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重汽缺陷校車流入市場 豪沃:“個別”現象

  • 發佈時間:2015-05-26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19日,國家質檢總局通知中國重汽集團濟南豪沃客車有限公司(下稱“豪沃客車”)對部分存在多項安全問題的黃河牌校車實施召回。

  《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這批存在缺陷的校車此前已經進入市場銷售兩年時間,並且在湖南、黑龍江等省頻發安全事故,而豪沃客車對此一直堅稱産品合格,在國家質檢總局介入後雖改口致歉但仍強調存在問題屬“個別”現象。專家表示,這充分暴露出我國校車品質監管存在遲滯甚至缺位的問題,校車品質管控體系亟待完善。

  車主:黃河牌校車頻發事故

  據公開資料,成立於2009年的豪沃客車以生産銷售客車為主,2013年4月開始生産專用校車,累計生産8款車型校車560多輛。此次召回的校車為2013年4月至2014年11月生産銷售的國Ⅲ校車兩款車型(JK6560DXA3、JK6560DXAQ3)共266輛,主要銷往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山東、黑龍江等六省。

  事實上,兩年來,這些缺陷校車在各地頻生安全事故。在湖南省雙峰縣永豐鎮紅太陽幼兒園園長劉小年看來,黃河牌校車問題很多。劉小年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説,他于2013年4月花14萬元購入一輛黃河牌校車後,第一次行駛剎車管就斷了,此後ABS控制盒、車輛鋼板等多個部件又進行了更換。由於問題太多,2013年8月廠家更換了一輛新車。可萬萬沒想到,剛換的新車又出現減震器支架斷裂、保險杠脫落等多種問題,再聯繫豪沃客車就無人理睬了。

  據湖南當地的《瀟湘晨報》報道,除雙峰縣外,益陽市赫山區、株洲市茶陵縣的黃河牌校車都存在大量問題。2013年起,益陽市汽車運輸公司陸續採購了37輛黃河牌校車,可沒想到投入使用的第二天,赫山區歐江岔鎮的一輛校車傳動軸就斷了,行走在山間公路的校車突然失控並撞向山腳,所幸未造成傷亡。其他校車也陸續出現諸如方向機脫落等故障。2014年3月,益陽市汽車運輸公司將9輛校車退給廠家。今年4月14日,益陽市校車辦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黃河牌校車設計存在嚴重缺陷,大部分鋼板、鋼條由於品質太差無法焊接,車輛容易出現嚴重傾斜(右高左低),嚴重威脅學生幼兒的生命安全。

  發現問題較為普遍後,雙峰縣質監局、雙峰縣校車辦向湖南省質監局提出鑒定申請,該局指定湖南省汽車摩托車(整車)産品品質監督檢驗授權站對雙峰縣22輛校車進行了品質鑒定,這批校車行駛里程最短只有6713公里,最長29324公里。劉小年給《經濟參考報》記者提供的鑒定報告顯示,22輛校車全部存在前部保險杠不合格情況,車輛前部碰撞安全性無法保證;絕大多數存在ABS失效現象,制動安全性無法得到保證;使用過程中普遍存在懸挂系統連接件、板簧及其吊耳固定螺栓斷裂等現象,而其故障可能導致轉向系統、制動系統失效。每一輛車的鑒定報告最後都認定為“綜合判定樣車不合格”。湖南省質監局還向省校車辦發了書面建議,建議停止雙峰縣所有黃河牌校車的運作。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問題校車中有的型號為JK6560DXAQ2,並不在召回之列。

  雙峰縣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校車車主反映,問題校車仍在路上運作,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召回,更不知道能不能徹底解決故障。不少車主堅決要求退車。

  另據東北網報道,在黑龍江省大慶市,經營校車公司的李政勇2013年的7月和12月相繼購買了8輛型號為JK6560DXA3的黃河牌校車,不少車輛使用一個月就開始出現油漆迸漆和斷裂現象,其中一輛車由於轉向機故障連續發生兩次交通事故,導致駕駛員和多名學生受傷。

  廠家:存在問題屬“個別”現象

  但是,豪沃客車並不認可鑒定報告,也不承認車輛不合格。在國家質檢總局介入調查並通知召回之前,湖南方面與豪沃客車的交涉已陷入了僵局。

  國家質檢總局此前相關通知指出,調查組赴湖南益陽、雙峰等地開展了現場調查、用戶回訪和道路試驗等工作,經專家分析論證,確認部分型號的黃河牌校車存在缺陷。5月22日,豪沃客車公開表示,按照國家《缺陷汽車産品召回管理條例》及中國重汽集團《汽車産品召回程式》,決定對問題車輛實施全部召回,並對相關用戶深表歉意。豪沃客車副總經理夏銳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初期投放市場的黃河牌校車中部分車輛存在使用缺陷及安全隱患等問題。

  不過《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豪沃客車在闡述此次召回車輛存在的三大主要問題時一再強調係“個別”、“個例”現象。豪沃客車的表述是:“産品、配套産品中有個例品質不合格現象,可能導致個別車輛出現故障”、“裝配過程雖有層層監控把關,但仍有個別疏忽現象”、“售後服務雖然體系完善,網路有所控制,但存在個別資訊溝通不暢,存在服務拖延、滯後等現象”。夏銳還表示,豪沃客車將加快內部事件調查落實責任。

  豪沃客車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重汽(港股:03808)的全資子公司。《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次撥打中國重汽的投資者關係聯繫電話,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專家:校車品質管控體系亟待完善

  《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多位汽車業內人士發現,當務之急是從源頭入手完善校車品質管控體系及其問責體系,在建章立制的同時加大校車品質監管力度。

  據了解,2012年4月5日國務院頒布實行了《校車安全管理條例》。該條例第六條明確規定:生産校車的企業應當建立健全産品品質保證體系,保證所生産(包括改裝)的校車符合校車安全國家標準;不符合標準的,不得出廠、銷售。同年5月1日,國家標準委發佈了《專用校車安全國家標準》。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校車出廠檢驗主要參照機動車出廠檢驗,由生産廠家的檢測線自行檢測合格後出具《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並據此去申請中國品質認證中心(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定承擔強制性産品認證的機構)出具的中國國家強制性認證産品證書。如果校車生産廠家在自檢時流於形式、而有關認證部門疏于管理的話,這樣的標準就會形同虛設。豪沃客車副總經理夏銳最近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就一直強調:“權威機構給我們做的檢測,就是説有國家權威機構的認可……並不是説出現這些個例的問題就説我們車輛不合格。”全國人大代表、鄭州宇通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湯玉祥曾撰文指出,現在運作的車輛很多不符合安全標準,即便是在銷的校車産品,也不排除有一些實際上達不到基本要求,安全方面存在隱患。

  明華有道諮詢公司諮詢總監封士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本質上看,豪沃客車“品質門”的源頭在於,生産企業為了過分追求利潤,置很多安全措施和技術標準于不顧,而監管部門則由於種種因素而疏于管理。封士明還認為,應學習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有益經驗,完善我們的校車品質監控體系。美國校車出廠前,生産商先要進行安全自檢,政府部門再進行安全測試,運營間隙校車會返廠進行例行檢修,駕駛員還要定期提供意見反饋,安全主管部門還要對校車進行半年一次的全面檢測以確保性能可靠。此外,每次校車出事故後,權威部門都會進行事故分析,搜尋設計缺陷並加以改進。封士明建議,要切實杜絕像豪沃客車這類戴著“合格標誌”實際並不合格的校車流入市場,必須從汽車生産的源頭抓起,建立健全校車品質管控體系及相應的問責制度。

中國重汽(00095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