窄但最終仍逆市下跌1.9%。值得一提的是,5月初以來,滬深兩市上市公司的高管凈減持15億股,合計375.75億元,高管凈減持金額已創歷史新高。而從此前來看,在公司高管減持消息發佈後,相關標的則往往呈現出較大幅度的下跌。

  創業板仍存隱憂

  熱炒概念股當回避

  一邊是上市公司違規事件的不斷顯現,一邊則是公司高管的動輒百億元的減持,在當前5000點左右敏感點位下,如此狀態對於市場的情緒面無疑將構成相當程度的影響。今年1月份,中信集團減持中信證券114億元,宣告藍籌行情告一段落。目前市場一片“恐高”聲,尤其是創業板超過130倍的平均市盈率更是讓不少投資者擔憂其泡沫巨大,在此之下,投資者又該作何抉擇呢?

  無論是上市公司的違規信披還是減持,在短期內都將使得相關個股股價承壓,而對於部分漲幅過高、估值透支的標的來説,相關資訊則往往會成為其展開大幅調整的催化劑。當前監管趨向嚴格,相當僅靠炒作而股價飛升的個股積累了較多的獲利盤,而上市公司的“小動作”一旦暴露,則往往會受到資金的集體逃離,股價下挫或不可避免,全通教育暴風科技等被“點名”股昨日的繼續下跌也説明市場對此類個股的警惕。

  某私募人士指出,相比主機板,創業板個股由於流通盤較小,受到股東減持的影響則更加巨大,而上億元的套現對於單個公司來説,則屬於較為猛烈的減持,投資者對於此類缺乏明顯業績支撐的熱門題材股,更應提高警惕,避免成為最後的接盤者。本報記者 馬玉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