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改革何解 只問科學

  • 發佈時間:2015-05-27 05:27: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都説中國人聰明,為什麼中國是山寨之國而非原創之國?不但王曉東,許多人都曾被這個問題所困擾。

  為何會這樣?不申請課題拿不到經費,做不了研究;不發論文難以樹立權威,影響話語權;不評職稱端不牢飯碗,就會陷入與之牽連的利益糾葛;不蹚圈子難獲人脈,在行業裏難免被孤獨、被邊緣化。這就是體制束縛,讓許多的研究人員在科學研究之外“操心太多”。

  撤去一切掣肘之物,把科學家拉回到科學本位的創新氛圍中,這就是王曉東正在進行的科學改革試驗。在採訪中,許多科學家談到緣何來生科所工作,都不約而同地提到幾個關鍵詞:“輕鬆”、“氛圍好”。這裡就像一片凈土,只需埋頭研究科學,不問其他。一切為科學研究服務,所有科學家的成果是否有價值,也是以是否有利於推動科學的發展來評判,而不是名譽、地位、關係或其他。

  一心待科學,就會一路有驚喜。生科所在短短十年間就已經在《SCIENCE》、《NATURE》、《CELL》等頂尖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30多篇。

  人們常常盼望中國本土科學家能獲得諾貝爾獎,卻不知道科研改革的路在何方。王曉東也在不斷的摸索,但是他確信判斷方向的標準:只問科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