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個股普漲 創業板站上3400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31:4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日,在券商、保險、銀行等權重股的連續推動下,大盤再現普漲格局。臨近尾盤,全天高企的股指衝高回落,漲幅收窄,而創業板仍大漲逾2%,逾200隻個股漲停。量能方面有所回升,兩市成交量超過1.65萬億。目前市場賺錢效應明顯,普遍看好泡沫尚未破滅的創業板,有補漲需求的個股受到機構追捧。

  創業板衝高回落

  週三,滬深指數高開高走,午盤滬指一度突破4500點大關,創業板直指3500點。接近收盤,兩市衝高回落大幅跳水。創業板則站穩3400點,創下歷史新高。

  截至收盤,滬指報收4446.29點,漲幅0.65%,成交8060.81億元;深成指報收15337.08點,漲幅1.39%,成交8475.37億元;創業板報收3406.28點,漲幅2.51%,成交1767.06億元。

  盤面上,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大會烏鎮峰會將於5月20至21日在烏鎮舉行,網際網路概念股的活躍也帶動了指數的飆升。金融IC、通信設備、儀器儀錶、移動支付漲幅逾4%。證券、水域改革、基因晶片等板塊跌幅居前。

  個股方面,魯豐環保信達地産寧波海運萬業企業等216隻個股漲停;南通鍛壓申達股份金安國紀先鋒新材等跌幅居前,跌幅超過6%。

  針對指數尾盤殺跌的巨震,業內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大盤指數目前缺乏持續上行的基礎,例如前一交易日中券商股的啟動就是較為偶然的現象;其次,急速上漲並不符合管理層對慢牛行情的期望,投資者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成長股。再者,市場熱點分化,成長股在向上的平行通道中漲多跌少做往復運動。

  當日滬指衝高回落,再次受到4500點上方的前期高點壓力。有分析指出,中小板、創業板短期內漲幅巨大,盤中出現殺跌也是合理的回調。加上打新資金令大量資金凍結,因此主力順勢尾盤殺跌。事實上,雖然創業板指數大漲,但盤中也呈現出了高價權重股調整,其他個股陸續補漲的動蕩局面。

  另外,消息面上,上海證交所即將推出面向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新市場,包括電腦科學、資訊技術以及可再生能源等行業,從上市的標的來看,剛好與創業板重合。分析認為,當前創業板的市盈率已經快超過130倍,風險正在積聚之中,泡沫破滅只是時間問題,一旦上述“戰略新興産業板”運作,無疑會對創業板形成衝擊。

  後市關注補漲個股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市場面臨打新、萬億鉅資抽血的壓力,但當日早盤仍延續了前一交易日的火熱走勢,市場賺錢效應也十分突出;除了中小板近階段走勢最強,主機板之前超跌的個股也在陸續反彈。對此,上述受訪的業內人士也認為,當前的主角是成長股而非主機板,表示會繼續看好中小板、創業板,無論是從社會發展趨勢還是政策驅動方向來看,“網際網路+”都是值得關注的。

  也有機構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創業板的泡沫破滅是早晚的事,但當前市場的狂熱氣氛依然有望持續,再加上賺錢效應爆棚,在整體趨勢未走壞的情況下,創業板仍有上衝動力。

  對於後市走向,廣州萬隆認為,在政策慢牛背景下,市場難以保持連續單邊上漲,短期大漲後指數震蕩、個股分化不可避免。“一方面由於中央不斷強調萬眾創業創新、簡政放權、網路提速,使得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漲幅不大的中小盤股仍是資金首選;另一方面,國企改革圈定‘1+5’體系,將再現國央企重組潮,相關個股也勢必受到追捧。”

  也有機構表示,目前市場4500點的壓力依舊很大,建議投資者逢低挖掘滯漲藍籌和回歸到上升趨勢線附近的中小盤個股,對前期大漲的個股要舍得放手;而受益經濟刺激的高鐵、核電、特高壓、新能源、中國製造2025題材以及國際改革標的中近期調整幅度較深的個股,存在補漲機會,投資者可適時關注。

  在中證投資看來,大盤的衝高回落則釋放了調整的信號。機構認為創業板高估值帶來的高風險非同一般,當下不宜繼續追擊,建議投資者擇機兌現收益。對大盤股,則建議考慮估值洼地以及政策、消息面受益板塊等兩條主線進行佈局,注意板塊輪動的情況。

  南方日報記者 郭家軒

  實習生 周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