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汽車 > 正文

字號:  

266輛黃河牌校車被召回 售後:試驗車 買不著配件

  • 發佈時間:2015-05-24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柴安東  責任編輯:陳娟娟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為了加強校車的管理,保障孩子們的出行安全。2012年,國務院出臺了《校車管理安全條例》,其中明確規定:生産校車的企業應當建立健全産品品質保證體系,保證所生産包括改裝的校車符合校車安全國家標準;不符合標準的,不得出廠、也不能銷售。但是黑龍江省大慶市天驕自用車服務有限公司2013年7月購置的8輛“黃河牌”校車,行駛還不到兩年的時間,卻“全身都出了毛病”。

  事故頻發的黃河牌轎車是山東濟南豪沃客車公司生産的小學生專用校車,車上也貼有品質合格的標簽,但大慶市天驕自用車服務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李政勇告訴我們,自打開上了被標注“合格”的轎車,他們的麻煩就接踵而來。由於車輛轉向機故障,有一台車輛曾連續發生兩次交通事故,導致駕駛員和多名學生受傷。為此,大慶市教育部門責令該車停運。説起自己與豪沃公司並不算愉快的接觸經歷,除了氣憤 ,李政勇更多是無奈。

  無獨有偶,在大慶市大同區另外購買了同款“黃河牌”校車的車主劉繼華也遇到了跟李政勇一樣的糟心事兒。

  劉繼華:車在行駛過程中,出現了轉向失靈、剎車跑偏等問題。當時我開車送孩子放學,進村子了,當時就跑偏了,直接奔路邊的溝裏去了。

  劉師傅告訴記者,自己不怕車有故障,最心煩的就是碰見“不幹事兒”的售後。隨著劉師傅幾番討説法下來,豪沃客車公司的售後人員也跟他交了實底兒。

  劉繼華:有一個姓楚的經理跟我説實話了,他説你們這批就是試驗車。這批車以後就沒出了,買不著配件,我們這裡也沒有配件,以後你們也別給我打電話了,就自己看著整吧。

  日前,國家質檢總局對中國重汽集團濟南豪沃客車有限公司生産的部分型號黃河牌校車發出召回通知後,濟南豪沃客車公司昨日表示,將全部召回兩款共計266輛問題車型校車,主要涉及黑龍江、湖南等六省。討了一年多的説法,如今終於有了“結果”,但劉繼華説,自己並不滿意。

  劉繼華:沒法開了現在,現在國家説召回,我們不同意,我們堅決要求退車。我們實在是對這個車沒有信心了。

  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汽車安全與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宋健坦言,要杜絕這類頂著“合格標誌”卻不合格的校車進入市場,必須在汽車生産、檢驗、監督的全過程從嚴把關。

  宋健:比如説品質認證,它達到了這個標準要求,是誰給它認證,説這個車是合格的,現在沒有人去追究這個問題。很多的可以核準合格的單位也不會認真的去實驗,往往就是看看實驗報告,數據,就認可合格了。企業可以説,我這是個合格産品。但是合格的産品應該是這樣的嗎?往往是因為沒有人去追究這些責任,他們就認為自己沒有失責了。

  今天下午,中國重汽集團濟南豪沃客車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面對質疑,這位負責人給出了此次召回的具體方案。

  負責人:經過深入調查發現,初期投放市場的黃河牌校車中有個別車型存在使用缺陷和安全隱患。根據車輛的情況,我們已經和國家質檢總局進行過溝通。5月17號,公司相關負責人已經帶隊到湖南、黑龍江兩地分別了解車輛運作情況,同時近段時間也積極與國家質檢總局進行各項技術對接,派出了32人的技術團隊,根據車輛的情況,對所有擬召回的車輛逐一登記、逐一排查,確定維修項目和維修的時間和地點,力爭第一時間內把車輛維修到位。(記者柴安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